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中国当代建筑三十年·文化观察

2022-01-30 18:56

今天,全人类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疫情以及所带来的一系列挑战,疫情引发了我们生活、环境、城市的种种问题。面对大规模城市化进程所带来的难题,国内外建筑师通过自己的设计实践提出了各种解决方案。当我们梳理和回顾过去三十年中国当代建筑的发展历程时,我们发现中国当代建筑三十年发展史不仅仅是时代发展的真实写照,更是面向未来的经验基石和灵感之源。

中国当代建筑30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记录,更是建筑师对于时代的思考与表达。中国城市和中国当代建筑并不是西方建筑的拷贝,也不是传统的“故事新编”,它们显示了这特定时期中国空间的独特性和丰富性。

面对全球化和亚太地区城市化带来的挑战,中国实验建筑以新的姿态出现,探讨城市发展中面临的困境,力图以针灸式的方法解决关于城市发展方面的焦点议题,并为未来的建设提供新的思路。这三十年,中国中青年建筑师创作出一批精彩作品,为世界当代建筑史写下崭新的一页。

《经济观察报》邀请中国四大著名建筑评论家联手梳理中国当代建筑三十年的发展、突破,著名文化人、媒体人鼎力襄助,共同评选出中国当代杰出建筑作品。在新空间、新实验、新科技、新美学的语境下,如何构建一种中国式的“诗意栖居”,为未来城市发展贡献一种有价值的思想,成为当下最重要的思考和中国建筑师未来的工作方向。

同时,作为主办方的《经济观察报》希望借助自身的媒体优势,与著名建筑评论家、著名建筑师、著名文化人士及其他社会大众等一起助力中国未来建筑之发展、未来城市之发展。倡导以人文情怀和诗意理想,激发人的精神、唤醒人的情感、创造更深刻的灵魂交流的场所。


席殊书屋  (非常建筑事务所,张永和、鲁力佳,1996)


评语:中国当代建筑的零公里标准,一个标志,一个原点,具有启蒙意义,为当代建筑的发展指出了种种可能的道路。

席殊书屋

席殊书屋


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二期工程  (业余建筑工作室,王澍、陆文宇,2007)


评语:中国当代建筑中最具实验性的代表作,在新建筑美学叙事中重新发现中国传统的空间概念,并诠释出园林和书院的精神;体现了中国建筑"循环建造"的特点,又是对中国大规模城市化进程的回应。

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二期工程

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二期工程

 

龙美术馆西岸馆  (大舍建筑设计事务所,柳亦春,陈屹峰,2014)


评语: 建构纯粹,创造了新的结构形式和有一定复杂度的空间秩序系统; 理性的工业感与原始感,显示了当代建筑空间的力量。

龙美术馆西岸馆

龙美术馆西岸馆

 

三联海边图书馆  (直向建筑事务所,董功,2015)


评语:强调建筑品质感,突出空间设计与情感体验的结合,是进入大众视野的著名建筑,公共教育性极强。投入使用后,得到了异常丰富的再诠释。

三联海边图书馆

三联海边图书馆


西村大院  (家琨建筑设计事务所,刘家琨,2015)


评语:广泛地挖掘和动员了包括历史、空间、社会的在地性资源,实现了以“包容”为核心的传统文化的再诠释,塑造了属于成都,属于当代中国的原创性。

西村大院

西村大院

 

哈尔滨大剧院  (MAD建筑事务所,马岩松、党群、早野洋介,2015)


评语:自然与建筑融合的大地艺术设计理念,出色表现了人与环境的互动;异型双曲面的设计,优美的线条,创建了建筑形式的新叙事语言。作品独树一帜,显示了中国新一代建筑师超凡的创造力。

哈尔滨大剧院 (1)

哈尔滨大剧院 

 

连州摄影博物馆  (源计划建筑师事务所,何健翔、蒋滢,2017)


评语:以极低造价,朴素、平民化的姿态,谦逊地将周边的环境无缝接入,创造出丰富的空间体验,有效地激活了当地的社会生态,渲染了人文的温暖感。

连州摄影博物馆

连州摄影博物馆

 

小岞美术馆  (董豫赣,2017)


评语:借鉴园林心法,巧于因借,创造性地转化现存的一切资源,让人体味到实验建筑的匠心独运;将大海和山景巧妙引入到美术馆视野中,带来视觉的震撼。作品具有很强的原创性。

小岞美术馆

小岞美术馆

 

UCCA沙丘美术馆  (OPEN建筑事务所,李虎,黄文菁,2018)


评语:带有很强烈的对环境和自然的关怀。高水平的形态把控,创造了既强调整体、又强调个体空间特征的的特殊叙事,启发形式创新。

图片1

UCCA沙丘美术馆

 

景德镇御窑博物馆  (朱锫建筑,朱锫,2020)

 

评语:有效地重塑了城市文化认同感,秩序的建构严谨而又灵动,建筑与自然交织,动线丰富,塑造出人、窑、瓷的血缘同构关系,根源性与创造性并存,是当代建筑艺术的杰作,堪称中国当代实验建筑新经典。

景德镇御窑博物馆

景德镇御窑博物馆

 

“致敬中国当代建筑三十年·文化观察”专家委员:

王明贤        

著名建筑评论家、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艺术研究所原副所长、中央美院高精创新中心自然建筑工作室首席专家

欧阳江河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诗人

周 榕

著名建筑评论家、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

李翔宁                                       

著名建筑评论家、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教授

金秋野                     

著名建筑评论家,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

薛  江         

中央美术学院展览策划与视觉传播博士、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博士后

(谷村/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