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巨人 | 影石创新刘靖康:希望打明牌

陈月芹2021-12-24 21:2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月芹 如果在深圳宝安区前海人寿金融中心11楼的会议室里,架起一部Ins-ta360全景相机,可以看到影石创新创始人刘靖康的工作日常:

10点到达公司,参加各个产品线定期例会,产品一号团队逐个汇报,本周突破了哪些技术难题;产品二号团队对接供应商进度如何,首次测试发现了哪些bug;产品三号算法逻辑哪些地方还需改进,卡槽位置设在哪更实用美观.

一小时后,办公室外另一个部门员工已经抱着电脑,等候上一场会议结束。整个上午,会议室里的技术人员一批换一批,只有刘靖康不用腾地儿,坐久了,他便站起来开会。

会议结束,走回办公室的路上,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递上来新的简历。刘靖康看了一眼,说安排在中午空隙远程面试,这样的面试每次都要聊上1-2小时。

算上和供应商沟通,和状态不佳的员工谈谈,再盯一下新产品进度,办公软件“钉钉”的待办事项逐一清零,晚上再和搭档碰下各自工作的进度,再翻翻各个社交平台上用户的反馈。一天就过去了。

成立6年的影石创新,从出生那一刻起便被贴上“年少轻狂”的标签,这也是刘靖康时常被外界贴的标签之一。

在全景相机、运动相机领域,多数人对影石创新旗下产品insta360相机并不陌生。美国AR/VR市场研究分析机构 GreenlightInsights数据显示,2020年Insta360影石全景相机全球市场占有率35%,领先日本理光和美国GoPro,全球排名第一。

2021年7月,影石创新入选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两个月后,上交所公告显示,影石创新上会获得通过。众多好友、投资人闻讯,给刘靖康发来祝福,其中夹杂着羡慕、期待甚至调侃。

但人们看不到的是,刚过30岁生日的刘靖康肩上背负着许多压力。员工、投资人对公司发展的期望,用户正催更In-sta360上新,一批研发多年的产品需要资金投产,公司下一步应该往何处去.

与微信和亲友、同事强关联不同,微博更像是一个树洞,刘靖康可以发布一些随性的感慨,半年时间里,他3次喊“累”,双11凌晨4点,他发了两个字:“好难”。

回放:每一步路都算数

按照常见的人生轨迹,南京大学软件学院毕业后,刘靖康大概率会去某个大厂成为一名勤勤恳恳的软件工程师,但他不愿循规蹈矩,从大一就开始利用技术去发现有趣的事,去创造“有趣”的物。

大一时,刘靖康通过7000多位同学的证件照,利用软件绘制出了各个学院的“标准脸”。通过大量数据比对,他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学商科的女生下巴比较尖,学历史的女生更圆润,IT男生则更接近“国字脸”。后来,通过“标准脸”程序,刘靖康和腾讯上海研究院合作,刘靖康因此收获外号——“标准哥”。

类似的趣事还有很多,大二的时候,刘靖康通过360董事长周鸿祎的音频,根据按键音破解了周鸿祎的手机号码,并拨通了对方的电话。接到陌生来电,周鸿祎没有生气,反而在微博上夸他“确实能干”,并邀请他到360实习。

在微博上看热闹的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也向刘靖康抛来橄榄枝,转发微博并附言:“有合适项目供你考虑”,相约南京见面。

大学创业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大二时,刘靖康开发了一个视频内动态植入广告技术——xAd,可以在影视剧成片后再添加、更换广告。他还满怀信心前往香港参加路演活动,希望拿到融资,组建团队把技术产品化。

但结果出乎他的预料,虽然有投资人对技术创新表示肯定,但最后都没有投资。9年以后,再次回顾那段经历,刘靖康表示完全理解,那个时候,技术带给他太多光环,从而简单地将创业成败归因于是否有好的技术。

对当时的投资者而言,刘靖康只是开发了一个新技术,把demo做出来了,“商业的本质是满足需求,提供的产品或服务解决了同类型某个产品的痛点”,而且刘靖康没有团队,单枪匹马难以成事。

