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全国政协委员张占斌: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国际制高点

冯庆艳2022-03-04 22: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3月4日,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为两会带来了关于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国际制高点的提案,提案涉及舆论引导、政府扶持、资本助产、创新发展、引领带动、企业出海、监管体制、基础建设等八个方面建议。

张占斌在提案中表示,“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我国出台了《网络强国战略实施纲要》《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纲要》,数字中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但现实中数字经济发展还有不少困难与阻碍,亟待着力破解。

因此,张占斌在提案中称,“从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的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巩固和提升我国数字经济的全球竞争力的大局看,我们必须抢占国际新高地和制高点。”

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国际制高点

张占斌看到,数字经济是数字技术推动的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形态,是全球要素资源重组、经济结构重塑、竞争格局改变的关键力量,是国际经济竞争合作的新高地和中美战略博弈的制高点。

“加强舆论引导,为数字经济发展筑牢思想基础。”张占斌在提案中称,加强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沿理论研究和社会舆论正面引导,让社会了解国家出手惩治的是互联网巨头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而非平台经济,更不是整个数字经济领域。

张占斌表示,社会不仅不应当对“数字”望而止步,更应当舆论引导各个领域加强数字融合、加大研发投入、强化自主创新,制定数据参与分配的各项配套政策,鼓励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百花齐放的多样性、差异化的经济生态,建立起兼顾大中小实体企业及平台从业者利益的体系,推动数字经济实现行业平衡、有序竞争,发挥数字技术在服务传统产业升级与改善民生领域的强大优势。

在舆论引导的基础上,张占斌进一步建议,加大政府扶持,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环境。

具体来看,张占斌建议,支持具备强大数字技术和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发展,树立一批标杆企业,推广一批典型应用场景,充分发挥新型实体企业在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升级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大力实施“培优扶强”专项行动,推动各省市遴选一批创新企业,建立数字经济领域“独角兽”企业培育库,在项目安排、政策扶持、要素保障、跟踪服务等方面给予支持。

“实施资本助产,为核心技术攻关提供资金支持。”张占斌在提案中建议。

张占斌观察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监管机构缩紧了对数字经济企业IPO申请的审查,至今已有上百家创新型企业被迫暂缓IPO。突破数字经济“卡脖子”的关键技术,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迫切需要充足资金助力研发。

因此,张占斌建议,应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设置多元化上市标准,可适当简化上市条件,提升板块包容性和覆盖面,拓展多层次、多元化、互补型股权融资渠道,提高资产证券化率和直接融资比重。

鼓励支持数字新业态发展

提案还强调,坚持创新发展,鼓励支持数字新业态发展。

张占斌建议,创新数字消费场景,大力发展智能健身、智能骑行等新消费体验和在线医疗等新消费业态,不断创造新的消费机会。加快推动服务业数字化,推动互联网金融、创意设计、生态旅游、智慧社区等新型服务业发展,推进商贸、物流及仓储等传统服务业与大型网络平台对接,持续推动商贸、文化、体育、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数字化进程,提升数字化对服务业的渗透率。

“注重引领带动,着力打造数字产业集群。”张占斌说,加快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从产业链角度鼓励企业抱团发展,加快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融合提升,改变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现状,打造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

具体来说,张占斌建议,围绕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利用优惠政策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聚集,带动周边中小企业发展,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的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建设“城市级”数字基础设施,以类似供水、供电等公共服务方式为城市提供统一的数字化支持,为数字集群建设提供配套基础支撑。

提案还建议,赋能企业出海,推动融入全球产业链。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国际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改造。从政策上鼓励数字企业产品出海、技术出海,提高国际化水平,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软件企业和平台企业。要在确保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处理好相关企业“走出去”面对的日趋严格的国际监管环境。要在开放中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主动参与、引领国际组织数字经济议题谈判和各种规则标准的制定。

提案中的第七条建议是,完善监管体制,提升数字经济治理水平。要遵循数字技术和产业发展的规律,既要防止平台垄断和资本无序扩张,防止掏空实体经济,防止假冒伪劣产品大行其道,防止平台企业成为垄断数字经济;更要鼓励、引领和规范平台企业的发展。

张占斌还建议,各级干部亟待提高对市场经济条件下治理数字经济的能力和水平,不能简单化,不能一刀切。要完善规范平台运营管理的法律体系,建立规范的运营规则,形成平台服务为核心的运营管理的标准和文化,打造国家标杆示范企业,建立起兼顾大中小实体企业及平台从业者利益的体系。

张占斌提案中的第八条建议,也是最后一条建议——加快基础建设,为数字经济提供坚实支撑。

张占斌建议,加强我国数字经济治理的基础建设,构建国家基础数据库或建立国家数据管理局。鼓励公共数据脱敏共享,加快个人数据隐私保护立法。建立企业数据的反垄断规则和防火墙机制,适时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做好平台数据算法和数据技术的监管服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