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的中国面孔

郑淯心2022-02-26 15:03

(图片来源:东方IC)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郑淯心 谢楚楚 宋笛

撤离

当地时间2月24日早上6点多,罗兰被电话声吵醒,朋友告诉她战争开始了,让她最好撤离基辅。她赶紧叫家人起来收拾衣服、打包行李,带着几个学生,奔往西部。

北京时间2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决定在顿巴斯进行军事行动,同日,乌克兰首都基辅等城市传出爆炸声。

就在罗兰往后备箱装行李时,一架军事飞机从头顶轰鸣而过,罗兰心中一惊,赶忙启程上路。“这是我离战争最近的一次。”罗兰说。

小心翼翼,一路向西,罗兰看到了坦克部队在对面逆向而过,沿途的加油站排起了长队,“只能付现金”。

直到当晚抵达位于乌克兰西北部的罗夫诺州,罗兰才安顿下来,四周静悄悄的,没有了枪炮的声音,但一家人依然睡得心惊胆战。

罗兰对战争的爆发早有预期,经历过2014年乌克兰革命的罗兰颇具警觉性,此前数天,她就已经把家里的护照和文件收拾妥当,并储备了一定的食物和生活用品。

与警觉的罗兰不同,一些在乌华人没有选择逃离基辅。一位在乌克兰从事医药贸易的华人告诉经济观察报,她昨晚一夜没睡,躲在防空洞里,一直到2月25日下午才敢回家中收拾东西,准备撤侨回国。截稿前,这位华人又回到地下车库躲避,当地已经实行宵禁,因为车库信号不好,她在出车库临时回复国内长辈信息时才抽空告知记者她的现状,随后又匆匆赶回车库。

2月22日,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网站发出了一份请中国公民注意安全的提醒,提醒中提及“乌克兰东部局势发生重大变化”,2月24日又一次发布该提醒;2月25日,大使馆发布紧急通知请拟自乌克兰撤离中国公民进行登记,通知表示为准备分批包机接返有关事宜,现开始人员登记。

搭乘包机根据自愿原则。包机派出时间根据飞行安全情况确定,届时将提前通知。

李牧之已经下定决心,不打算撤离,他还不清楚大使馆会怎样安排相关人员,比如资费、隔离政策等,他觉得如果要隔离“14+7”天,那还不如留在这里。李牧之乐观地判断,目前局势不太会影响到普通老百姓和居民,回国的必要性不大。

李牧之是一位赴乌克兰留学的中国学生。2月24日凌晨四五点左右,睡梦中的李牧之被国内亲戚朋友频繁发来的信息轰炸至醒。在亲戚朋友口中得知俄罗斯将对乌克兰发起军事攻击之后,他决定下楼看看具体情况,因为他并没有听到任何大的动静。

李牧之住在距离基辅市中心不远的地方。当地时间24日下午,李牧之来到基辅市中心街道,发现一些媒体在做采访,街上人变少了,除了卖衣服的大型商场、KFC、麦当劳等饮食餐厅关门之外,大型超市、医院、银行、药店未关门。但各个地方都需要排队。

在前往市中心了解情况时,李牧之发现地铁是免费开放的,地铁上能看到一些人已经打包好行李准备离开,周边社区出现了少数穿制服的警察,但未看到士兵。他听说,基辅有些人选择了去其他城市避难,有些人选择了在防空洞里面睡觉。“但我们就在家待着,绝大多数人还是在家里待着”。

王旭就是在家呆着的其中一位,他在乌克兰的哈尔科夫市,“炮弹不长眼,也不知道安全不安全”,在截稿前一个半小时,还发生了一场持续两三分钟的空袭,王旭赶紧把食物转移到车库内,地下车库聚集了很多邻居。

此外,乌克兰已经进入战争状态,按照当地法律,军队有权征用车辆,王旭也不打算去其他的城市,“最好还是呆在家里”。

李牧之的一位朋友住在敖德萨,这也是俄军所涉之处。听闻局势动荡,李牧之的朋友也拿起了单反相机外出拍摄记录。

他告诉李牧之,外面一切安好。

生计与生活

直到2月24日,王旭觉得在乌克兰的一切都在正常进行,尽管与俄罗斯矛盾已经持续了若干年。

2007年,王旭来到乌克兰留学,因为“当地的留学费用毕竟低一些”,毕业后,王旭留在了一家中国企业的乌克兰分公司,从事机床零件贸易,主要做的是俄语区的贸易。

他的妻子是乌克兰人,哈尔科夫是一座“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城市,上班之外,周末的时间就是和朋友聚会,在附近的商场转一转。

