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刘若鹏:建议设立新兴领域国产自动化设备专项资金

沈怡然2022-03-05 15: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3月5日,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刘若鹏向今年两会带来三份建议,其中一份是《关于支持新兴领域企业加快生产制造自动化升级的建议》,刘若鹏建议设立新兴领域国产自动化设备专项资金,提升国产自动化装备水平。

刘若鹏表示,由于一部分新兴领域企业承担着国家重大项目的交付任务,疫情防控下反复停工停产将严重阻碍着国家重大项目实施。如光启集团所生产的超材料是中国国防军工某重点型号的特种功能结构件。

在复杂的新形势下,以及国内复工复产的要求,中国新兴领域企业唯有变革,加快生产制造自动化水平,应对传统工人不足的矛盾。国内目前复工复产最快的多为自动化水平高、人员密度低的制造业企业。

对此,刘若鹏提出两点建议。第一,建议工信部出台相应政策支持新兴领域企业加快生产制造自动化升级改造,建议出台新兴领域自动化升级专项补助政策,按照自动化固定资产投入比例进行补贴,强化新兴领域的制造能力建设。

刘若鹏表示,由于新兴领域企业均为高精尖企业,自动化设备昂贵、且受到国外制裁禁运,关键工艺环节自动化程度不高,如超材料生产加工工艺中所使用的五轴机械加工设备高达1000万元/台,高昂的设备使用、维修费用与单一的人工成本相比,企业更愿意选择传统人工,不利于企业提升质量与效率,也不利于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

第二,设立新兴领域国产自动化设备专项资金,提升国产自动化装备水平。刘若鹏表示,新兴领域由于具有技术领先与突破性,对自动化装备有特殊要求,通常需要采用定制化的自动化工装、模具等装备,并因初期市场订单的影响,往往只能小批量采购。对这种定制化且数量少的订单国内往往得不到自动化研制生产企业的重视,而国外自动化装备因制裁、限购等原因无法顺利购买,导致新兴领域核心领域自动化率难以快速提升。

刘若鹏建议,设立专项资金,以促进自动化装备上下游产业积极参与进来,鼓励国内新兴领域企业优先采用国产自动化生产制造设备,加快提升中国工装、模具等自动化装备质量水平,摆脱西方垄断卡脖子困境。

此外,刘若鹏还带来另外两份建议,分别是《关于支持深圳尖端科技企业参与新兴领域博士培养的建议》、《关于加大力度支持大湾区国重改革暨全国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建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