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O全球财经周报 | 美国2022年将加息3次;日本总务省将要求IT巨头必须公布信息保管地;朔尔茨誓言将对德国经济进行百年来最大变革

周雨晴2021-12-20 12:25

美国:

| 美国2022年将加息3次,加快缩减量化宽松

15日召开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上,美联储决定加快缩减量化宽松。把设想的结束时间从2022年6月提前至2022年3月,预计2022年内将3次上调政策利率。由于通货膨胀长期化,美国不得不破例修正轨道,加快刚刚于1个月前启动的缩减量化宽松。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通货膨胀率已经远远超过2%的目标”,呼吁维持物价稳定。鲍威尔表示,从缩减量化宽松结束到上调利率,“估计中间不会耽误太长时间”。虽然他对推高物价的供应限制逐渐消除表示了期待,但同时强调,需要应对高通货膨胀可能持续的风险。他就美联储缩减储备资产一事表示,“还没有做出任何决定”。(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 美国向日本提议设置钢铝关税豁免配额

彭博社13日报道,围绕日美两国磋商修改美国对进口日本钢铁和铝征收的追加关税一事,拜登政府日前向日本政府提议了具体解决方案。美国10月与欧盟(EU)就维持追加关税并导入豁免配额达成一致,报道称美方也向日本给出了“类似提议”。 美国商务部、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本月10日向日本提议了方案。彭博社援引相关人士的话报道称,将基于以往的平均进口量,对来自日本的钢铝设置关税豁免配额。(来源:共同社)

| 预测2033年中美GDP逆转,2050美国再反超

日本经济研究中心15日发布的估算结果显示,中国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在2033年超过美国。两国GDP发生逆转的时间比去年12月的推算结果(最快为2028年)要晚。预计到2050年美国将再次反超中国。(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外资10月持有的美国公债规模创出纪录高位 中国增持

美国财政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外国持有的美国公债规模在10月份上升到了历史最高水平,日本和中国名列前茅。外国持有者在10月份持有7.648万亿美元美国公债,创出历史新高。上个月的持仓规模是7.549万亿美元。日本仍然是美国公债的最大海外持有国,10月份的持有量为1.320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上个月为1.299万亿美元。中国的持有量也从9月份的1.047万亿美元增加到1.065万亿美元。

数据还显示,美国公司债券连续第三个月有资金流入,10月份流入119.95亿美元,而9月份为10.9亿美元。与此同时,外资在10月份卖出了218.27亿美元的美国股票,前一个月卖出了109.51亿美元。总的来说,外国对美国长期和短期证券的净买入,包括银行资金流动,显示10月份整体资本净流入1,430亿美元,而9月份是净流出273亿美元。(来源:路透社)

| 美国SEC将收紧内部交易规则 提升美国货币市场基金的韧性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 15日提议收紧一项允许企业内部人士交易公司股票的法律避风港,并出台一系列规定以提高货币市场基金的韧性。SEC还公布了提高股票回购和复杂衍生品透明度的措施。目前还处于征求公众意见阶段的这些措施,将影响到一大批美国企业,从上市公司及其高管,到银行集团,再到包括贝莱德、领航集团、富达和高盛等资产管理公司。

SEC将提议在计划订立到第一次交易之间要有120天的“冷静期”。对于交易自己证券的公司,提议的冷静期为30天。提议还将禁止内部人士订立几个重叠的计划,这可能允许内部人士随心所欲地挑选有利的计划。另外,SEC还表示,希望公司在交易执行后一个工作日披露股票回购信息,目前的规定是每季度披露一次。SEC还提出新的流动性要求,取消赎回费用和限制,并提议根据交易活动调整基金净值,以将成本转嫁给申赎的投资者,这一过程被称作“摆动定价”。(来源:路透社)

美国11月生产者价格指数再次大幅上升

美国11月批发价格大幅上升,表明通胀到2022年可能仍保持高位。美国政府14日公布,11月生产者价格指数上升0.8%。经济学家此前预期上升0.5%。11月生产者价格指数同比上升9.6%,为数十年来最大同比增幅,10月同比上升了8.8%。不包括波动剧烈的食品和服务的核心生产者价格指数11月上升0.7%,幅度较小。(来源:华尔街日报)

