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4日要闻回顾|央行:稳妥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工信部:稀土办公室就稀土产品价格问题约谈重点企业

刘荻秋2022-03-04 22:06

【央行:稳妥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近日,人民银行召开2022年金融市场工作电视会议。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妥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工信部:稀土办公室就稀土产品价格问题约谈重点企业】3月3日,工信部稀土办公室针对稀土产品市场价格持续上涨、居高不下的情况约谈中国稀土集团、北方稀土集团、盛和资源公司等重点稀土企业。会议要求,有关企业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正确把握当前与长远、上游与下游的关系,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要加强行业自律,进一步规范企业生产经营、产品交易和贸易流通等行为,不得参与市场炒作和囤积居奇;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推动健全稀土产品定价机制,共同引导产品价格回归理性,促进稀土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两部门:小微企业可在50%税额幅度内减征“六税两费”】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的公告》,其中提出,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以及宏观调控需要确定,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以在50%的税额幅度内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本公告执行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

【九部门:支持内蒙古联合东部省市开展稀土资源绿色开采等领域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近日,科技部等九部门印发《“十四五” 东西部科技合作实施方案》。方案提出,支持内蒙古联合东部省市开展稀土资源绿色开采、功能材料开发、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等领域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共同开展大规模储能、氢能、智能电网等清洁能源技术开发与成果转化应用,推动内蒙古能源资源绿色低碳转型,支撑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建设。

【农业农村部:生猪出栏仍惯性增长,生猪价格处于下行通道】3月3日,农业农村部在河南省焦作市召开生猪企业座谈会,分析研判生猪生产和价格走势,就稳定生猪生产听取养殖、育种、饲料、屠宰加工等企业以及地方农业农村部门的意见建议。会议认为,春节后猪肉进入消费淡季,能繁母猪存栏量尽管已回调到绿色合理区域,但生猪出栏仍惯性增长,生猪价格处于下行通道,加之大宗饲料原料价格持续上涨,猪粮比价已进入过度下跌一级预警区间,今后两个月价格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证监会拟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进行修改】证监会拟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进行修改。本次《首发办法》修改后总体架构不变,仍分为总则、发行条件、发行程序、信息披露、监管和处罚、附则6章,共59条,修改内容为:第九条第一款修改为:“发行人自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后,持续经营时间应当在3年以上。”

【唐山:二套首付比例从60%降至30%3月4日,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宣布,职工购买第二套自住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原来的不低于60%调整为不低于30%。本次调整自2022年3月15日起执行。

【南昌: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双缴存职工增至80万元】3月4日,南昌公积金管理中心正式发布《关于优化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的通知》提出,将南昌市现行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市城区双缴存职工60万元、单缴存职工50万元,南昌县双缴存职工50万元、单缴存职工40万元,进贤县、安义县双缴存职工40万元、单缴存职工30万元)统一调增至双缴存职工80万元、单缴存职工70万元。

【上海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3月4日,上海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通报,截止3月4日14时,上海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