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流失、减碳约束,重工业需要工业软件解决什么问题?

沈怡然2022-01-06 22:1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1月6日,AVEVA剑维软件大中华区油气和智能制造业务部总经理刘晓光在媒体交流会上对记者表示,工业软件企业正在积极进入中国的重化工市场,帮助企业解决劳动力不足和高排放的难题,公司曾帮助一家化工企业从200人精简到60人规模。

AVEVE剑维软件是一家以工程和工业软件为主营业务的国际化企业,致力于推动数字化转型。在整个劳动力退潮的背景下,重工业是最先出现退潮的行业,出现了用工成本高、工人年龄偏高、流失严重的现象。AVEVE剑维软件的重点客群之一是重化工企业,在中国服务过神华宁夏煤业集团、三宁化工公司、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

刘晓光表示,节约人力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方面是用自动化手段代替人的操作,另一方面,当前工厂的老师傅很稀缺,他们的离职意味着企业一些关键技能和经验的流失,应该用数字化的手段把知识进行固化,使老师傅的经验和工厂的先进经验共同复制并且沉淀下来。让数字化工厂的人更少,但知识的含量并不少。

另一个难题是帮助企业节能降碳。如今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开市,电力是首批纳入全国碳市场的行业,而在火电领域,前10家企业里面有9家是剑维软件的客户。

刘晓光表示,企业碳排放与其生产工艺和设备健康状态息息相关,各行业的最佳实践均表明,生产装置和关键设备的先进控制与运营优化能显著降低高能耗企业的碳排放。

以甘肃一家水泥集团为例。该集团部署了AVEVA剑维软件APC先进过程控制系统等一体化解决方案,既能动态监测水、电、煤、汽等能源的实时消耗量,又能随时掌握和能耗相关的原料使用和设备运转情况,从而助力他们识别和挖掘生产过程中的节能契机,做出正确决策。得益于此,该集团的熟料标煤耗下降1公斤以上,熟料工序电耗下降0.7度/吨。

到目前为止,AVEVE剑维软件通过提供工程、规划和运营、资产绩效以及监控解决方案,帮助全球1.6万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放宽到整个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一个更为普遍的困惑是,中国企业在使用数字化工具上缺乏标准,甚至没有一个边界,所以很多企业的认知不清晰,无法做到针对自身的需求和实践来设定方案。

刘晓光表示,当前国家大力倡导企业数字化转型,一些企业认为采购一个软件就实现了数字化,在财务、运维、采购等不同环节分别采用软件,这属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方法。实际上,数字化转型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在行动之前,企业要进行专业的数字化论证和咨询,做出适合的转型方案。

同时,企业缺乏对工程数据和运营数据的认识、收集和整理,尤其是工程数据,它们来源于工业生产流程,是相对静态的,企业往往不收集、不重视这些数据,让数据“沉睡”在数据单位。一些企业做了数字化交互,但是没有利用起交互的数据,本质上是缺乏对数据的挖掘和梳理能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