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0”的“数字”密码:政策与战略并存

2021-12-29 17:32

12月29日,由《经济观察报》、经观传媒共同主办的2021数字化转型与创新百强峰会在云端上线。峰会中对今年的热点话题“碳达峰 碳中和”做出了讨论。

论坛伊始,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高旭东介绍道,“双碳”作为热门话题的同时,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政策,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今后这一项政策会对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都有很大的影响。这是一项非常艰巨,却也非常光荣的任务。在实现这个目标的路程中会面临很多挑战,而这也是今天圆桌论坛的主要讨论内容。

绿色市场的升级与机遇

从国家发布“3060”计划以来,国务院在“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推动北京绿色交易所在承担全国自愿减排等碳交易中心功能的基础之上,升级为面向全球的国家级绿色交易所。北京市被纳入管控的八九百家重点排放单位,每年配额的交易需要去北京绿色交易所完成。此外,交易所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职能,就是按照北京市和生态环境部的相关的部署,正在承建国家的自愿减排注册登记系统和交易系统。而这两项未来也会服务于全国的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

北京绿色交易所碳交易中心一部/三部负责人张岳武表示,这在北京绿色交易史上是非常好的一个机遇。从一个方面来说,全球碳市场是全球气候治理非常重要的方式,而现在全球碳市场建设的曙光已经开始显现。此次的机遇就是通过这次的升级,北京绿色交易所也可以在全球碳市场的规则制定中发出中国的声音,或代表一些发展中国家来体现我们的立场。此外,也可以带领中国在气侯变化这个话题中从参与者转变为引领者。而另一个方面是从市场功能的角度而言,交易所的升级也可以被视作是中国参与全球碳市场建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动作。

中国国检测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连滨介绍道,国检集团一直在做检测认证以及围绕着检测认证的技术标准,科技研发这些服务。从2012年开始,国检集团就承担了当时省市的碳交易试点当中的碳服务、碳核查的工作。到目前为止,国检集团已经服务了2千多家企业,其中有800多家建材企业和500多家水泥企业。朱连滨表示,这十年以来,国检集团做了大量的行业双碳方面的技术标准,现在也在做相应的研发,也希望通过努力,给这个行业提供低碳技术的验证、碳数据的管理和核查等方面的服务,为碳达峰与碳中和贡献力量。

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吴俊辉也分享了对于碳达峰的心得。他认为,从风电行业来说,从前期的生产制造、运行的过程中、到期之后的退役过程中,都是跟碳排放相关的。而减排的重点主要就体现在生产制造过程中,因为风力发电发出的电就是绿电,它跟煤电,火电并不一样。但是制造过程中,它又是碳排放的过程,所以对待风力发电应该从碳排放的总量的角度来考虑。那么从整个循环中来看,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新技术可以变成完全可回收的风机。因此,在国家未来的规划中,风力发电会成为主力。

任务重重的未来

朱连滨表示,国检集团目前针对问题导向存在的困难和挑战而言,首先应该还是要在政策保障体制方面要下足功夫。第一,建材还是要对总量加强管理。主要是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这对于建材工业而言非常重要。希望通过转型升级,让低效、低端的产能退出去,让高效、高端的产能进来。另外,在政策保障机制方面,针对绿化、低碳的产品的促进,应该有一些激励的政策。国家如何在政策方面进行导向,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点。国检一直围绕着低碳技术与发展过程当中做的技术服务,我们还是要坚定的走下去,服务于国家的双碳的方针。我们要搭平台、强基础;做标准,做交流;为企业,为政府部门,为行业提供咨询与解决方案,包括数据的管理和核查的服务。

吴俊辉认为,作为风力发电的制造企业,最首要的就是提升自身设备的发电性能。通过这个方向才能为整个行业减少碳排放。风电从06年开始还是新兴行业,但是发展到现在已经成为相对传统的行业了。未来会引进更多的大数据处理人员、数据挖掘人员、智能算法的新型技术人员等。老的行业需要新的跨界技术的引进,所以跨界的高端人才需求量也会越来越大。

张岳武介绍道,未来市场交易的核心会围绕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我们叫它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英文简写叫CCER, Chinese Certified Emission Reduction。第一,CCER可以用于全国的重点排放单位,履约低效。他们每年在履约的时候,允许按照现在的碳交易管理办法,最多使用应清缴配额量的5%的CCER来进行履约。正常情况下,CCER的价格是比配额价格低的,但是在履约的时候,它是等效的。对于重点排放单位来说,用CCER来进行履约的话就可以降低履约成本,所以理论上,CCER哪怕是比配额只低1分钱,它对这些重点排放单位来说都是非常有吸引力的,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用途。这样也可以释放行业的减排潜能。所以说,CCER这个自愿减排市场的潜力是非常大的。它就是以后和全国的强制配额市场并行的一个非常重要市场,是国家实现双碳目标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

“双碳”目标下的期许与展望

最后,三位嘉宾也就双碳的目标表达了自己的期待与祝愿。朱连斌表示,去年双碳目标开始之后,对于自身的业态调整和补强都做了很多工作。“3060,国检在你身边,一起实现双碳”他说。吴俊辉表示,“华锐风电会在双碳的目标下,为城市,为企业,为政府更快的实现双碳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张岳武表示,“自愿减排市场,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北京绿色交易所为您做好服务!”主持人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高旭东总结道,感谢三位嘉宾的到来与精彩分享,同时也祝愿我们未来的双碳事业蒸蒸日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