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王政:盲目投资环保企业的时代已结束

杜涛2022-01-17 23: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1月17日,在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举办的媒体座谈会上,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政研部副主任王政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关于资本这几年对环保产业的投资意愿降低,应理解为一个时代的结束,即:各路资本一哄而上,置“价值投资”理念于不顾,炒作概念,快进快出,在股权投资市场和二级市场上盲目投资环保企业的时代结束了。

他认为,目前投资生态环保产业进入了一个更理性、更可持续、空间更为广阔的时期。环保企业的股票估值经历了2017年底至2018年阶段性的超跌之后,已经明显企稳回升。

这种变化体现在,社会资本正在加速布局生态环保产业。王政介绍:“一方面,国有资本正在积极把生态环保产业‘做大做强’,目前除生态环保产业已有的两家专业环保央企——长江生态环保集团和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外,其他众多央企也纷纷布局生态环保产业,全国20多个省市已经成立了自己的生态环保产业集团。

“另一方面,风险投资、股权投资机构(这里面有大量的民营资本)正在积极投资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广、商业模式可靠的生态环境企业,致力于把生态环保产业‘做精做深’。其中,2020和2021两年,A股新增上市环保企业40余家,特别是科创板正在成为环保企业上市的主阵地。”

近几年,围绕环保战略,政策层先后出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系统规划了绿色低碳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路线图,并配套了一系列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生态环境保护的政策(例如:《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的意见》)。

王政告诉记者,从政策趋势上看,生态环境保护行业正处于战略上升期。生态环保产业也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将迎来产业范围延伸拓展、产业科技创新和技术升级、产业结构调整,以及深化改革等多重红利。

值得关注的是,在产业范围延伸拓展方面,王政表示,从以污染物末端治理为主的环保产业,拓展到碳减排、环境污染防治、生态环保与修复、资源高效利用、清洁生产、绿色设计等领域,以及为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提供全方位服务的生态环保产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