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首推省级层面国资证券化,拟三年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千亿元

王雅洁2022-01-19 15: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1月19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安徽省国资委获悉,该省国资委将率先在全国省级层面系统谋划推进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

安徽省国资委相关人士说:“在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方面,已经谋划制定了《省属企业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工作方案》,并经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力争用3年时间,通过混改和合资合作等方式引进资本1000亿元、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1000亿元、带动社会资本设立规模1000亿元的基金群,引导资本重点向我省十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集中。”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安徽省国资委还将推动加快省属企业的改制上市步伐。

目前,华塑股份、建研设计首发上市,铜冠铜箔上市获批,铜冠矿建、国元农保等上市有序推进,省属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增至22户,2021年通过资本市场融资660.2亿元。

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安徽省国资委已经印发了《安徽省国资委履行多元投资主体公司股东职责暂行办法》,支持混改企业更好发挥多元股东作用。推动已混改企业转机建制,江汽集团引入德国大众作为战投后,深度导入大众的管理、技术及品牌资源。

安徽省国资委人士还透露,未来将以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为抓手,推动产业向专业化集中,持续推进省属企业重组整合,加快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举例来看,该省军工集团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战略重组已经正式签约,该省盐业集团引入央企战略投资者改组组建省生态环境产业集团,该省通航公司、数字江淮公司等专业化公司基本完成组建。

在科技创新攻关层面,该省国资委出台了支持省属企业科技创新实施意见,省属企业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攻关清单“尖20”项目已有17个研发出样品,其中5个具备产业化条件,为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提供了科技支撑。

上述地方国资委人士说:“今年我们又扩容升级了‘尖30’科技攻关项目清单。在省委文件中明确对攻关团队实行工资单列,设立省属企业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其中40%可用于引进高层次人才、奖励研发团队和骨干。省属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连续11个月保持30%以上的增速,其中,省能源集团等7户企业同比翻倍。”

再看以“两类公司”为平台推动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方面,安徽省国资委制定了省交控集团、省能源集团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方案,划转马钢集团49%股权至省投资集团,划转国贸集团45%股权、江汽股份8.08%股权至省国控集团,促成省国控集团并表华安证券,省投资集团、省国控集团资产总额分别增长13%、53.5%。

在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方面,安徽省国资委制定出台了《关于国有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意见》,29户省属企业党委及二级以下公司党委、190户设党委的市县属企业全面完成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制定或修订。持续推动董事会应建尽建配齐建强。省属企业集团全部建立董事会,各级子企业应建已建董事会比例达99.4%。其中,集团和子企业外部董事占多数完成比例分别达74%和96.4%。89.3%的企业集团建立了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87.9%的重要子企业开展落实董事会职权工作。

在三项制度改革专项行动方面,92%的安徽省属企业集团公司建立对子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制度,92.8%的各级子企业已经实施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省属3户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4户科技型子企业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实施员工持股企业累计达99户。

在国资监管方面,安徽省国资委印发了《安徽省国资委权力和责任清单(2021年版)》,出台《省属企业合规管理指引》,持续开展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释。开展对标沪苏浙学习提升,研究制定21项对标任务,已完成10项。大力推进在线监管系统建设,完成“8个新建+7个改造”建设任务,初步实现监管情况可视化、经营数据可追踪。

在持续强化集中统一监管改革方面,目前,安徽省已经印发省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改革实施方案,将59户相关企业资产划入省国控集团管理,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比例达到99.8%。

上述地方国资委人士说:“我们还开展了持续深化专项整治。在连续两年开展专项整治基础上,2021年开展了‘违规决策、违规投资、违规担保、违规招投标’四个专项整治,排查问题666个,落实整改措施1182条。开展虚假贸易问题专项治理和财务信息虚假问题整治专项行动,整治问题171个、追责问责314人次。”

安徽省国资委最新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底,该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129项任务总体完成率达92.8%。2021年,省属企业主要经营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实现营业总收入10067.5亿元、利润总额951.7亿元,同比增长9.1%、10.3%,两年平均增长10.4%、11.3%。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高级记者兼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