中小微企业信用服务平台多样化发展

万敏2021-12-17 18:3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敏 临近年末,小微企业的生存发展境况再次成为各界关注重点。

“小微企业是吸纳社会就业的主力军,是稳定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的主渠道。”12月16日,央行副行长刘桂平在2021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上发言表示,要着力构建“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小微市场主体创新创业和可持续发展,通过小微市场主体创新创业和带动就业增强一次分配的实力,缩小收入差距。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通过金融市场的力量拓宽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

长期以来,小微金融的难点集中在小微企业的经营财务信息不健全,缺乏抵押物,与银行之间信息不对等,银行因为难以高效获取小微企业的信用情况,而不敢贷或不能贷。

为小微企业解决信用难题,是打通小微企业融资通道的关键节点。

12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采取市场化方式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等。会议决定,一是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工具转换为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同时,“构建全国一体化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以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为导向,在依法依规、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动市场主体注册登记、行政处罚、司法判决及执行以及纳税、社保缴费等信息共享,助力银行提升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

中小微企业的信用难题,在数字化基建浪潮下,近年来已有所改善。央行今年发布的《区域金融运行报告》中显示,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合力推进长三角征信一体化发展,“长三角征信链”成功上线,已完成上海、南京等 8 个城市 11 个节点部署,上链企业 800 余万户。此外,四川“天府信用通”平台 APP 和微信小程序上线,天津搭建“小二生活”平台,甘肃“陇信通”中小企业信用信息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上线,都在服务小微企业与银行信用对接之间获得了良好的效果。

政务服务、产权管理各个领域积累起大量公共数据,为开展中小微企业信用平台的搭建提供了很好的基础。12月16日,全国首个中小企业数字化立信平台正式亮相,该平台由蚂蚁集团旗下的芝麻信用推出,超400万中小企业成为平台的首批入驻者。

芝麻信用联席总经理李臻表示,立信平台的目标,就是在企业主动参与的情况下,帮助中小企业建立自己的信用账户。通过“信用数字化”让中小企业从“临时“”被动”接受信用调查,转变为“信用有准备”,从而实现“信用有价值”。

中小企业主打开支付宝App,进入芝麻信用,就可以入驻平台,认领自己的企业,并通过授权芝麻信用的方式,快速归集企业散落在各政府部门的信息。

作为央行备案的企业征信机构,芝麻信用的立信平台已经与税务、发票、社保、公积金等多个数据服务方达成合作,在获得企业授权的情况下可以快速归集企业信息。“AI信用小助手”24小时对2000多个公开信用信息源不间断扫描分析,自动将新信息归纳整理到企业主的信用账户上,方便其查看。

立信平台还支持企业主自己增补和修正信息,包括主动上传包括产品、厂房设备、荣誉资质等信息,体现企业实力和信用状况。

“这是立信平台和信息查询平台的一大差异”李臻表示,“在这里,会看到不一样的企业,他们的信用不再是一堆冷冰冰的信息数据,还有背后鲜活的企业状态。”

比如,在重要风险信息提示下面,立信平台增加了一个140字之内的“留言板”,如果有企业涉及司法诉讼、欠税等,企业主可以留言解释。

李臻介绍,“有的企业并非故意欠税,数额很小,且积极弥补,增加这个功能,可以让企业有对外解释的空间,减少合作方对企业风险的误判。”

立信平台上还专门设计了“授权管理”功能,确保所有信用信息的收集、整理和传递,都是在企业的充分授权之下开展的,让企业真正成为自己信息的主人。

益博睿(Experian)是国内第一家获得央行企业征信备案的外商独资企业,也参与到了与立信平台的合作中,通过立信平台,他们将结合海外营商环境的需求和特点,为国内中小企业提供全球商业信息服务解决方案以及境内企业的海外版征信报告,帮助他们在境外贸易与合作中增强优势,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记者 关注包括但不限于金融、互联网、财富管理、理财相关领域。探索金融新闻新的写作方式。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m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