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O全球财经周报 | 日本前首相致函欧盟:反对将核能列为绿色能源;白宫考虑延长太阳能进口关税;2021年全球黄金需求远低于疫情前

周雨晴2022-01-31 12:54

美国:

美国2021年经济增长5.7% 1984年以来最高值

美国2021年第四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6.9%,2021年经济增长5.7%,为1984年以来最高值。具体来看,2021年第四季度占美国经济总量约70%的个人消费支出增长3.3%,提振经济增长2.25个百分点;反映企业投资状况的非住宅类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较前一季度增速有所加快;私人库存投资增加,对当季经济贡献值为4.9个百分点。联邦政府支出下降4%,为连续三个季度下滑;净出口在连续五个季度下滑后,当季实现零增长。(来源:联合早报)

白宫考虑延长太阳能进口关税 但会做出调整

路透社27日报道,据两位熟悉政府想法的消息人士透露,白宫正在考虑延长特朗普时代的太阳能进口关税,但会做一些调整,使国内安装商更容易获得供应。前总统特朗普在2018年对太阳能进口产品实施了为期四年的关税措施,一开始税率为30%,在最后一年下降到15%。这些措施原定2月6日到期。白宫目前正在考虑延长对太阳能板和太阳能电池的关税。但消息人士称,其计划将起征点提高一倍,从每年2.5吉瓦增加到5吉瓦。(来源:路透社)

美国批准从战略储备中交换1,300万桶原油

美国能源部25日表示,已批准从战略石油储备(SPR)中交换1,340万桶原油,释放给七家公司,这是总统拜登帮助控制油价的举措之一。拜登政府在11月宣布了一项计划,从SPR中释放最多5,000万桶原油。已通过之前的交换以及1,800万桶SPR石油的销售释放了其中近4,000万桶。参加交换的公司必须在晚些时候将原油返还给储备库。在11月宣布释放储备后后,全球油价大多下跌。但由于担心乌克兰-俄罗斯的紧张局势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石油设施受到威胁,供应可能变得紧张,油价最近又回到七年高点。(来源:路透社)

美国大流行期间对WHO的出资骤降25% 且正在评估未来支持力度

25日初步数据显示,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美国对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出资规模骤降25%,华盛顿正在评估未来对该机构的支持。路透看到的一份包含世卫组织初步数据的预算文件显示,2020年和2021年,世卫组织从美国获得的资金减少了逾2亿美元。初步数据显示,在世卫组织最新的两年预算中,华盛顿贡献了6.72亿美元,低于2018-19年的8.93亿美元。因此,德国逐步取代美国成为了世卫组织的最大出资国,前者在过去两年里出资超过10亿美元。美国对世卫组织的出资规模或将在下一个两年预算中再次增加,该国在12月做出了新的承诺,其中包括拜登政府将提供的2.8亿美元。(来源:路透社)

美国银行预计美联储2022年升息七次 每次25个基点

美国银行分析师28日表示,预计美联储2022年将从3月起七次升息,每次升25个基点,以对抗持续的通胀。该行将2022年第四季度美国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预测从2.6%上调至3.0%,称“失业率下降速度高于预期,供应中断时间长于预期,意味着通胀加剧。” 该机构还将2022年的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估从4.0%下调至3.6%,并指出“供需因素的综合作用表明,今年的增长将放缓。” 美国银行表示,目前预计联邦基金利率峰值将在2.75%-3.0%之间。(来源:路透社)

美国劳动力成本以20年来最快速度攀升

2021年在美国紧俏的就业市场招聘新员工和留住现有员工的成本以20年来最快速度攀升,并随着雇主将劳动力成本转嫁给消费者而推升了通胀。美国就业成本指数显示,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2021年第四季度的就业成本指数环比上升了1%。劳工部28日表示,与上年同期相比,第四季度的就业成本指数在未经季节性因素调整的基础上上升了4%。经济学家提醒说,许多因素导致了疫情期间的高通胀,需求和商品供应之间的不匹配,以及劳动力成本上涨等。(来源:华尔街日报)

欧洲:

