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回A:巨无霸的美丽与忧伤

任晓宁2022-01-05 12: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时隔25年,中国移动有限公司(600941.SH)再一次敲响了上市金钟。

2022年1月5日,在新年开市后的第二天登陆A股,中国移动成为今年上交所首家上市的公司。上午9点半,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以及多位移动公司高管,共同走到台上敲钟,中国移动首日开盘高开9%,截至上午收市,涨幅收窄至3.8%。

去年5月从美股退市后,中国移动选择了回A。此前,中国移动在港股上市,不过,港股市场上的中国移动在2007年股价达到巅峰后,近10年呈下滑状态。去年中国电信回A后,今年中国移动回A,在更熟悉的市场上,中国移动股价走势,或许有新的可能。

中国移动这次上市的地点是上海,至此,国内排名前三的电信运营商,都已在上交所上市。与1997年初次上市时的风光无限相比,2022年再次上市的中国移动是,“大象再转身”。在个人用户业务早已触达天花板,2B业务面临互联网公司激烈竞争的当下,中国移动正在寻找下一个新增长点。

上市25年终于回A

上市前夜,1月4日晚,中国移动在港交所公告称,拟回购不超20.48亿股港股股份,是已发行香港股份数目的10%。

回购目的一般是为了抬高或维持公司股价,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中国移动在A股上市前夕回购港股股票,目的很明确,“抬高港股股价,以稳定A股价格不破发。”

上市前夕,中国移动是否会破发,是最被关注的悬念。“不求涨多少,只求不破发”,一位中签中国移动股票的股民,看到回购消息后很高兴,他觉得回购有利于稳定股价。

作为一家巨无霸公司,中国移动此次上市吸引了诸多注意力,不仅募资额560亿元创纪录,弃购额也创了记录。9点半挂牌后,开报63元上涨9.41%,随后快速回落,截至上午收市,中国移动涨幅收窄到3.8%。

电信分析师付亮告诉记者,中国移动此次是低限上市,股价57.58元,看似很高,实际是净资产下最低定价,无论发行量,还是发行价格,都是下限。“正常的话会有一批人能多少挣点的,不会像中石油一样上市就下跌,套很多年。”

此次回归A股,付亮认为,对中国移动这家公司,本身影响并不算太大,“不缺这个钱,移动公司是资金很富裕的一个公司,上市也不是为了钱。”根据移动招股书,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国移动账面上的货币资金就有3670亿元,其中银行存款有3623亿元,是募资额的6倍多。

相反,移动回A,对A股市场影响比较大。此次中国移动创近十年A股融资额最高,反衬的是,过去十年,A股其实一直在低位发展。“我国A股前十名,五家银行,一家保险,两家酒厂,一家石油,只有宁德时代一家属于高科技领域。在一个健康、活跃的股票市场,最有活力的高科技、信息技术公司,应该位列股票市值前列。”付亮认为,“由于股市自身不健康,难吸引来高额融资IPO,而选择了其他股票市场,这几乎成了恶性循环。应反思的是,如何吸引更多的绩优公司IPO上市,或已在境外上市的公司回A股再上市。”

中国移动首次上市的1997年,A股全年的募资总额只有693亿元。如今,A股的成交额早已经远超过万亿大关,已经有了足够大的容量去接纳移动龙头回归。在雪球社区上,有股民很感慨地说:早在10年前,就想买中国移动了,这次移动回A,终于能实现梦想了。

巨无霸的美丽与忧伤

成立于1987年的中国移动,在通信行业是当之无愧的老大。其用户、营收和利润,均远超联通、电信,最近三年,中国移动年营收在7000亿元以上,净利润稳定在1000亿元以上。同时,中国移动也是中国盈利能力最强、规模最大的央企之一。

只是,从增长速度看,最近几年,中国移动的营收增长变慢,利润率下滑。

中国移动净利润的高峰期是2012年,当年净利润1292.74亿元,之后,净利润逐年降低,2020年净利润1078.43亿元,比8年前少了200多亿元。

“连着七八年提速降费。大环境不允许他们赚太多钱。”付亮告诉记者。2015年,三大运营商开启了提速降费的改革,之后,运营商开始大规模让利。再之后,运营商加大了以5G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固网业务投入,这是更庞大的资金投入。在5G领域,中国移动连续付出两年千亿级资本开支。其中,2019年5G支出240亿元。2020年1000亿元为5G。2021年用于5G建设的约为1100亿元。