像王旭这样,留学并留在乌克兰的中国人不在少数。

2009年,因为家里企业和乌克兰有合作,罗兰来到乌克兰留学,毕业后留在了当地,与一名中国留学生相识相爱,走入婚姻。

罗兰对教育很感兴趣,在大学毕业后,罗兰和朋友因缘际会下创业,做了一家留学机构,这两年公司发展还不错。

目前,罗兰一家在基辅买了房和车,两个孩子也在基辅上学,一个5岁,一个3岁,一家人保持中国国籍。疫情之前,他们一年回中国一到两次,疫情后回国不太方便。

战争打响后,罗兰被朋友拉入一些华人互助群,群里互相交换信息提供帮助,比如有人会报安全的防空洞地址,有人要去西部,车上还有空位会在群里问有没有人要拼车。

据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发布的信息,在乌中国公民约6000人,包括中资企业、留学生和华侨等,主要分布在基辅、利沃夫、哈尔科夫、敖德萨和苏梅等地。

2019年,李牧之曾赴乌克兰旅游,2021年6月底再次来到乌克兰留学,虽然这个国家的“昔日辉煌”已不再,但李牧之还是很喜欢它,他决定在这个国家生活一段时间,“乌克兰人外表生冷,内心火热”,李牧之说。

如果战争没有发生,李牧之还能照常约朋友到基辅独立广场碰面,在第聂伯河河边散步。

但面对如此局面,李牧之并不感到意外。“2014年到现在,他们小规模的战争其实就没停过,只是双方原来的事态没发展到这么严重。这么多年以来,乌克兰边境地区顿涅茨克和俄罗斯的边境地区,一直在擦枪走火”。

贸易网络上的中国面孔

2021年5月30日,装载着100个标准集装箱的中欧班列自广州白云大朗铁路货运站启程,目的地是乌克兰第四大城市敖德萨。

行程全程为8408公里,预计行驶25天,车辆上满载着割草机、电饭锅、茶叶等货物,货重约646吨,货值1059万元人民币。

这是华南地区首趟直达乌克兰的中欧班列,也是中国首列开往敖德萨的中欧班列。自2020年开通以来,中国直达乌克兰的中欧班列已经开行57列。

2019年,乌克兰海关统计,该年一季度,乌克兰对华贸易占比超过俄罗斯,中国成为乌克兰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在2021年,乌克兰与全球235个国家开展了对外贸易。其中,对中国出口最多,达到80多亿元,其中包括1700多万吨铁矿石,823万吨玉米以及300余万吨大麦;同时又从中国进口了100余亿元商品,主要是三轮车、踏板车、踏板汽车等,还包括电话机、杀虫剂以及箱包日用品等。

2022年1月14日,新华社刚刚刊发了一篇题为《2021年中乌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访中国驻乌克兰大使范先荣》的文章,范先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21年中乌务实合作在双边贸易、生产投资、交通往来等多方面亮点纷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双边务实合作展现出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

俄乌冲突也让国内的贸易商也受到了影响。义乌的部分乌克兰贸易企业已经暂时停摆。义乌小商品城的商户告诉经济观察报,目前市场内不安排做发往乌克兰的货品,即使送到了外贸公司也要拉回来,已经在宁波港口的也准备撤回义乌仓库。

另一位长期从事对乌贸易的出口企业也收到了对方暂停发货的通知,“什么时候能恢复,我也预计不到。”他说。

乌克兰何时能够恢复常态?尚无人能够给出一个准确的信息,但一些华人已经开始怀念此前平凡而日常的生活。“希望早一天能结束,能恢复一切,如常的平静,对老百姓能正常的生活,我觉得这就够了。”李牧之说。

福建商人孙晨来乌克兰27年了,主要做鞋的批发生意。他判断战争很难短时间停下来,因此如果撤侨包机来了,肯定会考虑先回国的,之后就要看当地的情况了。

“毕竟在这有车有房的,乌克兰百姓也好,(生活)已经习惯了,这里也算得上是第二个故乡。”孙晨说。

王旭也希望在政局稳定后再回来,毕竟积累的业务资源都在这里,如果要离开乌克兰,就意味着要重新开始。

罗兰一家人都非常喜欢在乌克兰的生活,不打仗的日子是平凡且幸福的,但她深知,乌克兰并不是一个太平的国度。

他们在驱车往西的路上,罗兰收到大使馆的消息,大使馆正在统计回国的人数,罗兰一家人都报名了,目前他们正在等待大使馆通知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回到中国。

“如果需要我们就撤,但战争结束后我们还想回来,因为我们的房子、车子和工作都在这里。”罗兰说。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罗兰、孙晨为化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