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合资”时代 | 代工造车升级:传统车企变股东,绑定新造车企业

周菊2021-12-18 23: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在汽车业,代工模式自诞生以来就饱受争议,因为这曾是一些新造车企业在没有生产资质情况下的无奈之举,不过随着政策肯定了其存在的合理性,采用代工模式造车的企业逐渐增多。尤其在近两年,代工造车似乎已成行业又一股新风潮。

仅在2021年,就有超过3起代工合作,引起业内广泛关注。首先是被认为开启了全新代工模式的吉利与富士康之间的合作。它们一个是中国最大的民营车企,一个是全球知名的代工厂商,两者在今年1月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表示将成立合资公司,为全球出行企业提供代工生产及定制顾问服务,届时全球第一家以代工为业务模式的合资公司将诞生。

吉利与富士康合作开展代工业务,被认为是其希望在智能电动时代迅速扩展事业版图,抢占制造高地。而富士康则希望把手机代工的辉煌复制到汽车代工上。

两者的合资代工公司很快就找到了“意向客户”——FF。今年1月,吉利宣布与FF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在技术支持及工程服务方面展开合作,并探讨吉利与富士康组建的合资公司将为FF代工的可能性。据悉,吉利还参与了FF上市的少量投资。但目前为止,FF依旧还没有一辆车量产。

吉利与富士康成立的合作公司表示将为第三方企业提供代工,并非仅限于FF,但其它企业是否会选择这家公司,目前还尚待观察。信息显示,吉利与富士康在合资公司的股权比例将为50:50。

但显然吉利富士康没能成为最新入局造车者——轻橙时代的首选,后者选择了瑞翔这家破产后重整的传统车企进行代工。今年11月,轻橙时代(深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轻橙时代)宣布正式进入造车领域。据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其首款产品将由位于重庆的北汽瑞翔代工,新车定位小型电动车,将在明年底交付。

北汽瑞翔是北汽银翔在2019年8月破产重组后更名而来,股权变更后,目前成为由重庆市政府、合川区政府和北汽集团联合打造的新品牌。而代工轻橙时代意味着北汽瑞翔在从北汽银翔重组后,开启了全新的业务模式。但轻橙时代作为刚刚起步的新品牌,未来的市场表现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业内分析,对于轻橙时代这样的新入局者,在代工的选择上,因为本身体量和资金均较为有限,相对于合资事宜还未完全落地的吉利富士康,它们可能更青睐像北汽瑞翔这样马上就能用,并且有较大话语权的的现有产能。公开信息显示,轻橙时代在今年年中刚刚成立,而其在较短的时间内能推出量产车,则被认为很大程度得益于瑞翔的现有产能代工助力。

另一方面,已经有案例证明新造车企业寻求传统车企代工是较为不错的选择。比如高合与东风悦达起亚的代工合作。因高合在交付后销量猛增,其与东风悦达起亚的代工合作被推至台前,获得广泛关注。

2019年6月,东风悦达起亚宣布为新造车企业华人运通代工,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的代工阵营中的第一家合资车企。根据彼时规划,东风悦达起亚的第一工厂将用于生产华人运通的产品,首款车型在2021年量产销售。如今,高合汽车旗下定价高达57-80万的首款车型HiPhi X在5月量产交付后,销量持续上涨。

数据显示,HiPhi X今年9月销售641台,环比增加36.7%,超过保时捷Taycan成为细分市场销量冠军。因HiPhi X的定价属于自主品牌中的“天花板”级别,该销量水平被认为较为成功。

事实上,高合与东风悦达起亚的代工合作有几个有利条件。首先,两者此前早有合作。在2017年9月,华人运通就与悦达集团通过股权合作,开展了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等领域的多方面合作。2018年底,悦达集团对华人运通(江苏)技术有限公司进行了增资。目前,华人运通(江苏)技术有限公司的股权中,江苏悦达集团占股20%。

另一方面,由于东风悦达起亚近几年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提升产能利用率迫在眉睫。公开信息显示,东风悦达在江苏盐城共有三个工厂,合计产能近90万辆。但东风悦达起亚年销量在2016年冲高至65万辆后,从2017年开始下滑,到2020年年销仅25万辆。基于此,为新造车企业代工成为东风悦达起亚提升产能利用率并获得额外收益的良策。

现在,更多传统车企为新造车企业代工的案例还在增加。近日据媒体报道,东风汽车已投资宾理汽车并为其代工。宾理汽车由前大众汽车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苏伟铭创办,而其与东风之间的合作端倪,主要是体现在该公司的股权信息上。

启信宝的信息显示,宾理品牌所属公司北京宾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后者母公司BeyonCa HK Limited的五位自然人股东包括东风汽车集团副总经理尤峥,以及武汉东风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廖显志。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苏伟铭从今年3月担任雷诺中国首席执行官,因而业内猜测,东风投资宾理,或意味着苏伟铭将代表雷诺与东风开启新的合作模式。在此之前,东风雷诺已解散,雷诺退出中国乘用车业务。

以上这些合作的展开,反映出新一波代工热潮正在汽车业兴起。但与此前一轮简单的制造代工不同,当前传统车与新造车企业之间在代工的同时,几乎都开始进行资本和股权的交叉,如吉利与富士康、东风悦达起亚与华人运通,以及传闻中的东风和宾理汽车等,这表明汽车代工模式发展开始走向深处,也将合作双方的发展捆绑在了一起。

业内预计,随着一些传统车企的产能利用率持续走低,以及新造车企业的加入,代工模式或将越来越受青睐。实际上,从目前蔚来、高合等的发展情况看,代工模式已打破此前如品质不可控等一些质疑。

不过同时应注意到,新造车的制造模式也开始多元化。除代工模式以外,随着第一批新造车企业销量规模的上升,它们也已开始自己造工厂,如小鹏从最初的海马代工到目前持续自建工厂。而理想汽车,则在近日将北京现代的一工厂直接收入囊中,同时备受业内期待的新入局造车者小米,据说也要收购宝沃的工厂。但该消息目前未获企业方回应。

不过目前来看,大部分新品牌在起步阶段仍普遍选择代工模式,这是它们尽快实现量产交付的最佳途径,同时也符合兼并重组的政策方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