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再开反垄断行政罚单:每案所涉公司被罚50万 腾讯、阿里、京东、B站在列

钱玉娟2022-01-05 15: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平台经济反垄断继续。1月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公布了13例行政处罚案件,其中均构成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涉案公司每案处罚金额均为50万元。

记者看到,本次集中公布的行政处罚案件中,涉案多为互联网行业,所涉公司包括腾讯、阿里巴巴、京东、B站等企业。其中,腾讯相关案件共9起,阿里巴巴相关案件2起,京东和哔哩哔哩各1起。

从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示的处罚文件可知,多起案件涉及企业的股权收购或设立合营企业等。而依照《反垄断法》规定,经营者集中的情形包括经营者合并;通过取得股权或资产的方式取得对其他经营者的控制权;通过合同等方式取得对其他经营者的控制权或者能够对其他经营者施加决定性影响等。

经营者集中达到国务院规定的申报标准的,经营者应当事先向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集中。处罚文件中显示,腾讯、哔哩哔哩分别在获得股权与收购马卡龙的过程中,未事先向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申报。

阿里巴巴所涉两起案件,分别为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企业收购贵州泛亚信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股权,以及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和贵阳星力百货集团有限公司设立合营企业,这两起均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了经营者集中。

涉及京东的案件是其旗下的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未依法申报与宁波誉衡健康投资有限公司设立合资公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