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无人驾驶的小巴车在广州提供公交服务 首个周末服务超2400人次

李华清2022-01-11 10: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1月11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文远知行处获悉,1月8日-1月9日期间,文远小巴开放运营的首个周末,两条路线完成300多次接驳,共计服务超2400人次。

此前的1月7日,总部位于广州的L4级自动驾驶科技公司文远知行举行“文远小巴Robobus运营首发仪式”,宣布在广州国际生物岛对外开放运营全无人驾驶小巴,为市民提供无人驾驶微循环公交服务。

据文远知行的介绍,文远小巴首期开通南北两条运营路线,南线为官洲地铁站B口—木莲庄酒店—生物岛公寓西门(星汉大道站),北线为官洲地铁站A口—生物岛广州实验室(水墨园),每周运营7天无休,周一至周五早上八点到晚上十点,周六、周日早上九点到晚上六点,每隔十分钟循环发车运行,面向生物岛企业员工及来岛观光的市民提供免费出行。

文远知行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介绍,文远知行是首家在广州提供全无人驾驶公交服务的企业,此前在广州曾出现过车内配备安全员、驾驶座和方向盘的无人驾驶公交服务。而实现全无人驾驶、去掉安全员,被无人驾驶行业人士认为,是无人驾驶实现大范围推广、盈利的前提条件。文远知行的COO张力曾表达过观点,不拿掉安全员,无人驾驶的商业模式是伪命题。

而运营全无人驾驶,则意味着安全保障工作要更严格。文远知行介绍,文远小巴由文远知行和宇通集团联手打造,无方向盘、油门、刹车,前装量产的无人车上搭载了文远知行的自动驾驶全栈式软硬件解决方案,最高时速达40公里,在城市开放道路、快速路、隧道、早晚高峰拥堵时段、雨雪天情况下均可提供无人驾驶,车辆运营期间,文远知行远程保障中心会对车辆进行实时智能监控,遇到紧急突发状况时,乘客可通过车内紧急制动按钮刹停车辆。

文远知行正在不断开拓自身的无人驾驶服务领域,据了解,文远知行已经在国内运营Robotaxi商业化服务两年,形成无人驾驶出租车(Robotaxi)、小巴(Robobus)和同城货运车(Robovan)三个产品矩阵。而文远小巴在正式对外提供全无人驾驶公交服务前,已经在广州、郑州、南京等地完成超过一年的常态化测试,自2021年4月起开始在广州生物岛上为文远知行员工提供日常通勤接驳服务,2021年6月,广州爆发疫情时,文远小巴为广州荔湾封控区内居民运送生活及紧急物资,连续20天共计发车500余次,运送物资2万余件,总重量超过100吨。

近日,在广州的南沙区,广州首条无人驾驶公交车线路正式开始运营。文远知行内部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介绍,该线路的公交车和保障技术依然是文远知行提供,但线路运营不是文远知行负责,此外,该线路上的公交车上还是配备了安全员。

不止广州一地在探索无人驾驶公交服务,1月6日,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春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下一步北京公交将加强数字化转型,并在北京亦庄开展无人驾驶公交道路测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