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全国政协委员蒋颖:提高平台经济从业人员面临的税收政策确定性

钱玉娟2022-03-05 15: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3月5日,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中国副首席执行官蒋颖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带来了多份提案,分别聚焦我国“30.60”双碳目标实现、数字政府建设、平台经济发展、营商环境构建、企业知识产权运营效率提升、税收人才建设等诸多方面。

当下各界都较为关注平台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诸多问题,而相关规则的缺乏,一定程度上有碍于平台经济的持续规范和健康发展。

蒋颖发现,在面对数字经济新业态时,现行的税收法律法规和征管体制极易出现规则模糊、法律适用结果不确定等问题。特别是随着近年来网络直播、短视频行业等平台经济新业态的兴起和发展,原有的税制规则和征管制度愈发面临挑战。

着力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为包括网络直播行业在内的平台经济持续发展保驾护航,蒋颖认为要“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在提交的《关于提高平台经济从业人员税收政策确定性的提案》中,她建议国家税务总局和财政部加快对平台经济业态的税制调研,尽快出台与其相适配的税收政策。

另外,面对因税法规则不明、政策界限不清而造成的征管争议,蒋颖建议税务机关秉持审慎包容、 实事求是的立场考虑是否以及如何实施有关的处罚行为。

蒋颖还建议,在规范核定征收的适用情形和相关执法方面,从根源上防范由于核定征收滥用对平台经济造成的不良影响;平台经济从业人员就业形式灵活,可能存在纳税意识不强或缺乏税务专业知识的情况,有必要加强对此类人群的精准纳税服务工作。例如,针对网络直播行业可以出台《网络直播行业纳税安全服务手册》,辅以涉税风险短信提醒、不定期税收风险防范辅导会等形式,为直播从业人员的自查自纠提供专业指导。

当然,对于典型税案可以定期公布,不但完整展现案件的事实证据与争议焦点,更有理有据地阐释税务机关的执法逻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