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截至2021年末 中央企业重点亏损子企业三年减亏83.8%

王雅洁2022-01-17 17: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1月17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专题推进会上获悉,关于清理退出低效无效资产方面,截至2021年末,中央企业“两非”(非主业、非优势)剥离完成率达86.9%,地方“两非”“两资”(低效资产、无效资产)清理退出完成率达87.9%。中央企业重点亏损子企业三年减亏83.8%,完成专项治理任务,地方重点亏损子企业专项治理完成率达90.1%。

前置事项清单制定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要任务之一。关于“前置事项清单”。截至2021年末,中央企业集团公司及重要子企业、地方一级企业及重要子企业已全部完成了清单制定工作。

关于董事会建设方面。截至2021年末,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的各级子企业,已经基本实现应建尽建。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子企业层面完成外部董事占多数的比例分别达到99.3%、94.2%。

关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结构优化。2021年,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中,分别有13户和25户新引入了持股比例5%以上的战略投资者。

关于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截至2021年末,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各级子企业中,已开展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含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子企业占比分别为97.3%、94.7%。

关于用工市场化。2021年,中央企业集团公司及各级子企业、地方一级企业及各级子企业公开招聘人员占新进员工总数均已超过99%,实行全员绩效考核的比例分别达到99.3%、97.8%,实行竞争上岗的管理人员占新聘任上岗的管理人员比例分别为42.9%、37.7%,实现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的人数占比分别为4.5%、3%。

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还在现场透露,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创新政策加快落实落地。出台系统推进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激励保障机制建设的意见,各中央企业和各地普遍制定并落实年度考核加分、研发费用视同利润加回、资本金注入、工资总额单列等政策,推行“揭榜挂帅”“赛马”等机制。中央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5%,其中工业企业达到2.9%,在营业收入快速增长的情况下,研发投入强度保持稳定。

同时打造“策源地”和“链长”迈出实质性步伐。印发推动中央企业勇当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的指导意见,确定首批29家策源地企业和6家链长企业,加快制定推动国有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的文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高级记者兼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