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1500家团体表示从化石燃料企业撤资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2-01-05 21:45

悦读全球(2022.01.05

全球1500家团体表示从化石燃料企业撤资

日本经济新闻5日报道,从石油、煤炭等化石燃料企业撤回投资的动向正在扩大。全球有超过1500家养老金基金、大学及地方政府等宣布撤资,5年内增至2倍。这些机构运营的资产高达约40万亿美元。化石燃料的开发停滞是目前电力短缺的一个主要原因,如何在脱碳的同时确保供电成为课题。

撤资是投资者、金融机构等促使企业致力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的方法之一。通过与企业对话不能推进ESG时,投资者会通过出售施加压力。

据国际环保团体等统计,宣布把投给化石燃料企业的部分或全部资金撤回的团体截至2021年12月达到1502家,比2020年底增加了195家。

美国纽约市2021年12月发布消息称,纽约市管理的3只退休金基金共计出售了30亿美元化石燃料企业的证券。其中,2只退休金基金从投资对象中排除了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俄罗斯天然气(Gazprom)等260家企业。

化石燃料公司是在谷歌广告上花费最多的公司之一

卫报5日报道,化石燃料公司和与其密切合作的公司是在谷歌广告上花费最多的公司之一。

卫报与追踪污染行业游说工作的智库InfluenceMap合作,分析了谷歌搜索结果中78个气候相关术语的广告。结果显示,超过五分之一的广告(总共超过1,600个)是由在化石燃料中拥有重大利益的公司投放的。

广告商为他们的广告付费,以便用户在查询某些术语时能够在搜索引擎上看到它们。这些广告对企业很有吸引力,因为它们在外观上与搜索结果非常相似:在2020年的一项调查中,超过一半的用户表示,他们无法区分广告和普通结果之间的区别。

埃克森美孚、壳牌、阿美石油公司、麦肯锡和高盛是搜索词排名前20的广告商,而其他一些化石燃料生产商和他们的金融家也投放了广告。

InfluenceMap的高级数据分析师Jake Carbone说,“谷歌让那些在继续使用化石燃料方面有既得利益的团体付费,以影响人们在网上学习相关内容时获取的资源。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已经不再质疑气候变化的科学性,而是寻求影响公众对去碳化的讨论,使之有利于自己。”

石油巨头壳牌公司的广告(总共有153个)出现在86%的“净零”搜索中。许多广告宣传其承诺到2050年成为一家净零公司,并与1.5摄氏度的升温目标保持一致。

高盛在2020年为化石燃料行业提供了近190亿美元的贷款,其广告数量位居第三。该银行的广告出现“可再生能源”搜索中的近六成,其中许多强调其“对可持续金融的持续承诺”。

麦肯锡的广告出现在超过八成的“能源转型”搜索中,以及四成的“气候危害”搜索中,其广告写道“麦肯锡与客户在创新和增长方面合作,推动可持续发展”。但,据《纽约时报》报道,近年来,麦肯锡为全球100家污染最严重的公司中的43家提供咨询。

沙特国有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在“碳储存”、“碳捕获”和“能源转型”等关键词上有114个广告。他们的一些广告声称该公司“促进生物多样性”和“保护地球”。

三星电子第四季获利可望创同期历史新高 得益于芯片需求坚稳

路透社5日报道,分析师估计,韩国三星电子第四季获利料创同期纪录新高,归功于服务器内存芯片需求坚稳以及代工业务利润率攀升。

根据路孚特SmartEstimate访问的14名分析师,三星第四季营业利润可望达到15.2万亿韩元。这将比上年同期的9.05万亿韩元大增68%,也略高于2017年创下的第四季纪录高位15.15万亿韩元。

三星股价最近两个月攀升约12%,因预计今年内存芯片价格上涨,同时受到新的数据中心以及对视频、游戏、会议和其他流媒体服务的需求推动。

KB证券分析师Jeff Kim称,“与之前担心的情况正相反,内存和非内存半导体客户的需求可能将明显增长,截至12月,亚马逊、微软和Meta等北美的主要数据中心企业已稳定增加内存芯片订单...而三星代工业务看起来也已经排到了两年以后。”

美光(Micron Technology) 12月份强于预期的获利及其对下一季度的乐观预测,也支持了上述观点。

分析师表示,由于发货量增加和价格提高,与台积电存在竞争的三星芯片代工业务的盈利能力也比上一季度大幅提高,营业利润率达到10%至20%。

根据五位分析师的平均预测,三星芯片业务第四季度整体利润可能达到9.7万亿韩元,比上年同期的3.85万亿韩元高出一倍多。

对于三星的移动业务,分析师表示,由于元件短缺的缓解,出货量可能比上一季度略有上升。最近其移动业务与电视和家用电器业务合并为一个设备体验部门。根据五位分析师的平均预测,移动业务的营业利润可能达到约3万亿韩元,增长约24%。

苹果公司市值上升至3万亿美元,沃伦·巴菲特赚了1,200多亿美元,这是他有史以来最好的投资之一

福布斯5日报道,科技巨头苹果公司日前又打破了一项记录,市值超过3万亿美元。沃伦•巴菲特对苹果公司出人意料的押注可能最终成为他最成功的投资之一,账面收益超过1,200亿美元。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从2016年开始购买苹果公司的股票,到2018年年中,这家企业集团累计持有这家iPhone制造商5%的股份,花费了360亿美元。转眼到了2022年,随着这股强劲的涨势延续到新的一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对苹果公司的投资现在价值为1,600亿美元。

除了苹果公司股价的大幅升值外,由于其巨额派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押注苹果公司也是有利可图的。伯克希尔公司一直享受定期股息,平均每年约7.75亿美元。

根据InsiderScore.com的计算,伯克希尔公司持有的苹果公司股份目前占其股票投资组合的40%以上。除指数和交易所交易基金提供商外,伯克希尔公司是苹果公司的最大股东。

这位亿万富豪投资者称苹果公司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第三大业务”,仅次于其保险和铁路业务。巴菲特此前曾表示,iPhone是一款“粘性”产品,将人们留在公司的生态系统内。

Edward Jones的伯克希尔分析师James Shanahan表示:“毫无疑问,这是伯克希尔公司在过去10年里做出的最强有力的投资之一。”

(本文编译自日本经济新闻、卫报、路透社、福布斯)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