欧洲:

法国称与中国达成协议 可分地区处理非洲猪瘟疫情和猪肉交易

法国财政部13日表示,法国已经与中国签署了一项协议,以确保即使出现非洲猪瘟疫情,猪肉贸易也能继续继续进行。财政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份协议意味着中国将允许法国未受该疫情影响的地区出口猪肉,即便国内其他地区出现病例。(来源:路透社)

朔尔茨誓言要对德国经济进行百年来最大的变革

德国总理朔尔茨(Olaf Scholz)15日表示,他的政府将通过促进在气候保护和数字化方面的投资,使欧洲最大的经济体适应未来,并誓言在这一重大转变中,没有人会掉队。他说,到2030年,德国需要将可再生能源产量增加一倍,同时还要扩大电动汽车充电站等基础设施。朔尔茨表示,他目前的首要任务是应对疫情,他警告说,他的政府在抗击德国第四波疫情和呼吁民众接种疫苗方面没有“红线”。谈到外交政策时,他称欧盟的成功是德国的头等大事,德国政府将努力强化欧盟,其中一个目标是扩大欧洲理事会的有效多数表决机制。(来源:路透社)

欧盟:明年1月中旬奥密克戎变种病毒将成为欧洲主要毒株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15日表示,到了明年1月中旬,奥密克戎变种毒株很可能将成为欧洲主要传播的新冠毒株。她表示,目前奥密克戎病例每两三天就翻一倍。冯德莱恩表示目前推动欧洲这一波疫情的主要还是德尔塔毒株,但重要的是提高新冠疫苗接种率和接种追加剂,以对抗新的变种毒株。她表示,目前欧洲每个月能生产三亿剂新冠疫苗。(来源:联合早报)

| 北溪二号管道不会在2022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德国能源监管机构16日表示,关于全面认证北溪二号天然气管道的决定不会在明年上半年作出。“(2022年)上半年不会有任何决定,”德国联邦网路局(Bundesnetzagentur)(BNetzA)负责人Jochen Homann在谈到认证过程时说。建设该管道是为了将俄罗斯天然气直接输送到德国,绕过乌克兰。项目已经完成了几个月,但仍不清楚何时开始输气。(来源:路透社)

| 通胀压力太大撑不住 英国央行打响主要央行加息第一枪

英国央行16日成为自新冠疫情重创全球经济以来首家加息的主要央行,该行表示,明年4月份通胀率可能达到6%,是其目标水平的三倍。货币政策委员会九名成员以八票赞成、一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将指标银行利率从0.1%上调至0.25%的决议。总裁贝利表示,Omicron变种已经在伤害零售商和餐饮业,令英国央行感到不得不采取行动,以阻止近期物价飙升成为一个长期问题。英国央行指出,尽管通胀可能比预期更弱或更强,但在未来三年的预期期内,英国央行可能会进一步“适度收紧货币政策”。(来源:路透社)

| 英国将删除所有新冠旅行红名单的国家

英国卫生部长贾维德告诉议会,由于奥密克戎变种毒株已在社区传播,英国将从15日起将所有11个国家从其新冠旅游红色名单中删除。贾维德说,现在奥密克戎在英国出现社区传播,并在全球广泛传播,因此红色名单在减缓奥密克戎从国外入侵方面的效果不大。不过,英国将保持现有的国际旅行临时测试措施,要求所有入境旅行者在出发前最多48小时接受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或快速侧流检测。将被除名的11个国家是安哥拉、博茨瓦纳、埃斯万蒂尼、莱索托、马拉维、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尼日利亚、南非、赞比亚和津巴布韦。 (来源:联合早报)

日本: 

