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军饷照发、不用打仗,美国军队进入“躺平”年代

王义伟2021-12-28 11:05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2021年8月29日,驻阿富汗美军实施了一次无人机空袭行动,炸死10名无辜平民,其中包括一名3岁女童。3个半月之后,12月13日,美国国防部发布审查结果,在这起事件中,没有美国军人需要被追责。

对于10名阿富汗死者的家属,那是一次灭顶之灾,是一生的伤痛;而对于那些实施空袭行动的美国军人,也许他们在得知事件真相后会有一丝愧疚,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的生活会回归岁月静好。

希望这一次的空袭,是美国军人最后一次在海外杀戮他国平民。

2021年12月27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2022财年国防授权法案。7680亿美元的金额,比当初提出的方案还多出约250亿美元。

这笔全球最大的军费支出意味着,美国军人的军饷,一个子儿也不会少。

而自从8月底美军撤离阿富汗之后,尽管俄罗斯和欧盟就乌克兰安全局势吵得很凶,尽管伊朗国家电视台态度很凶,尽管全球媒体把台海问题炒作得很凶,但毕竟,从9月到12月,这个世界已经享受了4个月的和平与宁静。

原因就是,美军的身影虽然还在全世界晃动,但一枪未发。即使潜艇在海底撞山、损失惨重,也是静悄悄来、静悄悄走的。

军饷照发、不用打仗,美国军队进入“躺平”年代。

美国军队进入“躺平”年代,世界就进入了和平年代。

这就是这个世界关于战争与和平的逻辑。相关统计显示,从二战结束到2001年,全球发生的248起武装冲突中,美国参与了201起,占81%;美国在240多年的历史中没有参与战争的时间仅有16年。所以,天下苦美军久矣!美国不打仗了,世界就和平了。

从战争中脱身,是美国最近两届政府的工作重点。特朗普时期,美国就和阿富汗塔利班开始谈判了;拜登上任之后,于2021年3月发布了临时国家安全战略指引,其中明确指出,今后美国处理国际纠纷,首先动用的是外交手段,动用军队是最后的手段。

这是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的重大调整。按照这个调整,在从阿富汗撤军之后,接下来,美国会从伊拉克撤军。今后,对于敏感地区和热点问题,美国的外交人员会活跃在前线,美国军队会躲在后面。

当然,美国军队是否会从此“躺平”、不再打仗,还有变数。

这个变数就是美国在持续几百年战争中培育出的一个庞然大物,也是庞然怪物:军工复合体。

军工复合体是一个体系。这个体系的中心是军工企业,围绕军工企业,形成了一个庞大、复杂,把企业家、国会议员、军方高层、游说集团、掮客阶层、外事部门、许多外国领导和军队高层等等等等裹挟进来的、遍布全球的利益集团。这个利益集团每年都会做一块全世界最大的蛋糕:美国军费,然后分而食之。这个蛋糕是如此之大,利益攸关方式如此之多,参与者莫不乐在其中,无法参与者莫不垂涎三尺。即使美国军队无仗可打了,“躺平”了,7680亿美元体量的蛋糕,依然堂而皇之地摆上了台面。参众两院顺利通过,美国总统痛快签署。

如果,美国民众觉醒了,民意反弹了,认为国家没有必要花这么多的军费,养这么庞大的军队,为了证明自己存在的价值,这个军工复合体会不会挑事、甚至主动挑战战争呢?

这个疑问和担忧是存在的。

希望这个担忧,是杞人忧天。

美国军队是一支威武之师,全世界的人民更希望它是一支和平之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