投资人告诉他,这个技术需要对现有视频广告产业链做许多改变,不确定因素太多。刘靖康明白了投资人不愿投资的主要原因——从技术到产品之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13年9月,大三的刘靖康组建团队并推出“名校直播”APP,主要针对清华大学、上海交大、南京大学等重点高校讲座进行视频直播,并研发了从视频采集、编辑到直播的系统方案。

2014年,在创业邦的介绍下,刘靖康和他的直播项目被推荐给IDG合伙人。IDG发现刘靖康不仅是个技术极客,还逻辑清晰,能与人沟通。最终,李靖康顺利拿下IDG的天使轮融资。

大学4年,刘靖康鼓捣出来的技术、产品有十几个,实际收获只有十几万元,但他没有觉得自己吃亏:如果大学时真的如此幸运,赚到几百上千万元,“我的人生轨迹又不一样了”。

切换:转型硬件开发

开发“名校直播”,刘靖康并不满足于做一个搬运工,而是想让用户把经历记录和分享出去。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了国外一个通过多个相机组合拍摄的全景视频,也想做出一款可以让人一键拍摄全景视频的产品,这成为Ins-ta360名字的来源。

2015年初,第一代Insta360全景相机的原型在南京诞生,将两个230°超广角鱼眼镜头拼接到一起,可以一键拍摄360°空间。之前,全景拍摄一般是将多张相片拼接成长条形照片,为了解决原料、人才、工厂等问题,刘靖康将公司从南京搬到深圳,租下龙光世纪大厦B座的一间办公室,作为他深圳创业的起点。

当时国内还没有企业研发全景相机,产品和技术基本处于空白状态。刘靖康自己也是“软件”出身,不懂硬件市场,但是他还是毅然决然地进入了这片空白的市场。

第一代Insta360从样机到量产花了一年多时间,刘靖康回忆。看着实验一遍又一遍的机器被打包进一个个箱子,即将接受用户的检验,心里特别激动。

然而,这批产品刚发售不久,就被发现设计不够完善导致部分镜头松动、发热等问题,部分产品不得不召回。解决技术相关问题后,2015年12月,Ins-ta360首款企业级VR全景相机4Kbeta面世,卖了数千台,成为了当年两会直播神器。

对第一代产品的面世,刘靖康不认为可以用“成功”形容。然而不可否认,它让创业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不断迭代,接受市场“拷打”,是刘靖康和影石必须经历的过程。

随着规模扩大,影石的业务条线也愈加丰富,2016年7月,消费级运动相机Insta360Nano面世,全景相机开始可以适配iPhone手机;专业级相机In-sta360Pro成为谷歌车载街景官方认证的全景相机。

6年来,刘靖康最满意的是ONEX系列,这也是客户满意度最高的产品,一度带动公司年度销售业绩增长接近2亿-3亿元。

卡顿:IPO波折

2021年7月23日,刘靖康发布了一条动态,称过去3个月碰到3只黑天鹅,“真心累”,他希望能把它们掐住,做成广东烧鹅。

第一只“黑天鹅”是影石上市过程遇到的“意料之外”,影石创新IPO被暂缓审议。

2020年10月,影石创新披露招股书。2018年至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58亿元、5.88亿元、8.50亿元。其中来自消费级相机收入占比从6成涨至8成。3年间净利润翻了5倍至1.2亿元。

然而,首次上会,上市委对影石创新提出了关于公司治理风险、股权关系不明、社保缴纳较低以及固定资产投资合理性等4个问题。

后来,影石作出回应:针对受质疑的董事会成员数量为双数问题,决定从12人减少为9人,并制定公司治理风险的相应解决方案。

9月16日,刘靖康和影石再次上会,这一次,上市委现场没有问询任何问题。上交所官网显示,影石创新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上市审议获通过。目前,影石创新正按计划推进上市进程。12月13日,影石创新于上交所更新披露的半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营收超过6亿元。

有网友劝告刘靖康:如果为了公司好,就不要上市。上市后公司是否会被资本绑架,是横亘在刘靖康面前的一个待解答问题。

刘靖康则认为,公司日后走的路只会更加纯粹,他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希望未来投资他的大小股东,都信赖公司研发的技术背后的价值。公司和投资者是双向选择的,作为公司负责人,刘靖康希望打明牌——直接告诉客户和投资人,“我要做的是长远生意,成为世界一流的智能影像企业,并不是为了追逐短期利益”。