欧盟拟修改规定 要求外资银行持有更多资本和流动性

路透社28日报道,欧盟一份文件显示,根据欧盟成员国正在考虑的修订规则,设在欧盟的外资银行可能必须持有更多的资本和流动资金。欧盟官员们希望将更多的外资银行归类为子公司,而不是分行,这一改变将要求它们加强当地的资产负债表,并接受欧盟的直接监管。此举将涉及很大一部分在英国退欧后在欧盟开设分行的银行。文件称,调整可能包括“自动触发子公司化”,或限制监管机构在决定哪些分行必须成为子公司时拥有的自由裁量权的方法。(来源:路透社)

若俄罗斯天然气供应中断 将对欧盟经济产生深远影响

27日,根据智库Bruegel的分析,如果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全面叫停,欧盟短期内可以应付,但这么做会造成“深远的经济后果”,并需要采取紧急措施来抑制需求。Bruegel指出,如果俄罗斯切断所有天然气,欧盟将需增加液化天然气(LNG)的进口,并采取紧急措施来降低需求,例如关闭工厂,以避免严重短缺。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占到欧盟的40%,但各国对天然气的依赖程度不同。Bruegel表示,极寒天气下再加上俄罗斯从2月开始“断气”,在这种情境下,欧盟的天然气储存可能会在3月底耗尽。(来源:路透社)

欧盟拟通过12亿欧元财政援助挺乌克兰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24日说,欧盟旨在通过一项金额高达12亿欧元的一揽子财政援助计划帮助乌克兰,以减轻其因“与俄罗斯冲突”受到的影响。冯德莱恩说,这项援助计划将由紧急贷款和赠款组成,旨在“帮助乌克兰解决目前因(其与俄罗斯的)冲突而迅速升级的融资需求”。冯德莱恩强调,希望欧洲理事会、欧盟各成员国政府和欧洲议会议员尽快批准该项紧急援助计划,以便尽快向乌克兰支付第一笔6亿欧元的援助金。(来源:联合早报)

伦敦仍为全球顶尖金融中心 但在某些关键领域被纽约与新加坡超车

路透社27日报道,根据伦敦金融城政府的一项研究,伦敦仍是顶尖的全球金融中心,但在人才获取方面被纽约和新加坡超越,同时巴黎正在增加来自欧盟的竞争。伦敦金融城政府选取了其他相关研究中的七个金融中心作为研究对象。虽然伦敦的总体排名仍居于榜首,但纽约仅略微落后,并缩小了差距,紧随其后的是新加坡、法兰克福、巴黎、香港和东京。伦敦在灵活的商业基础设施、人才与技能的取得,以及友善的监管与法律环境方面落后于新加坡。(来源:路透社)

意总统选举僵局终打破 80岁马塔雷拉连任

意大利总统选举此前一直未能选出继任人,多次表明退休意愿的现任总统马塔雷拉29日答应留任,成为意大利史上第二位连任的总统,也是当选票数第二高的总统。意大利总统由国会的1009名议员和地方代表投票选出,但在经历七轮投票后,仍未有人得票过半,马塔雷拉则在投票中以387票领先。之后,执政联盟达成共识,同意推举马塔雷拉连任。现任总理德拉吉也与马塔雷拉会晤,说服他连任。马塔雷拉最终在第八轮投票中获得759张票,高票当选总统。马塔雷拉现年80岁,2015年2月3日就任意大利第12任总统。意大利总统的任期为七年,宪法未限制总统连任次数。此前只有纳波利塔诺于2013年连任总统。(来源:联合早报)

瑞典批准建造可安全储存乏核燃料10万年的地下设施

瑞典政府批准建造一个可安全储存乏核燃料10万年的地下设施。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估计,目前全球约有37万吨高放射性乏核燃料存放在临时储存设施。瑞典环境部长斯特兰德霍尔27日表示,这是一项进行了40年的研究成果,可以确保乏核燃料安全储存10万年。依照计划,瑞典将把核废料埋在福什马克(Forsmark)核电站附近的基岩底下的500米处。约70年后,当储存场隧道被填满时,当局将用膨润土(bentonite clay)封死该设施,以防止水渗入里面。(来源:联合早报)

日本:

