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经信局解读“专精特新”若干举措:从信贷绿色通道到落户支持

田进2021-12-24 17: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以市级小巨人企业为例,超五成研发占比达10%以上,超六成利润过千万,近七成属于产业链供应链补短板、锻长板、填空白产品。”

12月24日,在北京市“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若干举措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经信局副局长王磊介绍了北京市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现状。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市有“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112家、市级“小巨人”390家、国家级“小巨人”257家,还有隐形冠军和单项冠军共45家。

王磊表示,“专精特新”企业整体表现出“小市值、高估值、高成长、高盈利”特点。北京市力争到“十四五”末,国家级“小巨人”企业达到500家,市级“小巨人”企业达到1000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5000家。

政策扶持方面,12月23日,北京市发布了《北京市关于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文件提出了六方面共16条扶持举措。

在加大融资支持力度方面,文件提出推进辖内商业银行为企业开辟信贷绿色通道,并纳入重点服务名单。充分利用各级政府投资基金,重点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强化全面精准服务方面,文件提出对国家级“小巨人”企业招聘世界大学综合排名前200位的国内高校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或“双一流”建设学科硕士研究生给予落户支持;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方面,文件提出支持企业积极申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的研发及成果转化项目,对项目设备购置、房租、研发投入等分档予以支持,第一年最高支持200万元,第二至三年支持金额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王磊解读文件称,近年来,中小企业发展条件和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发展质量和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但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和常态化、中美贸易摩擦、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本市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也面临着生产成本高、融资渠道有限、优秀人才储备不足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北京市制定了《北京市关于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措施。

在媒体采访时,王磊表示,北京市专精特新企业已有76家上市,在新三板挂牌的有159家,同时还有360多家企业拟定了上市计划。北京市经信局也与北交所建立了常态化的战略合作机制,通过定期的数据共享、联合走访等形式,为专精特新企业上市提供全过程、全周期、全方位的服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