在公司业务上,直到2021年,中国移动的收入大头,依旧是个人用户市场,近几年的占比均在60%以上,但这是一个已经饱和,没有红利期的市场。

中国移动的红利期在10年以前。那时,通信行业还是充满着朝气的成长型行业,2003年到2007年,中国移动在香港的股价暴涨,市值涨幅超过了7倍,2007年股价最高时,每股为90港币。

截至2022年1月4日,中移动港股股价为每股47港币,比15年前低了近一半。

“不同时代有不同特点,没有任何一个行业能够一直高增长的。”付亮告诉记者,“纯粹做通信服务,移动有10%毛利其实已经相当可以了。不过,通信公司还需要找其他能挣钱的地方,不能只在通信服务上耕耘。”

当业务成熟,增长乏力后,资本市场上的中国移动长期股价不振。截至发稿,中国移动的港股市值为1.06万亿港币,对比互联网公司,腾讯为4.1万亿港币,即使新型互联网公司美团,也以1.24万亿港币的总市值超过中国移动。除了中国移动,另两家运营商股价表现也不好,中国联通总市值1226亿港币,中国电信2488亿港币,美团的市值接近10个联通。

当下,国内互联网大厂增长放缓,陷入寒冬期,对于中国移动,寒冬期来的更早了几年。运营商依靠人口红利的时代早已经过去,中国移动不能单纯地依靠用户规模的增加,实现业绩增长。

2013年至今,中国移动也在其他领域探索,但目前,没有看到明显的新增长点,移动的知名业务,仍然停留在动感地带、神州行等老业务。2019年,中国移动新上任的董事长杨杰宣,把中国移动的增利希望放在了政企业务方面,向2B转型,耕耘产业互联网。

但这个领域,也已经有互联网大厂竞争,比如云服务行业,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百度云排在国内市场前四名,超过移动云、天翼云、联通云。

此外,中国移动还成立了咪咕视频、咪咕阅读等衍生内容业务,以及智慧家庭、DICT、工业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业务,目前,家庭市场收入、政企市场收入,实现了双位数的快速增长。 

付亮告诉记者,不仅是中国移动,另外两家运营商公司,在基础业务以外的增速也都比较快,依靠已有网络资源实现了突破,不过还没有能成为支柱的业务。“资源也有,钱也有。机会不小,突破点也很多。”只是,面对激烈的竞争,如何形成优势,对于他们也是考验。

A股迎来通信“三国杀”

中国移动回A当天,联通、电信在A股的股价均有小幅下跌。联通下跌0.5%,电信下跌1.6%。

“会给二者带来压力。”付亮告诉记者。移动上市,会对另两大电信运营商形成影响,尤其是中国联通,已经是第二次受打压。“同一个市场上,对同类题材股票容纳量是有限的。原本只能几百亿元,大头是电信和联通,现在又来560多亿元,已经快要超出这个市场了。”

在通信行业,中国移动已经长期占据第一名的位置。付亮记得2008年移动公司重组,当时中国移动就已经一家独大。并且,那时移动的固网业务还不太行,现在,不仅移动业务领先,固网宽带数也越来越领先,“规模经济是不可阻挡的趋势。”

作为电信运营商三巨头之一,中国移动的客户总数达9.56万亿户,高于中国电信3.7亿户和中国联通3.16亿户。在盈利能力和业务规模上,都是位于三巨头榜首。

具体用户数来看,中国移动手握9.56亿用户,比电信和联通两家的用户总和都高。三家分别占比为中国移动58.1%,中国电信22.6%,中国联通19.3%。

三大运营商当下奋力厮杀的,是5G。此次中国移动回A,募资560亿元,其中一半金额是,投入建成更大规模的5G SA(独立组网)网络。

目前5G市场上,同样是中国移动领先,2021年11月5G套餐用户数据显示,中国移动3.74387亿户,中国电信1.7876亿户,中国联通1.49544亿户。三家占比分别为,中国移动53.3%,中国电信25.4%,中国联通21.3%。

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认为,5G时代,三大运营商面临的机会和挑战基本类似,但中国移动因为资金、用户资源、运营效率更有优势,很可能会依然处于领跑位置。

不过,即使5G为中国移动以及其他运营商,带来了新的盈利想象空间,但想要获得估值的提升,仍然需要新业务在总营收、利润中的占比持续提升,否则,即便是升级到5G,中国移动也很难通过资费套餐价格的提升,来带动业绩的提升。“超额收益”的来源,必然是来自于创新型业务。“普通用户已经没有太大意义了。智慧工厂、医院、智慧物流等,未来主要利润应该这些地方。”付亮这样认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