日本发现奥密克戎亚型变异毒株BA.2

关于新冠肺炎病毒奥秘克戎毒株,26日从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的统计获悉,在日本国内发现了至少27例与目前主流病毒不同的亚型毒株。该亚型是在欧洲和亚洲蔓延的“BA.2”,性质尚未弄清楚的部分较多。京都大学教授西浦博(传染病流行病学)等当天汇总分析结果称,其感染性比迄今的奥密克戎毒株强18%,呼吁有必要警惕今后的疫情。英国政府的报告指出,2021年11月以来约有40个国家报告称发现了BA.2。世界卫生组织(WHO)就BA.2表示,应该加紧重症化风险等的调查研究。(来源:共同社)

经团联会长要求政府解除禁止外国人入境措施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经团联)会长十仓雅和24日召开例行记者会,要求政府撤销为防止新冠肺炎病毒蔓延而采取的禁止外国人新入境措施。他表示:“一开始撒大网是正确的。但(新型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感染者)已经激增,继续下去也没意义。”十仓称,因无法和海外往来,与海外工厂的技术合作和企业并购(M&A)谈判等已受到影响。十仓还再次呼吁对奥密克戎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缩短隔离时间。日本政府在去年11月底加强了边境口岸措施,原则上禁止外国人入境,计划持续到今年2月底。(来源:共同社)

日本前首相致函欧盟反对把核电列为绿色能源

共同社30日报道,对于欧盟委员会本月出示方针称,将把发电时不产生二氧化碳的核电站认定为有助于应对全球变暖的“绿色”投资项目,小泉纯一郎等5名日本前首相近日联名致函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批评推进核电是威胁未来的“亡国政策”并要求撤回方针,他们强调,福岛核事故后“明确认识到核电既不安全,也不清洁,更不经济”,还主张称要实现真正的可持续世界,只有“同时推进去核电和去碳化”。围绕欧盟委员会的方针,德国和西班牙等去核电派成员国也表示了反对。(来源:共同社) 

经产相称针对高油价或考虑减轻部分汽油税

日本经济产业相萩生田光一30日出演富士电视台节目,暗示如果汽油价格继续居高不下,可能会考虑包括降低汽油税在内的追加应对措施。关于减轻部分汽油税的“触发条款”,萩生田表示“如果要有效使用,就必须经常思考使用一事”。“触发条款”是如果汽油价格连续3个月超过每升160日元(约合人民币8.8元),则减轻部分汽油税的措施。

日本政府27日首次启动针对汽油价格飙升的抑制措施,当天起的批发价向炼油商每升补贴3.40日元。通过炼油商扣除补贴部分后进行销售的方式希望能抑制零售价格。据经产省透露,要体现在加油站的销售价格中需要一两周的时间。根据油价的涨幅等,补贴额最多可增至每升5日元。(来源:共同社)

| 日本白色家电出货额6年来首次同比微跌

日本电机工业会24日公布的2021年室内空调、洗衣机等白色家电国内出货额为2.521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402亿元),较上年下滑0.6%,近6年来首次少于上年。但该工业会分析称,虽然较上年微跌,与过去10年的平均出货额相比,则维持了较高水平。从种类来看,室内空调受去年夏季暴雨和气温偏低影响而表现疲软,下滑了5.2%。冰箱和熨斗也分别下滑0.9%和8.1%。另一方面,随着健康意识的提升,空气净化器增长1.7%。洗衣机以高性能机型为主需求增长,吸尘器也表现坚挺。(来源:共同社)

日本国交省将构建认证制度促进航空业去碳化

共同社26日报道,日本国土交通省将构建新制度,由中央政府对各个航空公司和机场的推进去碳化计划进行认证。若获得认证,航空公司将得到政府等相关机构的协助,从而可以顺畅导入以废油和藻类等为原料的新一代燃料。对于机场则将设置特例,可以利用国有设施的屋顶和墙壁开展太阳能发电。国交省将向本届国会提交《航空法》修正案。(来源:共同社)

其他:

