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公布2019、2020两年地方预决算公开榜 广东连续两年第一 吉林连续两年倒数第一

杜涛2021-12-30 19: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12月30日,财政部网站公布了2019、2020年度地方预决算公开度排行榜单,两年榜单的前两名和后两名一样,前两名为广东和陕西,后两名为江西和吉林。

财政部于2021年5-8月,组织对2019、2020年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预决算公开情况开展专项检查。这是2015年以来第5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地方预决算公开检查。

财政部表示,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持续打造“阳光财政”,基本实现了预决算信息“应公开尽公开”。2019年度应公开预算和决算分别为26.90万家、27.23万家,未公开仅2家、4家;2020年度应公开预算和决算分别为25.61万家、26.14万家(部门数量因机构改革影响比上年度有所减少),未公开仅各4家。历年检查情况显示,2015年度未公开预决算的地方各级部门为9.3万家,之后连年大幅下降,2018年度以来连续三年均为个位数。

财政部认为,部分地方预决算公开仍存在薄弱环节。一是个别部门未公开预决算。两个年度未公开预决算的部门共涉及8家,其中,2019年度有2家未公开预算、4家未公开决算,2020年度各有4家未公开预算和决算。二是部分政府和部门公开不及时。按照批复后20日内公开的要求,2019年度政府和部门共计371家未及时公开预算、304家未及时公开决算,2020年度分别为156家、237家。三是公开内容不完整不细化不准确。有的部门公开内容不完整,数据说明部分缺失;有的部门公开内容不细化,关键信息“一带而过”;有的部门公开内容不准确,表格和情况说明中数据不一致、逻辑关系不符等。四是公开内容可读性不够。预决算信息较为专业,需要必要的专业名词解释和索引指示帮助公众更好地解读内容。有的部门公开部门预决算时,未在统一平台公开决算编制目录,缺乏索引指示。有的部门对专业名词缺乏解释或解释比较简单,难以满足公众需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