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张兆安:加强直播电商行业规范管理 头部主播与机构要发挥示范作用

钱玉娟2022-03-07 21:1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3月7日,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兆安在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不仅围绕种子安全、生育政策等社会民生、农业产业,提交了多份建议,还聚焦“直播间”经济,提交了一份《关于推动直播电商规范管理  促进在线新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议》。

这不是张兆安第一次关注直播电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复工复产复市阶段,他便意识到直播电商的井喷之势,在当年的两会上,张兆安建议大力发展直播电商,释放消费力,并呼吁直播电商建立自律机制,解决监管难题。

过去的两年时间里,我国相关部门为推动直播电商健康发展,虽已陆续出台了20余部相关的法规政策和行业标准,仍难规避行业乱象频生。为此,张兆安建议,下一步,还需要持续加强直播电商行业规范管理与发挥头部主播带头示范作用,并将其作为互联网强监管与促进在线新经济的重中之重。

产业发展

谈及直播电商产业的发展,张兆安用了“爆发式增长”一词来形容,其市场规模增长尤为显著,从商务部公布的数据看,2021年上半年,全国直播电商1000万场,活跃主播数超40万,观看人次超500亿,上架商品数超2000万。

“这意味着,平均一天就有5万多场电商直播,每天观看人次超2.6亿。”张兆安认为,直播电商早已成为电子商务的一个重要增长点。

伴随不同行业企业涌入直播间,开启数字转型升级,借助专业主播推介和直播间的巨大流量,企业品牌“可以与消费者形成连接,拓宽营销渠道,提升销售效率,缩短供应链。”张兆安将直播电商视为“消费新引擎”和“文化传承的新窗口”,基于主播群体的正向激励,不少青年选择加入这一新兴行业,让更多直播相关的新兴岗位应运而生。

人社部公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全国直播行业从业者已超1000万,行业主播从业人数已达123.4万,且从业人员数以每月8.8%的速度迅猛增长,覆盖用户规模达到8亿以上,而助播、选品、脚本策划、运营、场控等更多相关新兴岗位扩大了新兴就业。

在张兆安看来,“主播价值”应值得高度关注。“手机成为了‘新农具’,直播成为了‘新农活’。”他注意到,电商主播们纷纷开展助农专场直播,让直播电商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发挥着作用,主播直播过程中,凭借专业性强、流量集中、复购率高等优势,让农村电商也找到了迭代提速的抓手。

行业共治

作为近几年新兴的产业形态,直播电商的规模发展,既要予以肯定,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直播电商发展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张兆安觉得,问题带来了诚实信用缺失,成为了影响直播电商行业健康长远发展的重要因素。

在推动线上新型消费发展,实现线上线下相融合的过程中,“政府部门与电商平台共同为直播经济涵养良好生态,带动更多消费增长。”张兆安建议,政府主管、监管部门和直播平台不仅要“携手建立直播电商的自律机制”,还要对能力不足的小直播电商提供合规支持,对职业主播带货行为强化合规自律意识。

除了完善直播带货监管机制,还要从技术维度提升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的监测。同时,“要完善直播消费选择机制。”张兆安认为,直播平台要向消费者提供商品真实且可比较的信息,各级消保委要对直播带货中的高频商品类别为消费者的理性选择提供参考信息。

“职业直播对消费者要公平,直播平台对直播电商也要公平,直播电商作为新通路模式与其他通路模式的竞争更要公平。”张兆安指出要进一步完善直播经济公平机制。

避免行业泥沙俱下,以致损害消费者权益,破坏直播电商健康生态,张兆安建议可以制定“高标准、严要求”的准入门槛与从业要求,从源头上为直播电商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制度性基础。

另外,要注重推出直播电商的管理规范、负面清单、处罚条例等相关细则,促进相关各方的合规经营;在严控选品流程、人员管理、合规管理、售后服务等多个环节,督促直播电商上下游企业规范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明晰直播间责任主体,除引入信用评价机制之外,还要加强对主播直播行为和互动内容的审核管理。

张兆安建议,行业共治下,头部主播、头部机构都要注意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促使中小机构更注重品控与售后服务,以及商品合规管理、直播合规管理等管理和要求,处于产业链上游的品牌与商家也会更加规范运营,从而促进产业融合升级。对积极作为的行业头部与直播机构,更要加大扶持力度,出台相应奖惩机制,依法保障直播电商行业从业人员和机构的合法权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