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俄乌战局第六天,和平在路上,蔡英文盼望的人也在路上

王义伟2022-03-01 13:01

王义伟/文 2022年3月1日,俄乌战局进入第六天。

此前一天,俄乌双方的和谈代表在白俄罗斯戈梅利州举行了长达5个小时的谈判。北京时间3月1日凌晨,相关信息陆续传来。

乌克兰一方,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表示,双方就部分优先问题明确了解决方案。为了这些方案可以最终签署并履行,双方决定回到各自的首都进行磋商。俄罗斯一方,代表团团长梅津斯基表示,双方在谈判中找到了未来可能达成共识的要点。

进一步的信息显示,双方谈判的焦点,俄罗斯要求乌方承认其对克里米亚的主权,乌克兰要求俄方立即停火并撤军。双方商定继续谈判。下一轮谈判可能会在3月2日进行。

第一轮谈判谈出这样的成果,是在预料之中的。能坐下来谈了,就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接下来,俄乌战局大概率会在打打谈谈中进行,战争在路上,和平也在路上。

无独有偶,在地球的另一端,蔡英文翘首盼望的人也在路上。

根据台湾有关部门公布的消息,美国总统拜登派遣的一个访问团乘坐美国行政专机于3月1日下午抵达台湾,蔡英文将在3月2日上午接见这个访问团。

拜登派来的,是一组前朝官员。台湾当局有关部门在介绍访问团成员身份时,也不敢隐瞒,每一个成员的名称,都有一个“前”字:前国防部政策次长傅洛依(Michèle A. Flournoy)、前白宫副国安顾问欧苏莉文(Meghan L. OSullivan)、前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葛林(Michael Green)、前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麦艾文(Evan S. Medeiros)等等。

访问团还没有到,台湾当局的溢美之词已如鲜花般盛开:“访团成员涵盖民主、共和两党的卸任高层国安官员,充分展现美国对印太区域局势的高度重视,及美国跨党派对台湾高度共识的支持。”“(美方)派遣资深访团访台,尤其在乌克兰情势严峻之际,更是彰显台美关系的‘坚若盘石(编者注:应为磐)’。“(蔡英文)表达竭诚欢迎,并向拜登总统及美国政府对台湾的坚定支持表达诚挚感谢。”

这样的语言,谄媚之极!

美国总统拜登为什么要在此时此刻派遣一组前朝官员到台湾访问,原因就是俄乌战争在台湾岛内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冲击波,“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的说法甚嚣尘上。岛内民众眼睛盯着乌克兰的今天,心里盘算着台湾的明天,加上各路名嘴、大咖在电视、电台上高谈阔论甚至添油加醋,搞得岛内人心惶惶,不但蔡英文当局压不住,连美国政府也感受到了。

这个访问团,就是为这个来的。

在此之前,岛内关于“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的争论有一个焦点,批评者认为蔡英文当局这些年“仇中”“抗中”,不断挑衅大陆,早晚会把大陆惹毛,早晚会招来武统;面对这样的指责,蔡英文当局只能摆出台湾的三个优势:第一岛链关键位置优势、半导体供应链优势、民主制度优势,以此证明台湾比乌克兰重要多了,一旦台海有事美国不会见死不救。

但是,蔡英文当局始终没有提出改善两岸关系、维持两岸和平发展的具体意见,这让她在这场“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的大辩论中,一直处于被动防守位置,一直处于下风。

从这个角度说,拜登派来的这个访问团,是来为蔡英文站台的。当然,拜登忌惮中国政府的激烈反应,只敢派卸任官员到台湾。但,即便是卸任官员,在蔡英文当局看来,也是天朝上国派来的钦差大臣。她现在最需要的,就是借助这批钦差大臣的威风,让岛内那些批评者闭嘴。

美国总统拜登就是这样,两只手,一只手在乌克兰递刀子,一只手在台湾摸脑袋。

台湾人吃这一套吗?

大概率是吃的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