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要闻回顾|国务院:推广低碳设施设备,规划建设便利高效适度超前的充换电网络;央行:人民币汇率不会出现单边升值

刘荻秋2022-01-18 23:04

【国务院:推广低碳设施设备规划建设便利高效、适度超前的充换电网络】近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规划提出,规划建设便利高效、适度超前的充换电网络,重点推进交通枢纽场站、停车设施、公路服务区等区域充电设施设备建设,鼓励在交通枢纽场站以及公路、铁路等沿线合理布局光伏发电及储能设施。推动交通用能低碳多元发展,积极推广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运输车辆,稳步推进铁路电气化改造,推动内河船舶更多使用清洁能源,进一步降低交通工具能耗。

【央行: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是常态,不会出现单边升值】1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影响汇率的因素较多,汇率测不准是必然,双向波动是常态,企业和金融机构要树立“风险中性”理念,金融机构要积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汇率风险管理服务,降低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成本。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是目标,汇率可能在短期偏离均衡水平,但从中长期看,市场因素和政策因素会对汇率偏离进行纠正。不会允许出现单边汇率,单边汇率意味市场已经失灵了,不会出现单边升值。

【国家发改委:个别房企违约事件不影响中资境外债市场整体功能】1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金贤东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个别高杠杆房地产企业因自身经营问题发生境外债违约事件,导致中资境外债市场房地产板块出现短暂恐慌情绪,这属于市场的自我调节,不会影响中资境外债市场的整体功能。长期看,中资境外债市场将进一步成熟和完善。

【工信部:尽早研究明确新能源汽车车购税优惠延续等支持政策】1月18日,工信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在2022年度工作会议中强调,2022年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乘势而上、加快发展的关键一年,要为扩大消费、稳定工业经济做出新贡献。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编制汽车产业绿色发展路线图,尽早研究明确新能源汽车车购税优惠延续等支持政策,完善积分管理要求,稳定市场预期。要统筹补短板锻长板,加快动力电池、操作系统、汽车芯片等关键技术创新和产业化突破,进一步增强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国家卫健委:稳步实施20合1混采检测技术】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为进一步做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给疫情防控争取宝贵时间,在目前5合1、10合1混采检测基础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积极组织专业机构和专家论证,研究提出进一步提高核酸检测效率的技术方法。经开展临床真实样本验证,在确保核酸检测质量的基础上,决定稳步实施20合1混采检测技术,并组织制定了《新冠病毒核酸20合1混采检测技术规范》。20合1混采检测可大幅度提高检测效率,更加适用于大规模人群核酸筛查工作。与10合1混采检测技术相比,主要是在采样管方面做出调整。

【上海: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积极布局“新基建”项目】1月18日,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华源介绍《2022年上海市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相关情况。《政策措施》分为五个方面,具体政策措施24条。在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方面,上海将提前安排全年市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按月细化投资计划;加快推进在建项目,房建领域全面实施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合并审批改革;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加快推进一批事关城市长远发展和安全保障的港区、航道、铁路、轨交、水利、地下管线等工程。积极布局新网络、新设施、新平台、新终端为代表的“新基建”项目;用好“十四五”重点项目库、专项债项目储备库、REITs项目储备库。

【云南:有两个以上3岁以下子女的父母,每年15天育儿假】1月17日,云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云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修改后的《条例》保留了对2016年之前形成的独生子女家庭奖励政策;对子女在3周岁以下的父母,增加了每年累计10天的育儿假规定,对有两个以上3岁以下子女的,再增加5天育儿假。

【武汉:到2025年芯片产业产值超过1200亿元】近日,武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半导体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武汉市半导体产业能级明显提升,产业结构更加合理,设备、材料、封测配套水平对关键领域形成有力支撑。另外,到2025年,武汉市芯片产业产值超过1200亿元,半导体显示产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初具规模;在武汉市内培育形成5家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的芯片企业、5家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的半导体显示企业、5家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的半导体设备与材料企业,半导体企业总数超过500家,上市企业新增3-5家。

 【北京新增2例确诊病例和1例核酸检测阳性者】1月17日0时至1月18日15时,北京新增2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1例核酸检测阳性者,其中2例确诊病例在海淀区,1例核酸检测阳性者在朝阳区。

 【深圳发现1例确诊病例系酒店保洁人员】1月18日,深圳在对闭环管理的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例行检测中,发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病例为境外机组人员入住酒店的保洁人员。近14天处于闭环管理状态,此前多次例行核酸检测均为阴性,1月17日核酸检测初筛阳性,1月18日凌晨经市疾控中心复核亦为阳性,已转送至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院区隔离治疗,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