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处分后又现立案调查 ST起步涉嫌信披违规

叶心冉2022-01-18 23: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1月17日,ST起步(SH:603557)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事项,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此前不久的2021年12月27日,因违规资金拆借、违规担保、内控存在重大缺陷等问题,公司以及包括实控人、时任总经理等在内的多位相关责任人收到上交所下发的纪律处分决定。

ST起步系颇具市场知名度的童装品牌ABC KIDS的运营公司。对于该次立案调查,记者致电ST起步方面,询问立案是否与该纪律处分决定相关,公司方面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只知道是涉嫌信批违规事宜。

此前公司曾披露公司存在多次资金被关联方占用以及违规对外担保的情况。

2021年9月7日,ST起步回复上交所2020年年报问询函中,根据披露,报告期内,公司时任总经理周建永口头指示公司总裁办人员以预付款方式让相关人员填写付款单,交给公司资金部门,将资金从公司账户支付至供应商账户,再将资金通过多个账户从供应商账户转移至其控制的银行卡账户。

此外,公司还存在违规担保的情况。2020年,周建永指示相关经办人与银行签订合同,为青田杰邦、青田星秀、青田雅琪这三家供应商进行融资担保,上述供应商据此在银行完成融资。该担保事项未经公司内部决策程序及审批程序。值得注意的是,该三家供应商的负责人均为周建永的远房亲属。

不仅如此,周建永还指示公司相关财务人员将经销商开具给公司的承兑汇票,背书转让给供应商,供应商据此在银行进行质押借款、贴现业务。这当中的供应商指向的便是上述三家周建永关联方中的两家。

在该份回复公告中,ST起步表示,以上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违规对外担保事项主要由周建永主导发生,系直接责任人。

值得注意的是,天眼查信息显示,2021年12月29日,ST起步有一则开庭公告,原告方为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分行,被告方有起步股份有限公司、章利民、周建永、福建起步儿童用品有限公司,以及包括广州宝强儿童服饰有限公司、郑州天启商贸有限公司在内的多家ST起步的经销商。

这一案件是否与在经销商、ST起步、供应商之间转让的承兑汇票相关?记者就这一案件向ST起步方面致电询问,对方表示,这是一起与民生银行的贷款纠纷,上个月公司已经还清了借款,民生银行已经进行了撤诉。对于是否与承兑汇票事宜相关,对方没有做过多说明。 

与供应商采用商业承兑票据进行结算的方式在ST起步处多次出现。上交所曾重点询问公司与供应商采用商业承兑票据进行结算以便供应商融资的原因和必要性,相关票据是否具有商业实质。

公司在问询函中是这样回复的:公司与主要供应商采用预付采购定金的方式支付采购款项,即根据合同约定,一般向供应商支付 30%左右的预付款后,货物完成移交入库后根据合同约定支付剩余的款项。公司与供应商采用承兑票据进行结算是基于公司与供应商具有长期稳定的业务合作背景而发生,具有相应的商业合理性。

根据披露,截至2020年12月31日,已经开具的商业承兑汇票应付余额2.5 亿元,其中涉及8家公司,而4家系周建永的远房亲属,这4家公司的应付票据余额占总计余额的76%。

不仅如此,公司的内控管理存在多项问题。上交所在去年12月下发的处分决定书中直指6宗违规行为,一是未及时披露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二是公司违规向时任总经理周建永进行大额资金拆借;三是公司关联担保未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决策程序,也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四是违规资金拆借、违规担保事项导致公司定期报告会计处理存在差错;五是公司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20年度内部控制出具否定意见;六是控股股东未及时披露签订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存在不确定风险的借款协议。

被下发纪律处分后不久,立案调查又来,ST起步还待靴子落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