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颜悦色创始人与员工在公司群内互呛 公司道歉称:管理者夹杂着不成熟“受害者”情绪

叶心冉2021-12-17 18:4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12月17日,多个社交媒体上出现了茶颜悦色创始人与员工在公司群内“互呛”的聊天截图爆料。根据聊天截图,事件的起因是发放工资之后,有员工抱怨工资太少,而后有显示名称是“张学潘”的人发言表示,“工作不努力还想拿高工资,平常怎么看你们没事传播正能量,一发工资就都有劲了可吵吵,为什么不够,那是因为天天蹦迪,高消费怎么够。”

而后据截图,张学潘又发表了“德不配位,必有灾殃,你有多大本事拿多少钱”的言论。

这些发言引起了一些员工的不满,多位员工在群内发表看法,显示为“小麦姐”“王波”以及“小葱老师”的ID也在群内进行了发言。截图的聊天记录称,小葱老师是茶颜的老板,小麦姐是茶颜的老板娘,王波是茶颜的运营总监。

能够看到聊天记录中,小麦姐@上述发言的张学潘,发布了几个双手合十的表情包,王波也同样@张学潘,并表示“淋过雨的人更懂得为别人撑伞,谢谢你的理解。”

群内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多位员工发表看法,有员工表示“确实没法生活,谁不想存点钱过年”“大家都想多一点回家钱”等,甚至有言辞激烈的表述出现。小葱老师也在其中进行了发言,小葱老师直接@某位员工表示,“且不论你一个月提成8元有没有真弄清楚状况,但我知道你觉得8元就怨天怨地,我刚刚电话和你说公司疫情期间,一月亏2000多万,你回我一句我活该。”小葱老师又表示,“我问你,工资虽少,但公司有欠你了吗,虽少但是不是也是按劳给的,你迟迟不回答。”

而后该名员工与小葱老师直接对垒,员工直指自己并没有说过“你活该”之类的话,并表示自己有录音为证。

同时有另外的聊天记录显示,小麦姐@这位员工说,“请你尽快来办离职,还真的是不消停。”

17日下午,茶颜悦色官方微博发布《关于茶颜11月薪资与员工沟通问题的一则说明》表示,事发是由于11月份茶颜关闭了几十家门店,导致部分伙伴无法满足正常工时和极少数伙伴出现0工时的情况。所以在11月的特殊期间对于薪资算法进行了一轮临时调整。

在小红书平台上,有多位员工爆料,11月工资仅有2000多元。

公司在说明中表示,0工时的伙伴有1700元的基本补贴,有的伙伴是1700元基本补贴+10工时*工时薪资的应发薪资。声明中称,虽然出于善意的调整,但调整之后解释说明不到位。

对于文章开头提及的员工言论以及小葱老师与员工互呛的情况,声明表示,“出于保护虽有不当言论但非常年轻且想替公司发生的小伙伴不被网络暴力的初衷,夹杂着不成熟‘受害者’情绪,小葱老师(吕良)作为管理人员带头与伙伴进行了激烈言辞……”

公司指出,茶颜的管理人员把一场更需要用沟通解决的误会,硬生生导成了一场闹剧。

同时,公司澄清了网上流传的不愉快争论发生后,公司群里一下午少了两百多人的说法称,该内容是不实信息。并且提供截图显示,离群人数从12月14日到17日,共有87人。

茶颜悦色的经营情况确实出现了问题。11月10日,茶颜悦色官方宣布,将关闭位于长沙的87家门店,后续将视情况复开。当时茶颜悦色还在微博上公开表述,这已经是茶颜悦色第三次集中临时闭店。第一次是年初的就地过年,第二次是七月底疫情反复。

当时这一话题还登上了微博热搜,彼时便有网友在评论里指出茶颜悦色指出员工流失率高等问题。

茶颜悦色创始人吕良曾向媒体表示,“外区开店会加速,长沙的社区也在正常开新店。现在共计近 500 家茶颜门店正常营业。"

之前茶颜悦色因为排队、“黄牛”代购等频上热搜,深圳茶颜悦色在2021年4月2日开业的时候, 有报道称其“黄牛”代购费高达500元。但火爆情况不复,今年9月16日,茶颜悦色官方宣布自深圳撤店。

当前,茶饮的竞争愈加激烈,相关研报指出,融资节奏的加快让新式茶饮竞争壁垒加速形成,高端市场的喜茶、奈雪的茶已在一线城市完成了初步布局;中端市场的茶颜悦色、古茗等品牌具有强烈的地方文化特征,能否顺利实现全国化与标准化,是其未来进一步打开市场的关键;此外还有低端市场的蜜雪冰城聚焦大众消费市场,依托强大供应链优势加盟规模持续扩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