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印发《“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机器人板块公司股价上涨

任晓宁2021-12-28 14: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12月28日上午,工信部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国成为全球机器人技术创新策源地、高端制造集聚地和集成应用新高地。“十四五”期间,将推动一批机器人核心技术和高端产品取得突破,整机综合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关键零部件性能和可靠性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机器人产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速超过20%;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企业及一大批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建成3到5个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制造业机器人密度实现翻番。

受此消息影响,截至中午1点,机器人板块华中数控、机器人、埃斯顿、三丰智能、拓斯达等多股股价拉升。其中华中数控(300161.SZ)上涨15.76%,机器人(300024.SZ)上涨13.42%。

华中数控是一家武汉公司,产品以工业机器人为主。机器人公司全名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其机器人产品包括工业机器人、移动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及智能服务机器人、洁净机器人五类。埃斯顿公司主要研发工业机器人及机器人集成应用的全部产业链。三丰智能机器人产品包括工业机器人、物流机器人、无人机等。拓斯达是广州机器人骨干企业,累计服务宁德时代等10000家客户。

此前,9月11日的2021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就曾表示,工信部正在制定“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

目前,国内工业机器人已在47个行业大类、129个行业中类中广泛应用。工业机器人智能作业技术和系统成功应用于航空、航天、造船、汽车、发动机等多个高端制造行业,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在医疗手术、教育服务、安防巡检、灾后救援等高附加值服务场景实现突破应用。

辛国斌指出,中国工业机器人2020年装机量占全球44%,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发展潜力巨大,机器人技术融合应用日趋“泛在化”,产业生态体系正在不断完善。

根据2021世界机器人大会上的数字,2019年,全球制造业机器人密度平均为每万人113台,前五个国家分别为新加坡918台,韩国855台,日本364台,德国346台,瑞典277台,中国由2016年的每万人71台增至2019年的每万人187台。2020年,中国机器人增长到2020年的246台/万人。

辛国斌当时还提到,机器人整机、零部件和系统集成等领域已经出现大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绿的谐波、埃夫特、天智航等企业陆续登陆科创板。资源和创新要素加速向机器人产业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的地区集聚。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优势地区机器人产业集群加速发展壮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