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俄乌战局第十二天:军事行动继续进行,外交斡旋紧锣密鼓

王义伟2022-03-07 14:07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2022年3月7日,俄乌战局进入第十二天。

因为俄罗斯总统普京5日说过,打击乌境内军事基础设施的任务已接近尾声,所以外界普遍猜测俄乌战争也接近尾声了。现在看来,这样的猜测有些过于乐观了,尾声不等于结束,越临近尾声,也许战况更激烈。

6日,俄军使用远程精确武器摧毁了乌克兰空军位于旧康斯坦丁诺夫的机场。同一天,乌克兰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的电视塔遭俄军反复轰炸。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预警说,俄军马上就要对该国最大的外贸港口城市敖德萨展开猛烈攻击。泽伦斯基在自己发布的视频中呐喊:“他们正准备轰炸敖德萨。敖德萨呀!俄罗斯人总是喜欢来这里,他们一向在敖德萨只会感受到温暖和真诚。而现在呢?要用炸弹对付敖德萨?用大炮对付敖德萨?用导弹对付敖德萨?”

同样是6日,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发布最新战报,自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俄方共摧毁乌克兰境内军事基础设施2203处目标,其中包括76个指挥所和通信中心,111套防空导弹系统和71个雷达站。此外,俄军还击毁了69架在地面的飞机、24架在空中飞行的飞机以及62架无人机、778辆坦克和其他装甲车辆等军事装备。

军事行动在继续,外交斡旋也紧锣密鼓。非常凑巧的是,这一场外交斡旋集中在3月5日上演。

3月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电话,双方就乌克兰局势充分交换意见。此前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表示,欧美均无法充当俄乌的调停人,只有中方能做到,中国必须发挥作用。对此呼吁,3月6日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回应称,中方支持有助于缓和局势和政治解决的努力,鼓励各方开展平等对话,直面矛盾和问题。

3月5日,以色列总理贝内特飞到莫斯科,与普京进行了三个小时的会谈。这是俄罗斯对乌克兰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以来首个前往俄罗斯进行调解的外国领导人。在会见普京后,贝内特与泽连斯基通了电话。随后,他又前往柏林会见了德国总理朔尔茨。法国方面则表示,在贝内特前往莫斯科之前,法国总统马克龙与他进行了交谈。

同样是3月5日,法国总统马克龙第四次与普京通电话,双方交谈了1小时45分钟。

也就是在3月5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来到了波兰和乌克兰交界的地方,会见了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在会见过程中,布林肯一度越过边界进入乌克兰一侧。

布林肯会见库列巴的地点,耐人寻味。

根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的报道,多名美国和欧洲官员表示,俄军迟早会占领乌克兰首都基辅。美国国务院、国防部等单位必须为泽连斯基政府被迫逃离基辅,甚至是逃离乌克兰做好准备,“我们正在为每一种可能性,做出对应的应变计划,包含泽连斯基在波兰建立流亡政府”。

这个时候布林肯出现在了波、乌边境,这是否意味着,第一,乌克兰政府的部分官员已经撤离至西部靠近波兰的城市利沃夫?第二,美国是否已经在为乌克兰中央政府西迁,甚至最后退入波兰建立流亡政府预做准备?

当然,这里面还有一个更大的疑问,就是泽连斯基的命运。

在笔者看来,泽连斯基有三个特点:开战之前不管不顾带着乌克兰一路奔向险境、开战之后种种言行幼稚天真、面对美欧毫无尊重撒娇耍横。他距离一个成熟稳重的政治家真的是差了十万八千里。但是作为一个民族英雄的形象,他是成功的。

对于美国而言,是绝对不可能允许泽连斯基向俄罗斯投降,成为一个变节者的。泽连斯基的命运只有两种:第一,以身殉国,感动全世界,这大概是美国内心深处最希望看到的结局;第二,成功撤离基辅,然后撤离乌克兰,继续领导流亡政府抗击俄罗斯,但是,以泽连斯基不成熟的表现和不听话的性格,会让美国、欧洲很头疼。

俄乌谈判中乌方一位代表,已经被枪杀在基辅街头了。战乱之际,杀机四伏,再有名的人物、再高级别的领导人,都有可能横尸街头。

泽连斯基,这个喜剧演员,意识到自己的危险了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