碰撞:和供应商周旋

除了IPO波折,疫情影响全球经济两年有余,这对海外市场占比约7成、部分零部件需依靠进口的影石创新而言,影响颇大。

近期,新冠病毒变种奥米克戎出现并蔓延扩散,许多国家开始从严限制出境、旅游,刘靖康尤为关注各地机场客流量。仅从现有数据看,跨国之间贸易、旅游依然低迷。刘靖康判断,新变种病毒带来的冲击,虽然没有2020年上半年严重,但依然影响公司经营。

两年来,影石也在不断适应疫情常态化对经营、生产模式的重塑。例如,扩大线下销售渠道,加大线上广告营销投入,把产品直接卖给C端客户。

新冠疫情还对供应链端带来巨大冲击,缺芯潮席卷包括苹果、华为等企业,影石也无法独善其身。相机作为一个多精密零部件的合成物,生产链条很长,某个环节阻滞都可能导致整部机器无法如期交货。

刘靖康说,疫情前,影石的多数产品要做芯片封装测试,主要在东南亚的工厂,但东南亚疫情不稳定,导致多家工厂停工、延迟交货,芯片供应可能随时遇阻,公司只能通过设计变更和开发“二供”应对。

2021年12月3日,开了一上午会后,刘靖康拎回来一袋麦当劳放在桌上,抱起电脑不停打字,一言不发。

比吃饭更着急的事,是去和供应商“吵架”。新产品研发里用到的某个零件的供应商以影石变更规格需求为由,要求延迟一个季度交货,实际上,原定于11月交付的货,刘靖康也没拿到手,即原需求的订单还没开始执行,现在以此后影石变更规格需求为理由,全部强制延期交货,刘靖康很气愤。

短暂沟通完毕,刘靖康用5分钟吃完午饭,时不时瞥一眼手机,等待对方给出处理方案。

镜像:90后管理90后

“量化”是刘靖康和技术人员经常说的词。例如,让程序员阐述产品动态更新方案的效能指标,希望给的反馈是清晰、可量化;或让员工量化不同方案下的样机成功率。在他看来,模棱两可会拉低协作效率。

从初期的不足10人,到2020年底影石团队已经扩容500多人,多数是90后,刘靖康作为管理者也是90后。

人越多,管理的要求便越高。“十几、二十个人的团队,大家积极性也很容易调动起来。”刘靖康直言,公司大了后,多元协作难度更大,单个环节犯错,可能导致整个链条的努力化为泡影。

今年,影石创新上市一款拇指相机新品,特色之一是“小黄人”外观,相机性能经过多轮内部测试,均没有问题,便推向市场。

在物料生产过程中,供应商更换了工艺,但没有重新进行可靠性测试,直接交给工厂批量生产。这一疏漏引发不小的风波,工厂试产时,工人出于好奇捏了捏相机,外观出现了裂纹。核查发现,喷涂底漆对相机壳有腐蚀性。

所幸的是,问题出现在上市前,“如果产品流到用户手上,对客户和公司将造成更大的损失”,经此一役,刘靖康意识到,必须规范生产环节全部流程,确保不会因为小问题变成系统风险。

影石超过500人的团队中,2020年公司员工平均年龄为26.9岁,2021年是27.8岁,如何让公司大而不冗积,刘靖康也在寻找答案。

12月3日下午,刘靖康前往杭州参加高管培训,学习公司战略方向、组织管理方面的经验。以前更多关注技术研发的他,开始思考战略愿景、组织架构的问题,“公司在发展壮大,管理者也要更新自己”。

鲜少能从刘靖康脸上看到喜怒哀乐的表情,加上工作忙碌,他半耷拉着眼皮。只有提起几年前制作的一个创意广告视频,他才会展露笑容,眼神放光。

在那段视频中,一只怪兽在城市中心的街道上肆意破坏,此时画面一转,一个超人手举Insta360最新款相机出场,双手比划各种动作,用Insta360相机发射威力十足的冲击波,最终赢得了胜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 记者 新闻线索请联系:chenyue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