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光股债暴跌之谜

田国宝2022-03-03 12: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国宝 3月2日,龙光集团(3380.HK)发布消息称,全资附属公司深圳市龙光控股有限公司已经划款3.95亿元到指定托管账户,用于兑付将于3月9日到期的一笔ABS。前一天,龙光还兑付一笔本息合计7.75亿元的ABS。

龙光的动作并没有提振资本市场的信心,3月2日,龙光集团股价收于2.16港元,下跌13.6%;12只美元债有7只上涨0.1%-2.2%,5只债券下跌0.3%-2.3%;国内债券成交折价普遍在40元左右。

龙光股债双杀从2022年春节前后开始,于2月25日达到高潮并延续至今。过去一周的时间,龙光股价跌去40%以上,美元债价格普遍跌至30美分左右;国内债券价格也跌至50元以下。

多个资本市场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一直以来,资本市场对龙光的评价较为正面,这次股债双杀成因较多,其中最主要因素是私募美元债的曝光。

一位做高收益美元债投资人告诉经济观察网,年初,资本市场传言龙光有30亿美元的私募债,龙光先是否认有私募美元债存在,后来又承认有担保不超过10亿美元。

这一行为导致龙光被国际三大评级机构先后下调主体信用评级,并引发一系列后果。

股债双杀

2月24日,龙光发行的多笔美元债出现暴跌,价格跌至60美分内,多笔国内信用债触发临停。2月25日,龙光美元债跌破50美分,部分美元债跌破30美分;国内债券跌至50元以内。

两个交易日,龙光股价下跌了12%,如果从年初算起,跌幅已经超过60%。

2月25日,龙光对外称,境内外融资均没有违约;同时,龙光也通过兑付两笔ABS、支付利息等来挽回资本市场的信心。不过,资本市场疑虑并没有完全消失,龙光股价和债券持续下跌,但跌幅有所缩小。

一位香港资本市场人士表示,2月下旬,开始有大型机构挂售龙光的债券,规模一度达到上亿美元级别。对于其他投资来说,这是一个不言而喻的信号,大规模的抛售行为,导致龙光债券价格在两天内跌去三成。

另一位投资人表示,至少有6家大型机构在抛售龙光的债券。如果抛售只是在做高收益债群体中,对市场影响有限;但如果有大型机构参与,而且规模较大,“看到的人,谁还能稳住,肯定要跑。”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日近5个交易日内,龙光股票跌幅超过40%,位列内地上市房企跌幅榜首位,2022年以来,龙光市值蒸发了63%。国内债券价格普遍在40元左右,美元债价格维持在30元左右。

DM数据显示,龙光有12笔存量美元债,存续余额36.59亿美元;19笔国内债余额为205.6亿元;此外,龙光还有6笔合计40.5亿元的ABS。

2022年,龙光国内债、美元债和ABS合计到期规模在112亿元左右。在投资者电话会上,龙光告诉投资人,截至2021年底,到期债务规模不超过200亿元。

即便是加上71.23亿元即将行权回售的国内债,全年偿债也没有超过300亿元,其截至2021年底的400多亿元现金足以覆盖。而且,配股、发行可交换债、回购股票和债券等动作,龙光似乎看起来也不差钱。

资本市场普遍认为,龙光股债双杀缘起私募美元债。之前,资本市场质疑龙光有巨量私募美元债,但龙光出面进行否认。不久后,龙光又主动承认存在私募美元债,但规模没有外界传言大。

而且,彼时资本市场疯传,属地政府相关部门向金融机构咨询:如果龙光债务进行展期,对于资本市场尤其是信用债市场会产生多大影响。这一消息真伪难辨,但在资本市场看来,龙光要“躺平了”。

上述高收益美元债投资人表示,在多数投资人的眼中,龙光是相对优质的房企,但这一次股债双杀超出了多数投资人的意料,“原来你一直以为它很好,忽然有一天发现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那种感觉你懂吗”。

缘起私募债

2022年1月11日,龙光发行的2022年8月到期美元债每1美元跌1.2美分,价格跌至97.1美分,创下两个月内最大跌幅。接着龙光发行的多笔美元债出现下跌,部分美元债的价格跌破90美分。

根据龙光透露,截至2021年底,龙光有400多亿元的现金,对应的是不到200亿元的短债,偿债压力相对不大。12月,龙光通过配股募集11.56亿港元,通过发行CMBS募集6.65亿元人民币;1月,通过发行可交换债券募集19.5亿港元。

上述高收益债投资人表示,从财报上看,龙光的基本面不存在太大问题,但债券价格大幅下跌还是引起了资本市场的警觉。

彼时,资本市场盛传,龙光有30亿美元左右的私募美元债,龙光没有足够的资金偿还即将到期的几笔,正在与投资人商谈展期。针对市场传言,1月14日,龙光对外澄清称,没有任何私募美元债。

