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一个月内连输6场,国民党的未来还有没有希望

王义伟2022-01-11 09:58

王义伟/文 国民党从来像现在这样狼狈、难堪!

从去年12月18日的4项公投投票,到今年1月9日的台中“立委”补选投票、台北“立委”罢免投票,一个月内的6场票决,国民党全部落败,民进党全部获胜。

对这6场票决进行复盘可以看出,国民党的应对策略大错特错。

在4项公投上,盲目自信,扩大战线。

4项公投的内容分别是:珍爱藻礁、重启核四、反莱猪、公投绑大选。从投票前的各项民意调查结果看,反莱猪和珍爱藻礁,一个和身体健康有关,一个和环境保护有关,民众支持度比较高,通过的可能性最大;公投绑大选,民众态度模棱两可;重启核四,虽然可以缓解台湾缺电的问题,但一方面,启动核电厂有环境保护方面的风险,和珍爱藻礁的环保意愿是矛盾的,另一方面,核四就位于新北市,现任新北市长是国民党籍的侯友宜,如果国民党支持重启核四,等于是给侯友宜出难题,让他难以向县内民众交待。

因此,国民党的最佳策略是主攻反莱猪、珍爱岛礁两个议题,对另外两个话题进行冷处理。

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国民党提出了4项公投全通过的目标,不但扩大了战线,也让新北市长侯友宜为难,造成党内的不团结和不和谐。

国民党提出4个全通过,民进党提出4个全反对,结果,台湾民众竟然投票将这4个议题全部否决了。

在4项公投的宣传动员过程中,国民党可以说是全体动员、倾巢而出,声势造得很大。等到4项公投落败,面对接踵而至的台中、台北两场票决,国民党竟然一反常态,采用了“佛系”打法。民进党一如既往,铺天盖地地进行宣传、打压、抹黑,国民党则步步后退,几乎毫无作为。

结果,台中、台北的两场票决,票数相差并不多。台中“立委”补选方面,获胜的民进党候选人林静仪得票8万8752张,落败的国民党候选人颜宽恒得票8万912张,两人票数相差仅为7840张;台北罢免现任“立委”林昶佐一案,同意罢免票5万4813张,不同意罢免票4万3340张,距离罢免成功仅差3943票。

也就是说,这两场票决,如果国民党像针对4项公投那样全力以赴,是有可能全部拿下的,或者说,拿下一场问题不大。

而且,与年前的4项公投不一样的是,台中、台北的两场票决,可以说是年底县市长选举的前哨战。因为现任的台中市长是国民党籍的卢秀燕。在她的辖区内,国民党输了一场“立委”补选,给她的连任带来的影响是负面的。至于台北市,作为台湾地区的首府,地位更加重要。所谓得台北者得台湾,赢得了台北市,就会为2024年的大选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现在,民进党在台北成功“保驾”“立委”林昶佐,声势大涨,这让国民党情何以堪。

这也正是外界百思不得其解之处。作为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心心念念的就是2024年的大选,他难道不知道这6场票决、尤其是后两场票决对于后续2022、2024选举的重要意义吗?他怎么可能一下子就泄了气,“佛系”了呢?甚至在台中、台北两场票决结束后,朱立伦都不愿意自己出来,仅仅派出文传会主委凌涛出面召开记者会表明态度。

实在是让人想不明白了。

在笔者看来,年前年后6场票决,包括之前的一系列迹象,主要暴露了国民党的3个问题。

第一,领导力的欠缺。这主要是朱立伦的问题。朱立伦这个人,八面玲珑、想法很多,但是不够杀伐果断,展现不出应有的领导力。这是个人秉性,恐怕不易改变提高。

第二,组织力涣散。和民进党集团作战、战力强悍相比,国民党可以说就是一盘散沙。在年前的4项公投中,国民党虽然也是集体出动,但给外界的感觉就是各有各的盘算,形不成集团战斗力。这种情况在年后的两项票决中更为凸显。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国民党在两岸问题上原地踏步,正处在被历史抛弃的危险境地中。一方面,国民党知道自己的优势是两岸问题,所以一直打着反“台独”的旗号,对于“九二共识”也不敢更改和放弃,另一方面,国民党始终不敢在两岸问题上向前一步。

笔者在之前的评论中多次指出,国民党向前一步,以积极的态度对待统一问题,这是这个百年政党唯一一个赢得台湾民众和大陆民众认同并奠定自己历史定位的机会。如果国民党像现在这样一直原地踏步,其后果只有一个,要么被民进党彻底碾压,再无翻身机会,甚至有可能被柯文哲的民众党或者其他政党超过,在台湾政坛被彻底边缘化。

这不是危言耸听。就在台中、台北两场票决的同一天,台湾民众党召开了第一届第2次党代会。该党党主席、台北市长柯文哲在致词时表示,他认同一段关于台湾政党的描述:“民进党太坏、国民党太笨、民众党太弱”。尽管民众党显得很弱,但柯文哲表示,该党创党两年半来,虽有小波折,但一直在壮大,过去一年开办了17个地方党部、22个服务处,每天只要进步一点,时间拉长民众党将会成为台湾的主流。

柯文哲还说,统“独”是假议题,维持现状是不得已的选择,所以他搞不清楚国、民两党在对抗什么。柯文哲言下之意,两岸早晚要统一。

如果将来有一天,柯文哲的民众党用积极的面对统一,届时,国民党将何以自处?

留给国民党的时间不多了。

这个党还有希望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