日本总务省将要求IT巨头必须公布信息保管地

共同社13日获悉,日本总务省敲定一项方针,要求运营有1000万以上用户的通信APP和社交网站(SNS)的IT巨头,有义务公布信息保管地的国名等。若违反,政府可作出行政处分,包括发出业务改善命令等。力争最快2022年修改《电气通信事业法》并于年内施行。设想义务化的对象企业有LINE和运营SNS脸书(Facebook)、Instagram的美国Meta、美国推特。收集网站浏览记录的检索服务也是对象,预计将包括美国谷歌等。手机巨头NTT都科摩、KDDI、软银也将成为对象。(来源:共同社)

| 日本拟推出辅助车驾照 须配高性能自动刹车

日本警察厅16日基本决定,将“辅助车限定驾照”的驾驶条件定为配备高性能自动刹车等的普通汽车。据警察厅和国土交通省称,对象汽车之一是要配备2020年度起生产并获国家性能认定的自动刹车、防止错把油门当刹车时突然加速的装置。另一个对象汽车是,要配备满足“以时速40公里行驶时不会撞上前方停止车辆”等新安全标准的自动刹车。辅助车限定驾照作为老年司机对策,从明年5月13日起施行,将修改《道路交通法》实施规则,规定上述驾驶条件。(来源:共同社)

日本数字厅公开新冠疫苗接种证明电子版

日本数字厅13日公开了新冠疫苗接种的电子证明,在智能手机屏幕上显示接种日期和疫苗种类等。将从20日起发行,设想用于即使发布紧急事态宣言也不限制行动的“疫苗和检测均可制度”以及出国手续。手机屏幕上显示的有接种次数、接种日期、疫苗种类、生产批号等。可隐藏能读取接种史的二维码以及姓名、出生日期。专用APP的名称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证明书APP”,预计苹果“iOS”和谷歌“安卓”系统均可从20日起下载,具体启用时间未定。(来源:共同社)

预测:韩国人均名义GDP或2027年超日本

据日本经济研究中心15日预测,显示个人富裕程度的日本人均名义GDP将于2027年被韩国超过,2028年将被中国台湾超过。日本行政等的数字化进展迟缓,劳动生产率增长缓慢。

截至2020年,日本人均名义GDP为3万9890美元。分别高出韩国25%,高出台湾地区42%。据预测,2025年之前,韩国年增长率将达到6.0%,台湾地区将达到8.4%,而日本的年增长率仅2.0%。(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 联合国测算报告:日本是RCEP的最大受益方

15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发布测算报告,关于2022年1月即将生效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由于下调关税,日本在15个成员国当中受益最大。预计日本向区域内的出口将比2019年增加5.5%。日本将受益约200亿美元,占到增量的48%。随着汽车零部件、钢铁产品、化工产品等撤销关税,将促进区域内国家对日本产品的进口。排在第2位的是中国,将受益约110亿美元,远远高于第3位韩国的约70亿美元。菲律宾、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越南所受的影响则为负值。

RCEP是由日本、中国、韩国、东盟(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各国等签订的国际协定,将取消约9成品类的关税。2020年11月由各国签署完成。15个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加起来占到全球的约3成。(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日本羊肉进口价格涨4成,因中美需求旺盛

日本经济新闻14日报道,日本羊肉的进口价格涨至比年初高4成的水平。受新冠疫情等影响,澳大利亚和新西兰(NZ)的产量减少,另一方面,由于中国和美国的较高的采购意愿,全球价格正在走高。从日本消费的羊肉来看,逾6成为澳大利亚产,3成为新西兰产。贸易统计显示,10月的进口单价为每公斤约1220日元,比1月上涨4成。1-10月平均为每公斤约1075日元,比2020年全年上涨13%。目前价格持续高企,也成为推高餐饮店等成本的因素。(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其他:

数字技术2030年或带来近56亿吨CO2减排量

日本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协会(JEITA)17日发布预测称,通过积极利用工厂自动化和远程办公等数字技术,2030年全球二氧化碳(CO2)排放量有望减少55.9亿吨。相当于2020年排放量的约16%。JEITA分析认为,有助于去碳化的数字领域需求额在2030年将达到334.9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9万亿元)。会长纲川智分析称,预计2030年全球带来最大CO2减排量的数字领域是,远程会议和流通管理等改变使用行为的“IT远程”,将达到22.2亿吨,其后依次为“EV、自动驾驶”的18.1亿吨,空调管理等“能源管理”的8.2亿吨。(来源:共同社)

