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晒2021成绩单:缺芯导致少卖30万辆仍夺销冠 全年纳税418亿元

周菊2022-01-19 11: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1月17日,一汽-大众举办2022新闻年会,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潘占福在会上表示,尽管2021年公司受到新冠疫情反复、严重“缺芯”等不利影响,但一汽-大众多方协调保障芯片供应,快速调整生产计划,最终实现全年向用户交付新车185.8万辆,再次登顶国内销量冠军。但与2020年销量216万辆相比,下滑14%。

具体来看,2021年一汽-大众大众品牌销售98.9万辆,奥迪品牌销售超70万辆,捷达品牌销售达16.9万辆。一汽-大众第一(财务)副总经理施安德博士指出,基于良好的市场表现,一汽-大众2021年全年上缴税金超过418亿元。

作为国内体量最大的合资汽车企业,在保销量的同时,一汽-大众2021年还进行了几个方面的转型和改革。首先是“数智化”转型。据潘占福介绍,在2021年,一汽-大众精简了传统业务组织机构,成立了DTO(订单—交付)数字化转型办公室,并与华为、阿里展开合作,培养数字化人才。同时,以用户为中心,重构端到端的业务流程,落地了多个数字化项目。如OTD在线定制车扩展至大众、奥迪全系,将交付周期缩短近30%。

传统车企在电动智能研发上的转型速度一直被诟病。对此,一汽-大众方面透露,总投资近12亿的新能源中心和新技术开发中心已先后落成并投入使用,旨在提升一汽-大众在新能源车辆、整车性能等方面的开发和测试能力。2021年一汽-大众的研发人员也增至近3000人。

在营销方面,一汽-大众实现传统车与新能源车战略双布局的同时,进行差异化的营销策略,并进一步提升经销商盈利能力,持续优化库存深度。

“在去年缺芯最严重时,公司内部召开全体中外方经理人员大会,明确提出要有化危为机的企业家精神,要利用缺芯窗口期,积极优化内部管理,苦练内功。”针对多项变革,潘占福表示。

面向2022年,基于行业严峻形势和产业巨变,同时受疫情和缺芯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一汽-大众将2022年定为“众志”之年。具体来看,产品方面,一汽-大众将投放8款新车型,提供更优质的出行体验;其次,将进一步实现数智化转型升级,加速在新能源、智能网联领域的发展。

作为行业巨头,一汽-大众在新能源方面的转型备受业内关注。在这个领域,已经有传统自主品牌、新造车企业等产品布阵,跨界造车的新势力不断涌入,燃油车基盘巨大的一汽-大众被认为面临着较大的改革压力。

但一汽-大众(技术)副总经理迪亚德表示,对其在新能源汽车上的表现充满信心。迪亚德表示,一汽-大众的新能源市场份额正在不断扩大,尤其是在2021年全新ID.CROZZ系列车型推出后。

2021年,在传统车型方面,大众品牌和奥迪品牌投放了大众揽境、全新奥迪Q5L家族等高端车型;新能源方面,大众品牌加速布局MEB平台车型,ID.4 CROZZ、ID.6 CROZZ陆续上市;奥迪品牌则推出了奥迪e-tron和奥迪e-tron Sportback等新能源车型。

当前,大众集团已经公布了全新的汽车战略,其中包括到2030年全球BEV(纯电动车)汽车销售份额达到50%的目标。这其中,年销量占大众全球1/4的中国市场将继续扮演重要角色。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