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通快运完成超3亿美元B轮融资 快运市场吸引力在哪?

宋笛2021-12-29 19:44

(图片来源:东方IC)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12月29日,中通快运宣布完成超3亿美元B轮融资,但尚未披露此轮融资的投资方。本轮融资后,中通快运将进一步加大信息系统研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速专业人才梯队搭建。

2018年6月和2020年5月,中通快运曾分别完成A轮和A+轮融资,投资总额超1亿美元。其中,A轮融资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领投,鼎晖和云锋等投资机构和中通快递联合投资。

中通快运成立于2016年,中通也是较早涉入快运领域的快递公司,目前,顺丰、韵达等多家快递企业均有相关快运业务。

快运属于零担物流市场的一种分类,能够提供“门到门”的派送服务,覆盖货物重量从数十公斤至数吨不等。与快递相比,快运业务与生产结合更为紧密,但同时产品更难标准化,对于精细化运营的能力要求也更高,需要网络在大小票、轻重货、长短线方面具有较强的搭配能力。

近年,快运企业在资本市场偶见动作。今年11月11日,零担快运企业安能物流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2020年顺丰快运也获得3亿美元的可转债融资,北京信润恒、CCP、鼎晖新嘉、Genuine、Sonics II、君联景铄等为投资方。

一位快运行业人士表示,原有的零担运输依托的是传统分销体系,但随着流通、消费方式的变化,传统的商流、物流也在发生改变,快运已经成为增速仅次于快递的物流细分市场。而从目前看,这种变化还处于初期,快运在万亿规模的零担市场中占比较低,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兼高级记者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