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曝大规模裁员?金城银行:仅是基于战略转型调整人员架构

汪青2022-01-19 21: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青 针对日前有报道称金城银行年前开启大规模裁员的消息,该行在1月19日回复经济观察网记者时表示,外界传的大规模裁员消息不属实,此次调整仅是基于全新战略转型需求,对全行组织架构进行整体规划设计,缩减线下对公业务相关条线人员规模,同时加大数字科技相关岗位比重。

“主要是战略定位发生变化,组织架构和岗位都做了重新设置,员工也进行重新选部门和岗位。当然,留下来会面对新的挑战,有新的压力,不过我们补偿标准还是挺高的,所以现在很多同事会在留下和走之间纠结,目前也有不少想开直接拿补偿走人的。”金城银行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公开信息显示,天津金城银行是原银监会获准筹建的全国首批五家民营银行试点之一,同时也是天津首家民营银行,于2015年4月27日开业运营,注册资本为30亿元,由16家发起人发起设立,全部为民营资本。

截至2020年末,金城银行主要股东情况为: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30%),天津华北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0%),麦购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8%),天津鹏程基础工程有限公司(持股比例6%),天津众合创生贸易有限公司(持股比例6%),天津市万顺置业有限公司(持股比例6%),锦达华夏(天津)有限公司(持股比例6%),天津开发区泛亚太有限公司(持股比例5%)。

而在三六零入主成为第一大股东一年后,金城银行日前被曝出内部已正式开启大规模裁员计划,裁员幅度约三分之二,涉及各部门员工。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1年12月31日,刘威任职天津金城银行董事长刚被天津银保监局核准。资料显示,刘威先后担任复星集团业务发展部投资总监、盛大网络投资总监、平安集团平安创新基金总经理、360集团副总裁、360数科集团董事长等职务。

金城银行在回复中表示,360集团入股以后,该行以“微存微贷”作为新的战略定位。“这是我们根据监管要求持续优化股权治理结构,增加金融科技与数字技术投入,全面推进数字银行转型升级的结果”。

“在全行组织架构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后,员工也可以根据新的部门及岗位设置,竞聘上岗。这次调整所有员工都有涉及,这也为很多员工提供了新的职业选择空间。”金城银行方面表示,针对本次组织架构调整中落选的员工,金城银行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与员工沟通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协议,并在充分尊重员工的过往贡献的情况下,给予了充分的经济补偿。目前,离职员工补偿金也已陆续发放到位,后续工作有序推进中。

对此,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商业银行的组织架构、部门组成和岗位安排,应满足发展战略和业务规划的需要,并根据战略和规划的变化进行动态调整。金城银行的战略定位从成立之初的“公存公贷”转向目前的“微存微贷”,应适时地对架构、部门和岗位进行优化,以匹配战略规划的需要,支持新的战略规划落地实施,更好地聚焦发展方向和业务重点,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

据悉,金城银行目前组织架构及岗位调整已基本完成,组织架构调整与人才队伍优化已正式结束,在职员工目前320人,数字科技人才占比超过50%,各业务条线稳健向好发展。

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9月末,该行总资产为500.03亿元,较年初增长95%,其中贷款余额为357.16亿元,较年初增长149%;负债总额为463.90亿元,较年初增长109.7%,其中存款余额为374.39亿元,较年初增长92.1%;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1年9月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89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37%;截至2021年9月末,该行拨备覆盖率上涨至152.72%,2020年底为139.13%。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
主要关注金融领域,重点报道银行、保险和金融科技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gq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