当天,龙光还两次赎回2300万元美元票据,通过传媒不断向外界展示“经营稳固”的形象。债券暂时回稳。

1月17日,资本市场再次爆出,龙光为4笔总计9.08亿美元的借款提供担保,龙光通过追加抵押物延长了债务偿还时限。1月21日,在与投资人电话会中,龙光首次承认存在不超过10亿美元的借款担保。

这一消息并没有引起资本市场太大关注,龙光债券还出现小幅上行。但表外负债引起了评级机构的关注,1月27日晚间,标普将龙光纳入负面评级观察名单,给出的理由即是“可能有以前未披露的债务担保”。

不过,建银国际、花旗银行、彭博、交银国际等国际投行在报告中称,龙光“财务能力”、“业绩可期”、“现金充沛”及“销售可期”等形象。彼时,由于临近春节假期,资本市场没有太大反响。

春节后,有关龙光表外负债的消息开始小范围流传。2月7日,龙光美元债开始新一轮下跌,股价也开始出现松动迹象,跌幅较之前扩大。

2月8日,惠誉率先下调了龙光的评级、展望负面。彼时受部分城市放松限购等因素影响,地产股债普遍出现上行趋势,龙光的股债价格暂时稳定,部分甚至还出现上涨。

2月14 日,穆迪下调了龙光的评级,并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穆迪认为,虽然龙光隐藏了项目层面不超过10亿美元的债务,但现金流相对较为良性,所以并没有展望为负面。

2月17日,标普也下调了龙光的信用评级,并展望为负面。标普认为,此前未披露的不超过10亿美元担保借款反映了公司在内部管理和治理,尤其是信息披露和透明度方面的风险,“潜在的担保兑付将增加还款负担”。

三大评级机构下调评级,触发龙光部分私募美元债提前还款。一般情况下,遭遇这种情况,房企通过与投资人谈判可以避免,但此时的龙光显然已不具备这一条件。

虽然龙光通过追加抵押物解决了问题,但由此引发的连锁反应却持续影响着龙光的信用和投资者的信心。龙光方面也承认,下调评级事件让龙光面临的挑战更加严峻。

反思

在多数投资人看来,龙光在私募美元债口径反复,加剧了资本市场的疑虑和担忧,投资人开始重新审视和评估龙光的偿债能力,出现部分投资人抛售龙光的股票和债券,一直到2月24日形成抛盘高峰。

上述高收益债投资人表示,一旦投资人有这样的疑虑,抛售债券在所难免,“开始肯定是小幅折价挂售,其他投资人看到了,也会跟风,容易形成踩踏。”

上述香港资本市场人士表示,如果是因为内部沟通问题,集团总部没有及时获取到私募美元债信息,一定程度暴露了龙光内部管理问题。

在承认存在不超过10亿美元私募债的同时,龙光在内部出台了融资相关的管理制度,间接向外界承认了之前的错误,并试图稳定资本市场信心,但龙光给资本市场的印象,已经很难再回到从前。

如果龙光总部知晓私募美元债,而故意对投资人隐瞒,在信用债市场,这一行为显然触碰了禁忌。但无论如何,私募美元债事件严重损害了龙光的声誉和形象,成为导致龙光股债双杀的根源。

上述高收益美元债投资人表示,私募美元债事件让龙光失去了投资人的信任,虽然龙光声称担保的私募美元债不到10亿元美元,但资本市场显然并不相信。

上述高收益美元债投资人表示,龙光表外负债规模在300亿元左右,但其没有说明这一判断的依据和合理性。

3月1日,瑞银发布的报告称,龙光的表外负债规模在580亿元到790亿元之间。对于瑞银报告提到龙光表外负债规模,多数资本市场人士认为“夸张了”。多个与龙光有过融资业务合作的机构人士也判断,龙光的表外负债不会超过200亿元。

此前,摩根斯坦利曾推测,龙光的表外负债规模在30亿美元左右,这一规模高于龙光承认的不超过10亿美元,但低于瑞银推测的580亿元到790亿元规模,与市场普遍接受的不超过200亿元规模相当。

值得关注的是,在龙光配股及历次美元债发行过程中,瑞银均有参与和承销。也就是说,虽然资本市场对瑞银数据存在质疑,但双方在业务层面广泛的合作关系,也说明瑞银对龙光并不陌生。

上述香港资本市场人士表示,外资金融机构对内地房企了解程度相对较少,尤其是涉及表外负债存在形式。所以,坦诚沟通对于双方业务合作至关重要,“房地产企业不诚信问题带来的影响,可能会延续到未来很长一段时间。”

他进一步表示,此前包括花样年等一系列房企在美元债上表现出来的态度,已经导致目前央企、国企和城投发行美元债困难,“这个影响不是你一家企业,是整个美元债市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主任兼高级记者
主要关注房地产、产业园区、双创及物业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