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业2022:“放大招”准备中

谢楚楚2021-12-31 22:10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谢楚楚 2021年最后一天,霍比(化名)像往常一样,打开微信五个500人大群,一一回复了涉及影院的业务。这是他的兼职。

这一天,中国电影全年总票房约469亿,距离大多数预测者的500亿目标,还差不少。而这个数字比霍比预测的600亿目标还要差得远。

疫情前的2019年,中国电影票房为641亿。基于这点,加上年初春节档的繁荣样貌,霍比给出了2021年全年票房600亿的预估。

他从高中开始从事电影工作,至今已有11年时间。自疫情发生,霍比所在的影院遭受了巨大的经营危机。他不得不辞职另找一份有五险一金的“正经”工作。电影只能作为兼职。他原计划明年全职回归电影行业。但疫情之反复和影院现在的处境也把他的信心砍了一半。

2021年最后一天,制片人许志湧刚刚结束厦门金鸡奖的旅程。回到北京,年底他手上还有不少电影项目在忙碌进行。

上海华人院线UME电影集团运营总监蔡晓雪早已准备好明年的创新运营计划。她拿出一卷色彩斑斓的电影票纸。不同颜色的票纸对应印着“锦鲤加持”“桃花不断”等祝福词。观众前往影院取打印票时可随机获得这些印着不同祝福词的电影票。

2021年最后一天,打理好一年积赞下来的复杂情绪,电影行业的人们,带着各自的踟蹰、期许,又要开始了新的征程。

延续去年的难

马上2022年了,霍比回归电影行业的心也越来越紧迫。最近他想找一家广东地区上500万票房的影院谈合作。借助多年的影院经历,霍比计划明年成立一家自己的影投公司,帮私立影城拿到更多的活动费用补给,以及进行影院的托管,提高私立影院的经营效益。

等了两天,只有一家今年刚刚满500万票房的影院前来“报道”。这是他万万没有想到的,“2019年广东地区年收入1000万票房的影城都挤不进前十名。”

有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全国影院关闭总共800家,占影院数量约7%,同时考虑到2011年开始影院进入扩张期,每年新建1000多家,一般物业合同签约10年起,因此预计2021年后每年会有大量影院租约到期,部分影院会因难以承受新的租金条款而倒闭。

尽管里面的数字没有得到确切证实,但长期从事院线工作的霍比也提到了今年因租金拖欠、影片延迟上映等因素叠加而致院线倒闭的情况。另据他了解,今年北京某票房冠军影院做到4300万票房时实际还亏损了100万。

如果要谈及今年电影市场的变化,霍比会觉得有点困难。在他印象中,这一年票房好看的几部电影可以用十个手指数完。因为片子少,所以难以看出明显的变化。

尽管今年是疫情恢复后正式的完整年,但疫情之反复也让片方加大了对最终定档日的顾虑。撤档的也不占少数。

2019年全国有90部影片票房过亿,2021年有62部。其中。2019年上15亿的影片有9部,2021年仅有3部。从观影人次看,以12月整月为例,2021年12月单日500万人次的仅有一天,而2019年 12月单日达 500万人次有 6天,最高为698万人次/天。目前高校依旧采取较为严格的学生管控措施,观影主力军受限。“疫情之后,大家进电影院的欲望变小了,加上电视、视频网站做的节目,这几年越做越好,大家也习惯了在家看或者在手机上面看。这种观影习惯的改变对院线电影有一定压力。”许志湧还提到了另一个电影人不得不面对的事实,“加上这两年已拍未上和已上但因为发行原因,部分影片的投资款钱还没收回来,年底互联网平台裁员、资金紧缩,整个电影工业还在持续承压。”

“不是那么差”

许志湧现为华人影业副总裁、高级制片人。虽然电影工业持续承压,但他目前正在推进的电影项目数量依然不少。这与他在博纳影业工作时的情况相近。“你说不繁荣,可是也这么多项目,而且质量也不差。”许志湧说。

霍比对此也深有感受,“虽然大家都说电影市场很烂,但还有很多小公司愿意扎进电影项目,甚至很多被骗了钱,这一方面也说明了资本方面还蛮火热的。这也是蛮奇怪的。”

