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卖手机不配充电器,工信部点名苹果、三星;5000人排队买玩偶,上海迪士尼道歉;商汤科技登陆港交所

蒯思函2021-12-30 11:48

 事件关注

统计局:2020年全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为121289亿元据国家统计局网站12月30日消息,经核算,2020年全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为121289亿元,比上年增长5.8%,比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现价增速高3.1个百分点;占GDP的比重为11.97%,比上年提高0.35个百分点。

【卖手机不配充电器,工信部点名苹果、三星】据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消息,针对有网友提出“买一个自带充电器的手机有点难,建议整改”,工信部近日回应称,将呼吁企业修正营销策略,推动厂商切实兼顾好用户消费实际需求、环保与商业利益之间的关系,鼓励支持用户个性化选择的营销策略,保障用户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当前,一些厂商没有按照惯例附加充电器,打破了消费者的惯性思维,如苹果、三星等,也有同时发售不带充电器和带有充电器的两个版本的情况,如小米,均符合消费者意思自治原则,另一方面因该问题不涉及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等,消费者个体需求差异大,行业管理可行性还需进一步研究。

【年内交易所“点名”30家A股公司股价严重异动】涨跌幅异常剧烈的股票往往吸引着大量个人投资者。梳理发现,年内A股有30家上市公司被交易所“点名”,并发布股价严重异动公告。个人投资者成了被“点名”上市公司股票的主力买家,异动期间累计买入该类股票金额占比大多高于70%。其中,10家上市公司的个人投资者买入金额占比高达90%以上。(证券日报)

【广州:研究出台有利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上牌、充电等政策措施】日前,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印发《广州市智能与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完善新能源中小客车信息服务,研究出台有利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上牌、充电和市域内高速通行优惠等政策措施,实行新能源汽车安全质量及申领补贴“双确认”,积极推动相关领域实现新能源汽车规模化、商业化应用。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在公务用车以及出租(含网约车)、环卫、邮政、城市物流配送、机场、港口等公共领域应用,到2023年全面完成巡游出租车电动化。

【国家卫健委:1229新增确诊病例207例,其中本土病例156例】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消息,12月2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07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51例(上海17例,广东10例,天津4例,福建4例,广西4例,云南4例,浙江3例,北京1例,山东1例,湖北1例,四川1例,陕西1例),含2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天津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156例(陕西155例,均在西安市;广西1例,在防城港市)。无新增死亡病例。

大公司

【阿里巴巴CEO张勇辞任滴滴董事】12月30日,滴滴发布上市后的首份财报中披露,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 CEO 张勇辞任滴滴董事会董事。财报信息显示,第三季度滴滴出行总营收为 426.75 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的 433.98 亿元下降2%,净亏损为 306 亿元。同时,公司启动在香港主板上市的准备工作。(经济观察网)

【5000人排队买玩偶,上海迪士尼道歉】12月29日凌晨3点,超5000名游客在上海迪士尼排队购买玩偶,引发热议。据了解,本次售卖的商品为2021达菲和朋友们圣诞系列商品在此前线上抽签+线下购买模式发售后的剩余库存。29日晚间,上海迪士尼度假区 官方微博发文称,今年“2021达菲和朋友们圣诞系列商品”售卖活动已经结束。非常抱歉不能满足所有游客的需求,将不断改进和持续优化。

【商汤科技登陆港交所,盘中一度大涨超20%】12月30日,商汤科技在港交所挂牌上市,该股高开1.56%,随后快速拉升,盘中一度涨超23%。(证券时报网)

【三星拟50万亿韩元收购美国生物制药公司渤健,或创韩企海外最大并购纪录】据韩国《亚洲日报》12月30日报道,三星集团正就收购美国生物制药公司渤健(Biogen)进行洽谈,如收购成功,三星将跻身全球生物医药技术巨头之列。业界预测此次收购金额将超过50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674亿元)。如收购成功,将成为韩国企业有史以来最大一笔海外收购。三星此前最大的一笔交易发生在2016年,当时三星电子以8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高端音响制造商哈曼国际。(界面新闻)

【马斯克旗下SpaceX在新一轮融资中筹资逾3.37亿美元】据路透社12月29日消息,亿万富翁马斯克的火箭公司SpaceX周三在提交给监管机构的文件中披露,该公司已经透过股权融资筹集了3.374亿美元。据CNBC报道,在10月的一次二级股票发售后,SpaceX的估值达到1000亿美元。该公司曾在4月份进行约11.6亿美元的股权融资。SpaceX的投资者包括Alphabet和富达投资。(界面新闻)

A股午盘

【创业板指涨1.51% 元宇宙概念再度火热】12月30日,三大指数开盘涨跌不一,随后震荡上行。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82%,深证成指涨1.19%,创业板指涨1.51%。板块方面,传媒、国防军工、半导体及元件等多板块活跃,元宇宙概念再度火热,新国脉、凯撒文化等多股触及涨停;橡胶、风电设备、盐湖提锂等板块跌幅居前。两市逾3000只个股上涨。

【传媒板块掀涨停潮】浙文互联、视觉中国涨停,盛天网络、惠程科技跟涨。

【医美概念回升】奥美医疗涨停,创新医疗、贝泰妮、开能健康跟涨。

【物流板块走弱】龙洲股份跌逾7%,三羊马、密尔克卫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蒯思函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