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3日要闻回顾|商务部:2021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规模超1.1万亿元;市场监管总局: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

刘荻秋2022-01-13 22:03

【商务部:2021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规模超1.1万亿元】1月13日,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规模超1.1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引资规模和质量双提升。2021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493.6亿元,同比增长14.9%,实现两位数增长。高技术产业引资增长较快,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7.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0.7%,高技术服务业增长19.2%。

【市场监管总局: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 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1月13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的意见》意见提出,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企业要参考信用风险分类结果,探索实施更加科学有效监管,切实堵塞监管漏洞。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市场监管系统全面实施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有效实现企业信用风险监测预警,努力做到对风险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

【国家铁路局:火车儿童票拟打破“身高论票价”】日前,国家铁路局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第十二条指出,“实行车票实名制的,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可以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的儿童,应购买全价票。未实行车票实名制的,身高达到1.2米且不足1.5米的儿童可以购买儿童优惠票;身高达到1.5米的儿童,应当购买全价票。”

【工信部:到2023年初步建立建材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近日,工信部印发《建材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1版)》明确,到2023年初步建立建材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制定不少于20项相关标准;对于智能化水平较高的细分领域,实现智能装备、智能矿山、智能工厂标准基本覆盖,重要的智能服务、智能赋能技术、集成互联标准有所覆盖;其他细分领域优先制定智能工厂标准;实现重要关键技术标准在行业示范应用。到2025年,建立较为完善的建材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制定不少于40项相关标准;智能化水平较高的细分领域智能制造标准较完善;其他细分领域智能工厂标准全面覆盖,重点智能服务、智能赋能技术、集成互联标准有所覆盖;实现智能制造标准在行业广泛应用。

【农业农村部:将开展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加快突破性新品种培育推广】近日,农业农村部印发《“十四五”全国种植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国种植业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明显提升,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明显增加,生产方式绿色转型取得明显进展,种植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不断增强。规划还提出,推进种业振兴。加强粮食作物种质资源普查收集,开展精准鉴定评价,建设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长期库,鼓励引进优异种质资源。实行“揭榜挂帅”等制度,开展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新一轮良种联合攻关,加快突破性新品种培育推广。

【上交所:免收注册地在陕西、河南、天津上市公司今年相关费用】1月13日,上交所发布通知称,为支持陕西、河南、天津地区应对新冠疫情,发挥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加快恢复发展功能,经研究决定,减免下列项目收费:一、免收注册地在陕西省、河南省、天津市的上市公司2022年上市初费和上市年费。二、上交所指导下属上证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免收注册地在陕西省、河南省、天津市的上市公司2022年股东大会网络投票服务费。

【上海:将制定反垄断、互联网营销算法、盲盒经营活动等新业态合规指引】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出台《关于发展壮大市场主体的若干措施》提出,加强市场经营行为合规性指导。制定实施《上海市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引》《上海市网络交易平合网络营销活动算法应用指引》《上海市盲盒经营活动合规指引》 等一系列指导性规则,及时为新业态、新模式提供运行规范,以跨前服务强化预防式监管。

【海南:“十四五”期间全省将建25万套安居房】近日,海南省《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十四五”规划》,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海南省要建设25万套安居房,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保障5万户(含发放住房补贴),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完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21万户。

【广东中山市报告1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个案】据中山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广东中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告,2022年1月13日,中山市在就诊患者人群中发现一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个案。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