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方运舟:建议统筹建设智能汽车操作系统生态

王帅国2022-03-05 18:3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国 3月5日,中国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哪吒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方运舟向大会提交了《关于统筹建设智能汽车操作系统生态》的建议。建议中,方运舟从智能汽车操作系统的生态建设必要性、操作系统的生态建设重点以及操作系统落地的战略举措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方运舟指出,随着智能汽车产业发展进一步向战略纵深处迈进,一些核心技术比如中国智能汽车操作系统的缺失,已经对智能汽车产业的进一步发展造成了实质性的阻碍。为了避免智能汽车重蹈智能手机被卡脖子的覆辙,立即着手以中国智能汽车操作系统为核心的生态建设,已经十分迫切。

全国人大代表、哪吒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方运舟

全国人大代表、哪吒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方运舟

方运舟表示,智能汽车操作系统不是单一技术点的简单突破,需要国家和产业底层逻辑和上层架构相结合,需要一个基于汽车底层操作系统的架构生态,需要建立一个从应用生态、价值链生态、工具链和标准的生态体系,需要产业链各方凝心聚力,以合力打造生态的方式来寻求突破。

在2021年6月举办的第11届中国汽车论坛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曾指出,以智能网联为标志的汽车产业重塑“下半场”哨声已经吹响,中国应及早谋划自主可控的芯片、操作系统,加快建设开放的数据平台。

“软件定义汽车时代,整车计算平台需要CPU加操作系统,鉴于美国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前车之鉴,应及早谋划自主可控的芯片、操作系统。同时,统一的开源开放的操作系统,可以形成构架之上的APP软件,形成产业生态。加快建设开放的数据平台,可以进一步促进底层的算法优化。”苗圩表示。

实际上,在国内,包括华为、东软睿驰等高科技企业已经展开了车载操作系统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其中,华为的车载操作系统Harmony OS系已经搭载在了赛力斯SF5、极狐阿尔法S 华为HI版等多款国产新能源车型上;东软睿驰在2019年11月,发布新一代NeuSAR产品——基于AUTOSAR架构面向量产自动驾驶汽车的操作系统软件平台NeuSAR2.0。此外,2020年12月,东软睿驰与中兴通讯达成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表示,将基于操作系统内核和AUTOSAR AP/CP等领域积累的优势,在产品研发、生态协同、项目方案等展开深度合作。

中国新能源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发展的大幕已经拉开,集中力量攻克智能汽车操作系统这个涉及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关键技术迫在眉睫。接下来如何对待与解决这些问题,将直接关乎中国汽车产业的未来发展走向,以及在全球汽车行业集体转型中的角色。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