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疫情牵动大湾区:香港单日新增突破3万宗,深圳一边“抗疫”一边“保供”

张锐2022-03-01 22:3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香港近期疫情形势严峻牵动粤港澳大湾区多个城市,内地抗疫资源正陆续到港。

香港单日新增破3万

3月1日晚,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透过新闻公报发布数据,截至3月1日0时0分,中心正调查过去24小时内的新增新型冠状病毒的阳性检测个案共32597宗,包括新增11324宗确诊、5104宗无症状感染及16169宗状况待定个案。新增个案包括,5宗输入个案及32592宗本地感染个案。

截至3月1日下午4时,香港过去14天(2月15日至28日)累计报告180426宗新型冠状病毒的阳性检测个案,包括180333宗本地感染个案和93宗输入个案。

此前一日,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首席医生欧家荣在2月28日简报会上表示,个案上升趋势预料仍会持续。

粤“防输入”压力大

香港疫情影响广东省内多个城市,深圳近期将“反走私、反偷渡”列为重点工作。此前,江门、珠海等地已发布反走私、反偷渡线索举报奖励通告。

3月1日上午,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更新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情况显示,2月28日0-24时,全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1例,包括深圳报告23例,东莞报告7例,中山报告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5例,包括深圳报告5例,东莞报告20例。 同时,全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和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中,多例来自中国香港。

全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4例当中,深圳报告27例,珠海报告8例,惠州报告1例,东莞和江门各报告2例,均来自中国香港;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8例当中,深圳报告6例,珠海报告1例,惠州报告3例,汕尾报告2例,东莞报告6例,中山报告3例,江门报告2例,均来自中国香港。

同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透过微信公众号“深圳发布”,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深圳市海防与打击走私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甘桂平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深圳是口岸大市、外贸大市,防止境外疫情输入的任务重、压力大。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深圳把“反走私、反偷渡”作为近期的重点工作来抓,坚决防止境外人员非法入境可能引发的疫情传播,具体措施包括加强公安、武警等巡逻防控,发动民兵、网格员及社区干部群众等开展群防群治,加装补齐监控探头、探照灯、雷达等设施。此外,深圳各级海防打私部门均公布了举报电话,欢迎广大市民踊跃举报走私偷渡线索,经查证属实的予以重奖。

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新闻发言人林汉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期,深圳疫情防控工作面临巨大压力。从1月31日除夕开始,深圳持续报告发现新增病例,特别是2月15日至2月28日,全市累计报告165例阳性病例。

林汉城又称,目前深圳市疫情防控形势取得了积极的变化,近日新增病例绝大多数是在集中隔离观察的密接者或重点人群中发现,扩散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接下来这段时间,是深圳市抗击疫情最为吃紧的时期。

内地专家赴港支援、深圳保障供港物资

根据2月28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新闻公报《行政长官在深圳湾口岸会见传媒答问内容》,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称,首次香港跟中央有关部委对接是2月12日在深圳举行,当时她提出要求,希望国家能出手帮助香港。

“真的在这两个星期,我们看到来自中央的资源,可以说是源源不绝、是全方位的,而且是非常大力的统筹、协调。”林郑月娥说,2月28日,她迎来了中央派出的第三批内地专家,国家卫健委新冠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教授,早前广东已有关于流行病学调查和重症治疗的专家到港。

3月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劳工处透过新闻公报发布《疫情下输入护理员纾缓人手短缺的有时限措施》表示,政府即日起有时限地放宽护理业界通过“补充劳工计划”输入护理员的部分规定,为期三个月,直至5月31日为止。

劳工处发言人表示,为全力应对新一波疫情,社会福利署紧急向内地直接聘用1 000名临时合约照顾员,聘用期三个月,从而增补人手,为在社区隔离设施及院舍内的确诊或怀疑确诊长者、残疾人士和幼儿提供适切照顾。

受困于此前深港跨境司机接连确诊造成的跨境物流运输紧张情况,也正在得以缓解。

2月28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透过微信公众号“深圳发布”通报显示,深港跨境陆路运输方面,第一批共500名应急接驳司机的运力已经准备就绪。同时,为进一步减轻深圳陆路口岸运输压力,深圳自2月21日全面开通“大铲湾码头--香港现代货箱码头”、“妈湾码头--屯门内河码头”、“盐田国际码头--香港国际集装箱码头”三条供港生产生活物资定时定点驳船专用航线,截至2月27日,已累计运输供港物资约2万多吨。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徐炜亦表示,深港跨境水路运输高效便捷,妈湾、大铲湾、盐田港区供港物资专用航线分别用时4小时、5小时、8小时直达香港码头,诚邀深港两地广大商贸企业使用水路运输运送供港物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