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佳能珠海“终止公司生产”公告 有内部员工称“是真的,已停止上班”

张锐2022-01-13 19: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1月13日,一份落款显示为佳能珠海有限公司的“终止公司生产”公告在网络上流传。

该公告称,佳能珠海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持续经营32年,因近年来全球照相机市场急剧萎缩,及新冠肺炎病毒长期肆虐,公司经营面临空前困难,虽经公司及各位员工共同努力,却依然未能扭转困局,总部不得不对集团整体经营架构进行调整,经慎重研究,作出艰难决定:终止公司生产。

佳能珠海有限公司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1990年1月15日,当时位于珠海市板障山下的北岭,从最初的镜片,照相机,到后来的打印机,传真机,扫描仪,CIS(接触式图像传感器)。截止2020年底,公司投资总额2.2亿美元。2020年实际生产镜片1229万片数码照相机102.9万台、数码摄像机9.4万台,员工1317人。

佳能珠海有限公司董事长阿部实官网致辞内容称,该公司是佳能集团在珠海投资的生产制造工厂,年销售额四亿多美元。

“是真的,目前沟通中。”1月13日,一位在佳能珠海有限公司工作的员工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他在公告时间(1月12日)收到上述通知,目前已经停止上班,但具体后续的安排情况他也不太了解。同日下午4时许,记者致电佳能珠海有限公司官网电话,电话提示音显示为“休息时间,如需查询请在工作时间再次来电”。

一位珠海当地打印机企业市场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最近“道听途说一点,销售策略调整,珠海工厂这几年不生产打印机”。

“佳能在喷墨机、激光机这几年没什么增长,尤其是2020-2021年缺货非常严重。”上述人士说。佳能珠海有限公司官网显示,该公司在1991年开始生产打印机设备,至2012年打印机生产结束。为了顺应珠海市城市规划发展需要,2013年11月27日,公司搬迁至位于珠海市高新区的金鼎工业区,产品主要包括镜片,数码照相机,数码摄像机等。

一位从事在华日企方面研究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佳能中国方面已知道网上流传上述文件,但暂时没有对外发表意见。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广州代表处人士亦向记者表示,他们近期有针对在华日企去年经营情况的调查,但作为政府部门不方便对企业情况表态。

此外,上述公告显示,佳能珠海有限公司拟向员工提出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的优待方案,具体事宜说明如下:

一、确定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优待方案的基本原则

为回报多年来各位员工的大力支持,以平等协商为前提,本着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维护员工正当权益的原则,努力提供高于法定标准的补偿方案及人性化关怀。

二、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优待方案的确定

即日起,公司将与工会及员工代表依法展开协商,全面考虑员工的意见,经充分协商一致并报备有关部门后,确定方案。

三、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优待方案的公布

最终方案将于协商一致达成后当日正式公布。

四、其他

1、在管委会支持下,努力协调员工就业安置,成立专门组织积极提供同区域优质岗位;

2、协商一致达成后,积极组织筹备荣誉结业仪式,峥嵘岁月,感恩铭记;

3、严禁发送、传播不实谣言等破坏协商、损害员工利益的恶意行为。

图片3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