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券商首份年报预喜来了,机构化程度加深助力行业景气度提升

周一帆2022-01-05 15: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首份券商年报预告来了。

1月4日晚间,中信证券(600030.SH)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增公告。作为A股首家发布业绩预增公告的上市券商,中信证券预计2021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不低于2021年前三季度水平,即不低于176.45亿元,较2020年全年增幅不低于18.41%。

以公司前三季度数据来看,中信证券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109亿元,同比增28%;投行手续费净收入56亿元,同比增长24%;资管业务净收入86亿元,同比上升60%;投资收益160亿元,同比增长4%。

中信证券在上述公告中表示,2021年11月26日,公司配股公开发行证券事项获中国证监会核准批复。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配股公开发行的相关规定,公司须符合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等发行条件。

对于2021年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中信证券表示,去年国内经济克服疫情影响、持续向好,资本市场蓬勃发展,公司各项业务均衡发展、稳步增长,四季度经营亦保持正常。

而从行业整体上看,中证协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券业总营业收入3663.57亿元,同比上涨7%,其中仅投行业务收入同比下滑4%。行业实现净利润1439.79亿元,同比增长8.5%,上市券商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6%,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2.9%,主营业务全面增长。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A股市场机构化程度不断加深是证券行业景气提升的直接原因。

有观点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资管新规和“房住不炒”的政策组合助推居民增配权益;全面注册制下,证券供给提升,供需更加均衡,A股市场贝塔属性减弱,阿尔法属性增强,进一步助推机构化。在此背景下,公募基金与私募基金规模较快增长,A股机构化程度显著提升。

国信证券指出,机构化趋势下,券商三类业务明显获益:其一即是为资管机构提供销售渠道并为客户提供投资顾问服务的财富管理业务;其二是本身作为资产管理机构或通过基金子公司为客户提供主动资管服务的资产管理业务;其三则是为机构投资者提供研究、经纪、托管、融券、场外衍生品等多维度服务的机构业务。

对于今年券商投资逻辑,国信证券进一步表示,财富管理业务、资产管理业务与机构业务的快速发展,均受A股机构化程度加深所驱动,而以上三类业务均为客需业务,核心在于经营客户,相对同质化的通道类业务对专业能力、内部协同和资本实力有更高要求,也具备更好的成长性。因机构业务有望成为券商板块的下一共识,推荐机构业务具备优势的头部券商,如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华泰证券;以及在财富管理领域具备独特优势的东方财富。

山西证券则指出,鉴于财富管理业务天花板更高,业务空间更为广阔,今年可立足共同富裕远景目标,重申财富管理业务蓝海领域,关注大财富管理产业链上先发布局的券商。建议关注资产管理配置能力领先以及平台服务能力一流的券商,包括中信证券、东方财富、东方证券、兴业证券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