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乌克兰危机背后的战场与谈判桌

王义伟2022-01-25 11:16

王义伟/文 战场上得不到的,谈判桌上也得不到。全球瞩目的乌克兰危机,无论是战场上,还是谈判桌上,都很热闹。

在战场方面:俄罗斯在边境地区驻扎了10万大军,摆出了随时进入乌克兰的阵势。乌克兰呢,一方面积极备战,另一方面,包括美国、英国、波罗的海三国的军事援助正陆续送来。另外,美国国务院向美国驻乌克兰大使馆下达了指令,要求大使馆的雇员和家属尽快撤离。

对于美国的撤离行动,乌克兰表达了不满,认为是过度谨慎。在笔者看来,美国此举,是因为对去年的阿富汗撤离乱象心有余悸,担心一旦战争爆发,想走也走不了,还不如预作打算。

在谈判桌上:美、俄已经进行了几轮面对面的较量。最新的一次,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90分钟会谈。在会见拉夫罗夫之前,布林肯先是会见了乌克兰总统,然后会见了德国总理。这是拜登政府的风格,谈判之前先和盟友统一思想和看法,也能抬高自己这边的声势。

谈判桌上,双方观点依旧、分歧依旧。美国告诉俄罗斯,你不能打。俄罗斯告诉美国,你不能扩。一些专家学者认为,美国不希望俄罗斯攻打乌克兰,似乎是假的。因为美国一系列的言行表明,美国其实是想让俄罗斯小小地“侵略”一下乌克兰,然后顺便将俄罗斯拉入战争泥潭,而这种战争又在美国的可控范围内。如此,既可以大幅度地消耗俄罗斯,顺便也让北溪2号石油管道彻底凉凉。与美国的战略意图晦暗不明不同的是,俄罗斯不希望北约东扩是真的,因为这涉及俄罗斯的国家安全,是其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俄罗斯希望北约提供书面的、具有法律意义的保证,显然要价过高。

以上就是乌克兰危机的大致现状,笔者的判断是,打不起来。但是,乌克兰危机会在今后很长的一段时间持续存在,美、俄会围绕乌克兰问题持续纠缠,最受伤害的,是乌克兰。

有必要说明一下乌克兰危机的来龙去脉。

乌克兰问题的根源,是民族矛盾。乌克兰共有130多个民族,其中乌克兰族占77.8%,主要集中在中西部,俄罗斯族占17.3%,主要集中在东南部。在各种复杂的历史因素的作用下,乌克兰西部地区与西方亲近,东南部地区与俄罗斯亲近。前苏联解体后,独立后的乌克兰国内东西分化日益严重,亲西方、亲俄罗斯更加明显。

到了2014年,乌克兰东南部地区,有两个地方发生重大事变,一个是克里米亚地区(半岛),一个是顿巴斯地区。

克里米亚是一个半岛,苏联时期,这个半岛上成立了克里米亚鞑靼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成为苏联的一部分。1954年,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通过决议,将克里米亚划归当时的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前苏联解体后,克里米亚虽然属于独立后的乌克兰,但这个地方俄罗斯族占多数,更倾向于俄罗斯。2014年3月,克里米亚举办了一场公投,结果97%的民众赞成脱离乌克兰,加入俄罗斯。当月,克里米亚完成加入俄罗斯程序。

同样是2014年,乌克兰东南部顿巴斯地区有两个地方,也发生了脱离乌克兰的群众运动。抗议者占领了当地政府机构,宣布成立“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之后就组织武装力量,对抗乌克兰军队的进攻。这就是顿巴斯战争。

顿巴斯战争打了半年多,自行成立的、有俄罗斯撑腰的两个“共和国”战斗力惊人,乌克兰竟然奈何不得。不得已,法国、德国、乌克兰、俄罗斯、欧安组织五方开始谈判,并于2015年2月签署了《明斯克协议》。协议的主要内容有三点:第一,停火。划出50公里的军事缓冲区,交换战俘,外国军队撤出乌克兰;第二,承认乌克兰的主权完整,乌克兰恢复边界控制;第三,顿巴斯地区(顿涅茨克、卢甘斯克)实施高度自治,乌克兰要从宪法上认可顿巴斯地区的自治地位。

《明斯克协议》签署后,乌克兰不甘心,因为国土事实上被分裂;俄罗斯不甘心,因为只拿回来了克里米亚,顿巴斯悬而未决;顿巴斯不甘心,因为自己的独立不被国际社会承认;欧盟各国特别担心,因为这个地区一旦爆发战事,将是欧洲的灾难。

只有美国,地位超然。美国是域外国家,它可以上下其手,让乌克兰闹翻了天,自己作壁上观。通过搅乱乌克兰,美国既可以牵制俄罗斯,又可以进一步控制欧盟。所以,顿巴斯打起来了,欧盟受不了,法国、德国出面调停,签署《明斯克协议》,这个时候美国不见了。等到顿巴斯局势紧张了,美国就跳将出来,冲到谈判桌前,冲到战场前沿(运送武器),比谁都忙活。

那么,乌克兰战争会打起来吗?

在笔者看来,假如乌克兰地区真的发生战争,导火索有两个,一个在乌克兰手里,只要乌克兰撕毁《明斯克协议》,进攻顿巴斯,俄罗斯一定介入。目前看,乌克兰没有这个胆儿。

另一个导火索在美国手里。如果美国接纳乌克兰成为北约成员国,俄罗斯必将作出激烈反应,美、俄将爆发直接冲突。目前看,美国已经无力操作这么大一盘棋。

一个无胆,一个无力,乌克兰地区的战争警报,可以解除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