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冰面驾驶 广汽丰田TNGA车型“性能”几何

王帅国2022-01-10 20:59

经济观察网记者 王帅国 高飞昌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里,丰田品牌的普通家用车是中庸的,至少与“性能”二字并不沾边。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基于TNGA架构打造的新车型的出现,丰田家用车的“性能”开始渐渐被谈起。

近日,由寰球汽车集团和广汽丰田联合举办的“广汽丰田TNGA驾趣体验营”长春站于星星哨水库举办。在零下15度的气温中进行冰面驾驶,是一次对广汽丰田TNGA车型性能的严酷测试。

TNGA,是TOYOTA NEW GLOBE ARCHITECTURE的简称,其具体涵义是丰田全新全球模块化架构。如今各家车企都在讲平台、讲架构,丰田的TNGA是一种贯穿了研发、采购、制造的汽车产品打造体系,是关于一整套技术流程的总称。简单而言,这套架构有着极高的零部件通用率,因此可以提高生产效率、缩短研发周期,同时提高技术水准。

根据广汽丰田技术讲解师沈志伟介绍,TNGA对车辆驾驶性能有几个显著的作用:第一,降低了车辆重心布局,稳定性得以提升;第二,使用的双叉臂独立后悬架,优化悬架臂、减震器与纵臂位置,提高了车身稳定性和舒适性;第三,ACA主动转向辅助系统、高精度齿轮齿条式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实现转向轻便、响应更快;再者,一系列达到L2级的丰田智能驾驶辅助功能,提高了车辆的驾驶安全性。

在此次测试中,主办方布置了直线加速、紧急刹停、S型绕桩、U型弯、“8”字型绕桩、低速过弯、车内噪音、颠簸路面等多个测试场景,从动力、操控、静谧性等多个维度检测广汽丰田TNGA车型的性能水准。被测试的车型包括广汽丰田的全系车型,记者主要试驾了其家用轿车雷凌(1.8L混动)以及SUV车型威兰达(PHEV版本)。

在冰面驾驶,保持时速50公里/小时以下是较为适宜的。起步阶段,雷凌的加速略显不足好在点刹的刹车表现较好。绕桩和U型弯,则非常考验车辆的转向反应。由于雷凌的前驱结构,其后轮在转弯时会失去抓地力出现失控打滑,这时需反打方向盘让车身姿态得到修正。在不断的“救车”过程中,雷凌的表现相当稳定,始终保持在“赛道”里。这或许也与此次的试驾车都换装了雪地胎有关。

而威兰达PHEV又称威兰达高性能版,作为一款配备了2.5L插电混动系统的中型SUV,该车动力相当强劲,因此加速性能不错。而重心低、车身重的特点,加上电子四驱E-FOUR的功效,使得威兰达在冰面行驶时显得从容不迫,出现车轮打滑的情况不多,而反打方向给予的回馈也更直接有效。

广汽丰田威兰达冰面

广汽丰田威兰达冰面驾驶

值得一提的是,威兰达搭载的是丰田全新第四代THS II混动系统,发动机热效率41%,是丰田混动最新的技术系统。目前,广汽丰田提供三种不同动力的双擎混动系统,分别是搭载于雷凌的1.8L混动、搭载于C-HR的2.0L混动,以及搭载于威兰达、凯美瑞、汉兰达等车的2.5L混动。

广汽丰田从2017年以来对旗下产品进行TNGA架构切换,目前已覆盖至大多数在售车型。据广汽丰田介绍,TNGA车型在过去三年时间里累计销量达到了160万辆。2021年广汽丰田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全年销量达到84万辆,同比增长11%。其中,TNGA车型销量66.53万辆,占比达到79%。TNGA双擎混动世家全年累计18.21万辆,同比增长98%。

从动力、操控、NVH性能、智能互联等多个层面进行革新,可以说,TNGA对于广汽丰田车型的整体素质增强是较为显著的。而在操控方面的提升,成为广汽丰田车型敢于上冰面进行冰雪测试的信心所在。

目前,广汽丰田还在继续加大TNGA车型的投放。2021年,广汽丰田在轿车领域新增一款凌尚车型。2022年1月,又在SUV领域连续推出锋兰达、威飒两款新车,使得SUV产品增多至5款,实现更多的细分市场覆盖。高密度推出新产品的理由十分直接,即广汽丰田要在2022年达到100万辆销量目标,全新产品将是促成目标完成的重要推动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