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家大行直销银行:邮惠万家银行获准开业

胡群2021-12-27 19:03

经济观察网 胡群/文 12月,对于这家尚未开业的邮惠万家银行是收获的时节。

2021年12月27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银行”)在上交所发布公告称,中国银保监会已批准邮储银行直销银行子公司中邮邮惠万家银行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邮惠万家银行”)开业。这将是百信银行成立后的国内第二家直销银行,也是首家由国有大行发起设立的独立法人直销银行。

此前一年的2020年12月21日,邮储银行公告称拟成立全资子公司:邮惠万家银行,注册资本拟为人民币50亿元,注册地拟为上海市,本行持股比例为100%,拟作为邮储银行所属一级全资子公司运营管理。邮惠万家银行旨在探索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创新商业模式,基于科技的手段、普惠的理念、市场的运营,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践行“服务‘三农’、助力小微、普惠大众”的发展使命,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科技助力美好生活的创新联接平台。

根据中国银保监会批复,邮惠万家银行注册资本为50亿元人民币,注册地为上海市,业务范围为:吸收公众存款,主要是个人及小微企业存款;主要针对个人及小微企业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通过电子渠道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电子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在2021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称:“邮储银行申请设立直销银行的目的就是想把它作为邮储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抓手,或者是叫做一个试验田,打造转型发展的第二曲线。我们想通过直销银行的设立,将金融服务嵌入到商户、消费者等生产生活场景当中去,使我们的服务更加智慧、更贴心,也更便利。尤其是,我们想用互联网思维在‘三农’和小微领域探索出一条更加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路径,使得我们的金融服务触达更多的人群。邮储银行2007年成立的时候,国务院给我们的定位就是‘三服务’,服务‘三农’、服务城乡居民和服务中小企业,这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未来将通过直销银行更好地履行我们的责任。”

在谈及邮惠万家银行与其他直销银行的不同之处,张金良表示,邮政集团和邮储银行有庞大的线下物理网络,有4万个金融网点、60万个邮乐小店、40万人线下队伍,这是非常庞大的线下网络。邮储银行和邮惠万家直销银行有能力、有条件实现充分的线上线下融合或者协同。今后,线上的智能化服务和线下有温度的面对面服务是邮惠万家银行最大的特色和核心竞争力。

分析人士认为,直销银行的设立将促进邮储银行庞大零售客户价值贡献的释放,进一步提升邮储银行零售竞争力。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末,邮储银行拥有近4万个营业网点,覆盖中国99%的县(市);个人客户超6亿户,覆盖超过中国人口总量的40%;资产总额12.22万亿元,管理零售客户资产(AUM)达到12.2万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