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仓位、高集中度遇险 百亿私募汐泰投资遭遇净值滑坡

陈姗2022-01-14 21:0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姗  A股2022年遭遇“开门黑”,高景气赛道股显著回调,使得不少重仓其中的私募损失惨重,诸多百亿级私募遭遇净值“滑铁卢”。

1月12日,有消息称,百亿私募汐泰投资旗下一只私募基金产品开年以来大幅亏损触及净值预警线,有投资人收到风险提示函。随后,汐泰投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证实了该消息。据悉,该产品于2021年下半年成立,自2021年12月开始就出现净值较大亏损。今年开年之后,创业板等遭遇快速调整,该只产品净值亏损进一步出现扩大。

经济观察报记者注意到,第三方平台数据显示,开年以来,汐泰投资旗下多只产品的回撤都超过了10%。此外,同犇投资、幻方量化等机构旗下多只产品净值回撤幅度也超过5%。

汐泰投资在一份产品运作情况汇报中指出,近期市场慌乱的情绪因素致使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国防军工、医疗服务等成长性板块均有大幅回调,公司虽然进行减仓操作防范风险,但受极端市场环境影响仍有所回撤。并表示,对部分新产品设立初期遭遇如此回撤感到抱歉,公司正深刻反思并更加谨慎的研判和验证行业逻辑和个股基本面。

在多位私募业内人士看来,众多百亿私募机构出现净值大幅回撤,与近期新能源、军工、生物医药等众多私募重仓板块估值大幅回撤有着较强关联。这背后,反映出百亿私募机构高仓位、高集中度的投资同质化现象,在市场风格频繁切换情况下正遭遇较大风险。这种昔日业绩表现亮眼、近两年在私募头部梯队越来越常见的“两高”打法亦有待私募管理人重新审视。

净值“滑铁卢”

据沪上一位FOF相关人士透露,截至1月5日,汐泰投资旗下汐泰明俊23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净值已经跌至0.791元,跌破了0.8元的预警线。据悉,该产品于2021年7月成立,自2021年12月开始出现较大亏损。今年开年之后,创业板遭遇快速调整,该只产品净值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

事实上,汐泰投资旗下产品大幅回撤远不止上述产品。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1月7日,由何亚东管理的汐泰东升2号、3号产品今年以来跌幅均超过13%。同期,总经理朱纪刚管理的多只产品跌幅也超过10%。初步统计,汐泰旗下至少有10只产品单周净值回撤超10%。

那么,汐泰投资旗下多只产品为何开年集体翻车?都买了啥?

记者从渠道人士处获悉的一份《汐泰锐宸12号系列产品运作情况汇报》显示,汐泰投资指出2022年元旦之后市场急剧杀跌,创业板指1月4日-5日两天跌幅达-4.85%。虽然上述产品持仓标的成长性确定且估值相对合理,但市场慌乱的情绪因素,致使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国防军工、医疗服务等成长性板块均有大幅回调。

“我司虽对母基金锐宸12号进行减仓操作防范风险,但受极端市场环境影响仍有所回撤,锐宸12号实际仓位已降至约3成。”汐泰投资坦言,该产品目前最新配置在国防军工、电力设备、食品饮料、医药生物、有色金属、建筑材料、基础化工、通信、建筑装饰、电子、钢铁,其中国防军工、电力设备、食品饮料仓位相对较多。

诚然,2022年首周的“开门黑”令市场猝不及防。其中,上证指数跌幅-1.65%、沪深300指数-2.39%、中证500指数-2.50%、创业板指-6.80%。板块方面,国防军工-8.18%、电力设备及新能源-7.78%、 有色金属-5.76%、 电子-5.66%、基础化工-4.79 %,周度跌幅在中信行业居于前五。

“非常抱歉在产品成立初期面临这样的回撤,公司正在深刻反思并更加谨慎的研判和验证我们的行业逻辑和个股基本面,同时更加敬畏市场。”汐泰投资同时表示,未来会持续跟踪政策变化及细分行业景气度、标的成长性情况,进行持仓结构的动态优化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上个月汐泰投资旗下基金经理钟成因早年向客户泄露未公开信息被证监会处罚。原因是,钟成为了维护和客户蒋某新的关系,将其知悉的上海汐泰—小棉袄基金的未公开信息泄露给蒋某新,并明示蒋某新从事相关证券交易,蒋某新根据钟成的明示,利用“邹某丽”证券账户从事了相关交易。

公开资料显示,汐泰投资成立于2014年7月9日,目前的管理规模逾百亿元。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汐泰投资曾以18.22%的平均收益率夺得2021年上半年百亿私募收益冠军。

“两高”打法引担忧

2022年首周的“开门黑”,让一度倍受高净值投资者追捧的百亿私募净值遭遇大回撤。随着今年以来的首次净值数据公布,投资市场的“惨状”也被掀开一角。

一位百亿私募机构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记者直言,去年12月以来,受创业板指数、生物医药、军工、新能源板块个股股价大幅回撤冲击,他们的产品净值也出现了持续大幅滑坡。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截至1月11日,在有业绩展示的11034只股票多头私募产品(仅统计1月7日之后有最新净值公布的产品,下同)中,有多达8802只产品今年以来出现亏损,占比达79.77%。其中,接近100只产品今年以来浮亏超10%。

值得一提的是,知名私募幻方量化、同犇投资等多只产品也遭遇大幅回撤。私募排排网显示,目前同犇投资旗下有37只产品年内出现5%以上的大幅回撤。其中,同犇尊享6号今年来收益为-9.53%,同犇消费2号今年来收益-8.21%,同犇尊享8号今年来收益率-8.16%。从同犇投资其他产品净值表现来看,大多表现不佳。

近日,千亿私募幻方量化在公司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业绩说明,就旗下产品业绩回撤达历史最大值向投资者致歉。这也是量化私募基金“滑铁卢”的缩影。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该私募机构有超过150只产品净值跌幅超过5%。

多家昔日的私募冠军出现业绩剧烈调整,也让业内对私募机构以往高仓位、高集中度的投资策略进行重新审视并产生担忧。

“‘两高’(高仓位、高集中度)打法近两年在私募头部梯队越来越常见,这是需要审视的一个问题。”沪上一位私募机构人士认为,去年由于分化行情演绎得较为极致,所以持仓更为集中的私募业绩非常亮眼,比如年初重仓消费或者二季度起重仓新能源赛道的,其打法和很多公募明星产品类似,就是高仓位、高集中度。“在分化行情下,‘两高’打法能够迅速提升业绩吸引资金,跻身头部梯队。但当市场迅猛调转车头时,对这类私募产品的冲击也是最大的。而且不少私募凭借亮眼业绩,在市场相对高位时成立新产品,本身就存在一定风险。”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短期的下跌不一定能够说明一家私募管理人的真实水平,但基金净值表现大起大落确实会影响投资者的持有体验,私募管理人需要重新审视自己是否坚持了“创造绝对收益,控制好回撤和风险”的初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