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就任一年,美国总统三大任务拜登完成得怎么样

王义伟2022-01-20 12:29

王义伟/文 当地时间2021年1月20日,拜登在国会大厦宣誓就职并发表演说,正式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到今天一年了。

如何评价拜登在这一年中的表现?笔者认为,应该结合现阶段美国总统的三大任务,以及与特朗普进行比较,才能对拜登的工作有一个相对客观的观察和解读。

鉴于中国的综合国力尤其是经济实力正在快速接近美国、而且两国意识形态严重对立,所以,现阶段以及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每一届美国总统都将面临三大任务:提振美国、打压中国、领导世界。

刚刚过去的两年,疫情在全世界范围内肆虐,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冲击,对美国经济、对美国经济活力的打击也很大。所以,在提振美国方面,无论是特朗普,还是拜登,他们的首要任务,就是应对疫情对美国经济造成的冲击。

无独有偶、或者说别无选择的是,特朗普和拜登,都采取了大放水的策略。

2020年3月27日,特朗普签署了应对疫情的2.2万亿美元法案。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法案。

当年12月27日,特朗普又签署了9000亿美元的疫情纾困法案。

等到拜登就任美国总统,疫情依然没有缓解,美国经济依然面临重大挑战。拜登的做法与特朗普相比,如出一辙。

2021年3月11日,拜登签署了1.9万亿美元疫情纾困救助法案。

当年11月15日,拜登又签署了约1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法案。

与两位总统协调一致的是,美联储在疫情开始不久,就开启了激进的无限量化宽松政策,为市场注入了巨量的流动性。

前后两位总统不断出台的刺激方案和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带来了三个后果:

第一,美国经济触底反弹,表现不错。疫情开始的第一年2020年,美国GDP萎缩3.5%,为2009年以来首次录得负值,创1946年以来新低。疫情第二年2021年,权威机构估算,美国GDP增长5.5%,规模将达到22.8万亿美元。持平而论,从疫情第一年的负增长到第二年的正增长,这份“功劳”,有特朗普一半的贡献。

第二,资本市场一片繁荣景象。疫情第一年的2020年,道指涨7%、纳指涨43%、标普涨16%。疫情第二年的2021年,道指涨18.73%、纳指涨21.39%、标普涨26.89%。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1月3日,苹果公司的盘中市值第一次突破3万亿美元,成为美股首家市值超过3万亿美元的公司。

第三,通胀高企。2021年12月,美国CPI同比上涨7%,为1982年以来新高。经济学界普遍认为,美国CPI目前仍在上升通道。鉴于通胀高企,拜登于1月19日向美联储喊话,建议美联储有必要适当校准支持性政策,以便抗击通胀。在此之前,美国经济界普遍预测,美联储在2022年可能会加息三次,开启紧缩政策。

在处理与中国的关系、打压中国时,拜登与特朗普的风格、做法完全不同。

特朗普的做法是金钱开道、简单粗暴、结局反转。特朗普商人出身,所以特别重视实际利益。他与中国打贸易战,是为了多收关税。他与中国签订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是为了让中国多买美国商品。但事实上,贸易战的结果,美国方面是杀敌八百、自损一千,得不偿失。

拜登则完全不同,对于特朗普与中国签署的经贸协议,他进行了冷处理。与此同时,拜登从道义的制高点对中国进行压制,在国际上拉帮结派与中国对抗。这种方式,看起来声势不小,也颇有章法,但是实际效果也不大。

至于领导世界方面,拜登与特朗普相比,则是南辕北辙。特朗普是退群,不玩了。拜登则是重新入群,重新建构美国的领导力,为此不惜冒着疫情的风险满世界奔走。这方面,拜登比特朗普勤奋得多,也更聪明、更灵活。

尽管拜登如此卖力,但美国民众似乎并不领情。最近的调查显示,拜登的民意支持度已经跌落至33%。

在笔者看来,美国民众对拜登不满意,似乎不是因为他履职能力不行,而是他作为总统的个人形象不行。正如上文所述,提振美国、打压中国、领导世界这三大任务,拜登做得不比特朗普差多少。但是,和特朗普的激情澎湃、奥巴马的精力充沛相比,经常失言、语无伦次、上个飞机也跌跌绊绊的拜登,距离美国民众心目中的“完美总统”的形象,着实有不小的差距。这大概是美国民众对他不满的主要原因。

希望在接下来的3年任期里,拜登老当益壮,做得更好,不但把美国经济搞上去,也把中美关系搞好。

不要再对中国进行各种打压了,没用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