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涛回归 国寿集团迎新掌门

姜鑫2022-01-14 18:3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中国人寿集团迎来了新的掌门人——白涛。

2022年1月14日下午,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召开干部大会,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到会宣布中央决定:白涛同志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书记。

这是白涛第二次在中国人寿集团任职,他与中国人寿集团的上一次交集是在2014年6月-2016年10月,彼时,白涛担任中国人寿集团副总裁、党委委员,分管法律和战略部门。

白涛出身于1963年,先后在银行、保险、投资等行业任职,履历可谓丰富。白涛自1984年进入工行,并先后担任总行项目信贷部副总经理、吉林、湖南等省分行行长等职务。2014年6月,其从银行业转至保险行业,出任中国人寿集团副总裁;2016年8月,出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兼中央汇金总经理;2018年6月,出任中国人保集团总裁;2020年1月获任命出任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1月13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601628.SH,下称“中国人寿”)发布公告称,鉴于执行董事王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不能履行董事长职务,根据《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章程》,会议推举本公司非执行董事袁长清先生代为履行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职责,自本次董事会决议通过之日起至新任董事长任职生效之日止。袁长清为中国人寿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

1月8日下午1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随后,公司发文表态称,坚决拥护中央对王滨进行审查调查的决定。

如今,随着白涛的上任,中国人寿集团将进入新的时代,在行业转型的关键时期,国寿是否有新的打法,仍有待观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