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官方否认裁员计划,阿里重点扶持业务面临市场压力

冯庆艳2022-01-04 21:2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2022年1月4日,大厂裁员的舆论漩涡,落在阿里本地生活头上。这一天,据市场消息,阿里本地生活即将开启一轮大幅裁员,裁员涉及饿了么口碑几乎所有业务线,包括地区分公司人员,不包含第三方骑手。

就此经济观察网记者向饿了么和阿里官方分别求证,饿了么官方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消息不实,我们既没有所谓裁员计划,更对下一步的发展制定了明确的规划。”阿里集团相关人士则表示,官方回复以饿了么回复为准。

陷入裁员风波

经济观察网记者向北京地区的一位饿了么骑手了解情况,该骑手表示,他在饿了么平台当骑手两年多了,属于众包骑手,对于饿了么裁员一事儿,并不知情。

对于饿了么口碑裁员一事儿,一位接近饿了么的业内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饿了么是在裁员,但裁员的具体情况她不知情,另一位业内人士则对记者表示,裁员规模并不大,应该是类似于近期大厂的业务优化和调整。“这不稀奇,近一年饿了么调整都很频繁。”

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执行所长崔丽丽看到,饿了么市场份额一直不太高,特别是在评价和口碑这块。“阿里的业务条线经历了前几年的快速膨胀式发展,在进入到经济下行和较强监管市场环境下,势必要收缩。”崔丽丽对经济观察网记者分析。

饿了么是在2018年4月被阿里收入囊中的外卖平台,同年10月,阿里成立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将饿了么和自己原有的口碑合并装进这家公司,组成本地生活服务平台。2021年7月,阿里开启新一轮组织升级,本地生活服务平台与高德、飞猪一起,组成生活服务板块,由俞永福代表集团分管,向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汇报。

市场份额的压力

这一路走来,阿里可以说对饿了么倾尽全力。不仅支持饿了么于2017年8月收购百度外卖,后来阿里直接花95亿美元巨款全资收购饿了么,紧接着将其与口碑合并,后来阿里让支付宝助阵本地生活服务平台。

过去的十年间,是整个外卖市场规模飙升的十年。去年8月27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不到十年时间,我国外卖行业市场规模就达到了6646.2亿元,增长了足足30倍。在线用户从0.63亿人增长到了4.56亿人。

但阿里对饿了么扶持的结果,却不甚理想。2017年饿了么和百度外卖合并时,是其最为高光的时刻。据比达咨询2017年Q1外卖市场报告,饿了么市场份额36.5%,美团外卖33%,百度外卖17.3%。合并完成后饿了么+百度外卖市场份额超过了50%。

然而之后饿了么市场份额便开启下降之路,从55%到50%再到48%、43%、40%、38%……2021年7月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的数据显示,2020年Q1外卖平台交易额占比26.9%,饿了么星选占比4%。这一现象还在知乎上被问及,“为什么阿里收购饿了么之后,饿了么市场份额降低了?”

崔丽丽也看到这个现象,她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现在大家对于美团的依赖性越来越大了,特别是看点评选餐厅这块,选餐厅对选外卖也是一种天然的依赖,再加上美团外卖的红包之类的补贴也很猛。“我感觉如果模式上或者服务上没有太大变化的话,饿了么可能就很难再抢回来市场份额。”

崔丽丽也表示,饿了么是出生在上海的企业,出生在上海的企业往往创意有余,但是狼性不足,在攻占市场方面执行力、野心上都不太够。“其实在美团内部也一样,大众点评这块最初是来自于上海的创业企业,在美团内部也是抵不过原来美团最初的业务线。”崔丽丽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