俄罗斯央行总裁纳比乌里娜:我们不欢迎投资加密货币

俄罗斯央行总裁纳比乌里娜(Elvira Nabiullina)17日表示,央行对加密货币持怀疑态度,加密货币经常被用于非法操作。她说:“我们主张俄罗斯的金融基础设施不被用于投资加密货币,有可能实施这一举措。”与俄罗斯央行关系密切的两名金融市场消息人士周四表示,俄罗斯央行认为加密货币交易增加会给金融稳定带来风险,主张“完全拒绝”所有加密货币,导致比特币应声下跌。(来源:路透社)

| 中国、印度和美国的煤电用量激增 全球煤电需求将创下新高

国际能源署(IEA)17日表示,中国、印度和美国的消费增长可能使今年的全球燃煤发电需求达到历史新高,从而破坏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努力。IEA表示,在经济快速复苏的推动下,2021年全球煤炭发电量料将增长9%,达到10,350兆瓦时,“推动电力需求增长的速度远远超过低碳供应可以赶上的速度”。IEA报告称,整体煤炭需求,包括水泥和钢铁等行业的需求,预计今年将增长6%。虽然不会超过2013年和2014年的创纪录消费水平,但明年可能会创下历史新高。IEA说,中国占了全球燃煤发电的一半以上,预计2021年同比将增长9%。印度的发电量预计今年将增长12%。(来源:路透社)

IMF称去年全球债务急升至226万亿美元 加息速度若快于预期将造成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5日表示,去年全球债务急升至226万亿美元,创下二战以来最大年度增幅,如果全球利率上升速度快于预期,而经济成长步履蹒跚,全球债务将面临风险。IMF官员表示,新冠疫情导致2020年债务与全球生产总值之比达到256%,跃升28个百分点。在增加的28万亿美元债务中,政府借款占略高于一半,但来自非金融企业和家庭的民间债务也创下新高。IMF财政部门负责人Vitor Gaspar和其他官员表示,更高的利率将减弱增加财政支出的影响,并导致对债务可持续性的担忧加剧。(来源:路透社)

印度公布100亿美元计划 旨在吸引半导体和显示器制造厂商

印度科技部长15日表示,联邦内阁已经批准了一项约100亿美元的激励计划,旨在吸引半导体制造商和显示器生产企业。印度正在加大努力,推动实现政府打造全球电子生产中心的目标。一位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包括以色列Tower Semiconductor、苹果代工厂商鸿海以及新加坡的一个财团都表示有意在印度设立半导体制造厂。该人士还补充说,Vedanta Group也很想在印度设立一个显示器制造厂。(来源:路透社)

IEA月报:石油供应即将超过需求 并在2022年继续激增

国际能源署(IEA)14日表示,新冠感染病例激增以及Omicron变异病毒的出现将会抑制全球石油需求,但整体状况是石油产量将在本月超过需求,并在明年大幅飙升。IEA称,美国将连续第二个月成为产量增加最多的单一国家,因为那里的钻探活动正在增加。明年,如果石油输出国组织及其盟友(OPEC+)完全解除其商定的限产措施,沙特和俄罗斯的年产量也可能创下纪录水平。明年全球石油供应量可能会增加640万桶/日,而2021年将增加150万桶/日。IEA将今明两年的石油需求预测各降低了10万桶/日,主要由于新旅行限制预计将打击航空燃料的使用。(来源:路透社)

全球要闻前瞻:

12月21日

-因移仓换月,纽约原油1月期货完成场内最后交易

-澳洲联储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欧元区将公布1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12月22日

-日本央行公布10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英国将公布第三季度GDP年率终值

-美国将公布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第三季度实际个人消费支出季率终值、第三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终值

12月23日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发表讲话

-美国将公布11月核心PCE物价指数、11月个人消费支出、1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加拿大将公布10月GDP数据

12月24日

-日本将公布11月核心CPI数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