潮水退去,影视投资的谨慎、理性也越来越明显。

许志湧谈到,从自己和对行业其他公司的了解,虽然头部公司不断有新的项目前来咨询,但公司给出的承诺或者做出的决定其实会很谨慎,“投资方现在都会考虑‘这个项目市场是不是真的需要?’‘回收怎么样?’大家都要想得很清楚。”

“如果前几年繁荣的电影市场比喻为气球,那这几年的增长放缓本来应该是一个气球慢慢地漏气,让不安因素慢慢消失掉,但疫情就如一根针,直接就给扎破了,不单把泡沫展现,也把部分资金吓退了。不过退潮的都是一些投机性的机构等等,传统公司还是会坚持下去。”

大浪淘沙,只有好的项目才能留下。许志湧认为这样更踏实、可贵,“能让电影人好好专注项目,让大家看清自己的位置,是否要继续,接下来怎么选择。”

尽管电影上映数量整体有所下降,但许志湧也在今年的市场中看了变化和机会,“今年里面好多小成本爱情片都出来了。不一定全部过亿,但只要故事扎实、打动人心,其实现在这个时间的市场更容易消耗,都留出了空间。过去大家可能都认为这样的片子得找很贵的演员,甚至最少都得几千万或者上亿才能看得见票房,但现在已上映的电影里,一两千万、两三千万的项目,也鲜有做出不错票房的佳作。”

今年4月上映的爱情片《你的婚礼》最终票房达到了7.9亿。近期上映的徐峥执导电影《爱情神话》也收获了良好的口碑。电影上映8天票房1.17亿。而《穿过寒冬拥抱你》更是在12月31日首映日当天就突破1.8亿票房。

许志湧还发现,今年有不少小成本片会采用新导演、演员。这为未来培养新的中坚力量创造了条件。伴随着档期的分化加剧,非热门档期其实能够留出空余的空间给到这些小成本片子,“不仅如此,小成本还可以往热门的档期里面挤。因为机会成本更低。”

熬过去

不久前,有人问蔡晓雪,如果用几个形容词去总结2021年影院行业,会是哪些词。她记得当时回答了一些有关“困难”的词汇。再次面对这个问题,她更愿意提到她当时说过的“希望”。

2021年对于影院行业固然很难,主要还是体现在租金、工资等固定支出方面。抛开这点,蔡晓雪所考虑的“希望”,就是熬过这艰难的两年。

谈及今年市场的变化,她颇为激动地细数了国产片给她带来的惊喜,“从年初的黑马《你好,李焕英》到《长津湖》,现在《扬名立万》都9个多亿了,片方一开始从没想到过有这么高的票房。今年很多电影,第一,符合大众的口味;第二,真就是质量过关的。大家过去可能追求大片,但最后发现大片上了其实也没有达到预期。”

面对疫情影响,蔡晓雪也放平了心态,“迪斯尼那次有疫情,迅速展开工作之后,一天就解决了。”在疫情常态化的环境下,蔡晓雪想的更多的是影院精细化运作和多业态合作。接下来,UME国际影城将会尝试沉浸式娱乐,“让大家知道,电影院不再是原来以为的那种样子。”

熬过这艰难的两年,许志湧感觉2022年将是竞争激烈的一年,“同行都在憋着放大招,比如2020年疫情影响最大的时候,大家的希望是能把2019年的存货消耗掉,但是疫情和市场的现况让很多大片都没有出来,只能等到2021年,大家衡量再三才把部分拿出来放,但还是有些大项目依然在观望明年。加上今年陆续也有不少成本不低质量不错的影片开机,目标直指明年。所以明年在疫情好转之下,估计会有不少片子涌入市场。”

11月9日,国家电影局发布《“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文中提到:“展望2035年,我国将建成电影强国,中国电影实现高质量发展,电影创作生产能力显著增强,彰显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中国美学的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以国产影片为主导的电影市场规模全球领先,电影产业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培养造就一批世界知名的电影艺术家,中国电影在世界电影格局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大幅提升。”在许志湧看来,这是国产电影发展的强心剂。

对于明年的票房,蔡晓雪乐观地估计了一把,“至少会上500亿吧,万一咱们还能突破600亿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文娱行业、文娱消费,聚焦市场动态和事件背后的人和故事。新闻线索可联系xiechuch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