IMF下调2022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至4.4%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5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预测2022年全球经济实际增长率为4.4%,较去年10月的预测下调了0.5个百分点。新冠肺炎病毒新型变异毒株“奥密克戎”肆虐,各地再次限制经济活动,而且美国等还直面历史性的物价上涨。从新冠肺炎疫情打击中恢复过来的中国也增速放缓,全球经济显然蒙上阴影。美国2022年增长率预期为4.0%,较上次预测下调了1.2个百分点。中国被下调0.8个百分点至4.8%。欧元区2022年成长率预期被下调0.4个百分点至3.9%。全球贸易额预计仅增长6.0%。据IMF估算,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的损失到2024年将达近13.8万亿美元。(来源:共同社)

2021年黄金需求远低于疫情前 因投资需求不振

世界黄金协会(WGC)28日在一份报告中称,2021年全球黄金需求增长了10%,但仍远低于新冠肺炎疫情前的水平,因投资者需求不振。WGC表示,2021年底珠宝购买激增,将第四季需求推高至2019年4-6月以来最高水平。2021年的黄金总需求为4,021吨,高于2020年的3,659吨,但远低于2010年代约4,440吨的平均值。现货金在2020年投资热期间曾达到每盎司2,000美元以上的历史高点,现在已跌至1,800美元左右,多数分析师预计价格呈下降趋势。WGC表示,预计2022年对珠宝、小型金条和金币的需求将保持强劲,中央银行“将继续购买黄金,但速度会比2021年慢”。(来源:路透社)

Meta打造AI超级计算机 运算速度号称世界最快

Facebook母公司Meta Platforms 24日表示,研究团队已经在打造一部新的人工智能(AI)超级计算机,Meta认为到2022年中完成时,它将是世界上最快的超级计算机。Meta一位发言人表示,该公司已与来自英伟达、Pure Storage以及Penguin Computing的团队进行合作,共同打造这部超级计算机。Meta表示,其新的人工智能研究超级集群(RSC)将帮助该公司建立更好的人工智能模型,可以从数万亿的例子中学习,在数百种语言中运作,并一起分析文本、图像和视频,以确定内容是否有害。(来源:路透社)

日产联盟宣布今后5年向EV投资230亿欧元

日产汽车、三菱汽车与法国巨头雷诺的企业联盟27日宣布,今后5年向纯电动汽车(EV)等电动车开发合计投资23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638亿元)。到2030年投入共35款新型EV。将采用统一底盘,通过共同采购车载电池等削减成本。提高已成为EV普及难题的价格上的竞争力。日产最晚2028年度投入实用的新一代“全固态电池”将在三家公司一起活用。(来源:共同社)

气候变化催化之下 去年自然灾害保险损失创纪录第四高位

经纪商怡安(Aon)25日在一份报告中说,2021年全球因自然灾害造成的保险损失为1,300亿美元,创纪录第四高位,其中气候变化有一定影响。怡安在这份年度报告中说,投保和未投保的经济损失总额达到3,430亿美元。7月的欧洲洪水给欧洲大陆带来了创纪录的经济损失,达460亿美元,其中保险损失达130亿美元。(来源:路透社)

IMF敦促萨尔瓦多 取消比特币法定货币地位

2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敦促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取消比特币法定货币地位,警告比特币使用在金融稳定等方面存在风险。执行董事们认为有必要对比特币加强监管,比特币使用在金融稳定、金融诚信、消费者保护以及相关财政和债务方面存在风险,敦促萨尔瓦多当局取消比特币的法定货币地位。一些执董对发行比特币支持的债券存在风险表示担忧。萨尔瓦多议会2021年6月通过一项法案,批准将比特币作为该国法定货币。该法案于同年9月正式生效,萨尔瓦多成为世界上首个正式承认比特币为法定货币的国家。(来源:联合早报)

全球要闻前瞻:

1月31日

-经合组织发布新西兰经济调查报告

-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谈,讨论如何确保全球能源供应稳定等问题

2月1日

-2024年FOMC票委、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出席路孚特主办的线上会议

-2022年FOMC票委、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等就经济和货币政策前景发表讲话

-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2月2日

-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发表讲话

-欧佩克+举行部长级会议

-加拿大央行副行长Gravelle发表讲话

2月3日

-巴西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美联储监管副主席及理事提名人选听证会

2月4日

-北京冬奥会开幕

-澳洲联储公布货币政策声明

-欧洲央行公布季度欧元区经济预期调查

-英国央行副行长布罗德班特和首席经济学家皮尔发表讲话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