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日本年度汉字

近藤大介2022-01-06 17:44

(2021日本年度汉字:金  IC Photo)

近藤大介/文

【东瀛视角】

得益于从古代中国传入的汉字,日本成为了“汉字文化圈”的一员。关于汉字的起源,20世纪日本最具代表性的汉字学学者、立命馆大学名誉教授白川静(1910-2006年)曾这样表示:
  “神意,或者基于神意的‘王的行为’,不仅要通过语言的形式来传承,还要通过某种形式,将其固定在时间上,固定在事物上,并以事实化的形式表现出来。这样一来,‘王’是现实世界的秩序者的根据就成立了。
  为了应对这种要求,文字应运而生,历史也随之翻开了第一页。用拟人的方法来说,文字站在了神话与历史的连接点上——以神话为背景,承继神话,并将其固定在了历史世界之中。所以,我们可以说原始文字是神的语言,是为了将与神同在的语言形态化、现在化而产生的。”
  根据白川静教授的表述,汉字的确非常神圣。而这份“神圣的礼物”,日本人已经传承了大概一千五百年之久。
  现如今,日本会在每年12月公布代表当年国家形势的“今年的汉字”。
  挑选“今年的汉字”的方法,是由位于京都的日本汉字能力鉴定协会向全国公开征集。最终,由京都最具代表性的寺院“清水寺”的贯主(寺院内地位最高的僧人)森清范公布结果。届时,他会用毛笔在一张长1.5米、宽1.3米的巨大的纸上写下 “今年的汉字”。日本各大电视台都会向全日本现场直播森贯主的样子。
  今年12月13日,森清范贯主用双手抱着的巨大的毛笔写下了汉字“金”——在今年夏季举行的东京奥运会上,日本代表团取得了27枚金牌(仅次于美国和中国代表团),为新冠疫情之下的日本带来一线光明。因此,汉字“金”以10422票,成为了“2021年日本的汉字”。
  以下是得票排名第2位到第20位的汉字:
  第2位:轮(举办东京奥运会)
  第3位:乐(疫情形势逐渐好转,很高兴)
  第4位:变(不断出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第5位:新(受疫情影响,人们不得不采取新的生活方式)
  第6位:翔(日本职业棒球选手大谷翔平被评选为美国职棒大联盟最优秀选手)
  第7位:希(疫情形势逐渐好转,生活有了希望)
  第8位:耐(疫情之下,隐忍度日)
  第9位:家(疫情肆虐,居家时间增多)
  第10位:病(新冠病毒造成被感染者人数增加)
  第11位:明(疫情结束,雨过天晴)
  第12位:结(受疫情影响,家庭成员之间的联系有所加强)
  第13位:祸(新冠疫情之祸)
  第14位:五(举办东京奥运会)
  第15名:密(疫情之下,禁止组织或参加多人聚会)
  第16位:幸(疫情形势逐渐好转,看到了幸福到来的希望)
  第17位:复(从新冠疫情的灾难中恢复过来)
  第18位:苦(疫情给人们带来了很多痛苦的日子)
  第19位:胜(很多日本运动员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了胜利)
  第20位:命(疫情让人们重新意识到了生命的重要性)
  很显然,以上20个汉字中的很多都和疫情有关。众所周知,新型冠状病毒从2020年年初开始蔓延,直到此时此刻,仍在全球范围内肆虐。
  我选择的2021年汉字是“低”。因为从很多方面来看,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似乎处于“低迷”的状态。
  以日本为例,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人们的收入普遍较低。今年第三季度,日本的GDP增长率按年换算为-3%。疫情之下,学校教育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孩子们的学习能力也有所下降。进入12月,原本会因为各个公司举办年会而热闹非常的街道异常萧条……所以,2021年给人的整体感觉就是“越来越低迷”。
  然而,在日本人都在热烈的讨论“回顾一年的汉字”的时候,中国已经早早地公布了2022年的汉字——稳。今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对2022年经济工作提出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由此可见,日本在向后看,而中国在向前看。
  其实,我对2022年的日本和亚洲的期望也是“稳”。日语中有句话叫“无事是名马”。意思是,虽然跑得不是特别快,但是不伤不病,能让人骑得很稳的马才是好马。
  年轻的时候,我非常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匹跑得很快的马。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只要今天能做和昨天一样的事,今年能做和去年一样的事,就会感到幸福。所以,我认为如果2022年能成为平稳、平安的一年,那无论对我个人而言,还是对日本乃至整个亚洲而言,都将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通常情况下,很少有人能一直不生病,不受伤,身体健康的活到寿终正寝的那一天。绝大多数人都会在人生中经历疾病或者受伤。
  国家也是如此。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77个年头里,没有哪一个国家没有经历任何的混乱或者动乱,一直保持着安定的状态。任何一个国家,都是历经了千辛万苦才有今天的模样。尤其是自2020年以来的这两年,全世界都被新型冠状病毒所折磨,直至今时今日。
  所以,无论是人还是国家,都应了“无事是名马”这句话。我希望,到了2022年12月,清水寺的贯主会挥笔写下“稳”字。■

日本《现代周刊》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